恪守蓝天碧水初心 打造城市森林工厂――宝钢股份武钢有限绿色发展工作纪实

恪守蓝天碧水初心 打造城市森林工厂――宝钢股份武钢有限绿色发展工作纪实
2019年12月10日 19:27 世界金属导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恪守蓝天碧水初心 打造城市森林工厂――宝钢股份武钢有限绿色发展工作纪实 来源:世界金属导报

恪守蓝天碧水初心

打造城市森林工厂

——宝钢股份武钢有限绿色发展工作纪实

“现在的厂区环境真是一天一个样,每天都让人充满惊喜和期待。”每每听到这样的感叹,宝钢股份武钢有限花园式工厂建设办的同志们脸上都隐含笑意。

“以‘一园四中心’为圆点,以‘九条景观道’为半径,以‘三室一堂一所’为坐标,铺上500万平方米绿色锦被,勾勒出一幅美丽的青山画卷,我们要一张蓝图干到底!”面对公司未来美好规划,大家语气里满满的信心和决心。

2019年,武钢有限积极响应“共建高质量钢铁生态圈”号令,加快绿色制造步伐,提速城市钢厂建设,推进“四化”(洁化、绿化、美化、文化),实现新增绿地面积32万平方米,整治道路面积3.69万平方米,完成拆除项目500余项,为花园式工厂建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化繁为简 至清至洁

简单的就是最好的。对于一个有着60年历史,随着产能不断增加、区域面积却保持不变的老厂区,建筑设施纷繁复杂,洁化意味着只能“做减法”,变“垃圾建筑”为“建筑垃圾”。

200多个联系函,500多个整治项目,最高峰时一周达22项整治,从调研立项、费用预算、拆除清运、规划建设、验收结算到建绿覆绿,均需全流程跟踪管控,建设办推进组组长缪新松心里时刻牵挂的就是这个“数据库”。“你什么时候来取钢钉?”医院一次次催促的电话,他的回答永远都是“空了就来”。因去年骨折手术,本该今年七月取出的钢钉,如今依然还在他的身体里。同事们开玩笑说,“看来这取钢钉也得立个项,才有时间完成。”

一年来,建设办遵循“应拆尽拆、能拆尽拆、闲的都拆”原则,从计划拆、统筹拆到精准拆,共拆除建筑面积达41.48万平方米。这一步步走来,既有“遭人嫌”,也有“讨人喜”,最终实现了有序拆除、按需建设。为了腾退办公楼,主任大热天亲自到老领导家里取得支持和谅解;为了化解复杂的产权关系,同公司外单位多次沟通、多方协调,打通“置换”渠道……空置楼房不见了,零散布置集中了,“遮丑”围墙推倒了,旧楼换新颜,石山变公园,绿地连成片,越来越多的标志性景观正成为花园式工厂新的靓点。“减法运算”让复杂交错的环境日渐简单整洁,直至赏心悦目。

干净整洁的环境催生文明自觉的行为,最严管控手段保障常态洁化效果。武钢有限各基层单位积极开展“垃圾清理挑战赛”,全员行动,向卫生死角宣战。建设办不断提升机械化保洁率,路面保洁“一吸二扫三冲洗”,严格按流程吸尘、控尘、抑尘,并科学调整洒水、清扫作业时间,实施“无死角、无禁区,全天候、全覆盖”式管理,确保了厂区洁净常态化。

擦亮底色 一碧千里

“绿色是我们的情怀,绿色是我们的责任。”衡量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绿地率,这是一道并不简单的“加法题”。

一园四中心、景观道、示范线,均是配套绿化整治的重点区域。建设办紧紧围绕增绿重点,进行整体规划,大力实施建绿复绿,努力实现所有空地“黄土不见天”。他们推出“天天读、周周讲、月月清、季度评”管理模式,一方面完善“即拆即建”绿化整治流程,与拆除工作无缝对接,有效推进绿化整治;另一方面完善监督评价体系,对占绿毁绿“即查即曝”,坚决遏制破坏行为。

工程施工中,占绿情形时有发生。“少移一棵树,少占一平方,能避就避,能保就保。”这已经成了厂容绿化组组长何刚的口头禅。如果说“斤斤计较、寸土不让”是他的鲜明特点,那“过目不忘、智能搜索”就是他的看家本领。任意一张照片,他一眼就能知道是哪片区域、哪个路段,甚至哪棵树,堪称厂区“活地图”。每次移栽、建绿,他都要亲自去现场丈量、核实、确认,紧盯每个环节,“每片地多大面积,种什么品种、栽多少棵树、挖多深的坑、间距多少,必须自己首先弄清楚,否则可能就是做无用功。”在何刚心里,树苗、草皮比啥都重要,比啥都值钱。

绿色养眼,人见人爱,一年来,公司6000余人次员工自发参与建绿护绿,厂区核定新增绿地面积32万平方米,绿地率提升1.7%,郁郁葱葱的绿色景观萦绕厂房,交织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成就了一个个“打卡晒圈”的网红地,也让员工尽享了“冬有绿意,夏有林荫”的好福利。

提升颜值 唯美唯画

金秋时节,推窗远望或出门闲步,皆是香树、花海、小径、绿地,唯美的画面让人沉醉,一改往日钢铁厂冰冷的厂房、烟囱、管道印象,城市钢厂“整容”变样。

为了实现“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花园式工厂建设目标,武钢有限按照“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的高标准要求打造城市钢厂,美化亮化、遮尘盖土、围挡施工,从空中到地面,从室外到室内,从码头到中心,立体式美颜打造靓丽景观,只为让这座钢城更加迷人。为此,立足于满足视觉需求和功能需求,打造核心景观带、建设环厂绿化带、整治参观主干道,齐头并进、全面开花。道路整修、厂容绿化、管廊出新、线缆规范、道口整顿、文化展示、立面美容、色彩搭配,厂区每天一个样,每天不一样,让人目不暇接。

追求内在美与外在美的统一,这是“三室一堂一所”实事工程的目标。2019年,5个食堂、16个生活楼及浴室示范点改造,统一标准、统一风格、统一LOGO、统一设置,焕然一新的场地设施,自我改善的环境美化,置身其中,员工幸福感和满足感油然而生。

绽放荣耀 人文逐梦

洁化、绿化、美化,积极践行对蓝天、绿水、净土的郑重承诺,“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引领者”,绿色文化正逐渐成为武钢有限员工根植于心的修养和无需提醒的自觉。

“公众开放日”,青年专场、媒体专场、老干专场、留学生专场,展示了“花园式工厂”的建设成果;义务植树、金秋菊展、政企共建,打造了城市钢厂良好的企业形象。老领导回厂参观,感叹企业的日新月异;青年学生传统教育,折服企业的历史沉淀;政府市民公众开放,震撼企业的发展蝶变;新闻媒体访谈宣传,见证企业的报国情怀;留学生参观学习,惊叹中国企业的时尚美丽。 钢铁元素、山水园林融为一体,绿色钢城正以时尚、温情、绚丽的新面孔一次次刷新公众的认知,诠释着城市与钢厂共生共融共发展的和谐。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如今的武钢有限,庄重大气的接待中心,古朴简洁的管控中心,智能智慧的操控中心,绿荫叠翠的石山公园,宽阔整洁的景观大道,多姿多彩的生活区域,统一规范的厂区大门,由空间结构景观、平面绿化景观、立面视觉景观组成的三维立体景观,正日益丰富着花园式工厂的内涵,展示出深厚浓郁的文化底蕴,绽放着绿色发展的人文光华,“花园式工厂”正成为武钢有限一张熠熠生辉的新名片。

宝钢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