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消费新活力 点亮“夜西城”

激发消费新活力 点亮“夜西城”
2019年11月28日 15:59 北京晚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激发消费新活力 点亮“夜西城” 来源:北京晚报

  西单的“深夜食堂”、北京坊的夜间消费圈、老字号的“宵夜模式”、金融街“夜京城”美食休闲广场,还有遍布西城各个社区的150余家24小时便利店超市……它们共同支撑起西城区丰富多彩的夜间生活,点亮西城区的夜经济。

  据了解,为支持和引导夜间经济发展,西城区以政策引导,撬动市场力量,从打造夜经济商圈、激发多业态潜力、丰富夜消费供给等方面入手,因地制宜地发展夜间经济,使夜间经济成为常态商业服务业的有效延伸。

  特色商圈深夜也精彩

  曾经晚上十点一过,西单、北京坊这些特色商圈的人潮就逐渐退去,整个商圈也披上了“夜色”。如今,十点一过,商圈则换上了另一副繁华的面孔。

  在繁荣夜经济的过程中,基于庞大的商业体量和成熟的客群,西城区率先在西单商圈打造深夜食堂,满足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今年3月初,西单华威大厦“约饭街”开始试行深夜食堂,成为西城区第一家提供夜间餐饮服务的美食广场,七层至八层共48家小吃名店囊括了中餐、各国料理、地方小吃和甜品饮料,集中了“枣糕王”、“天下晓富酸辣粉”等多家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红美食,君太百货“凑凑火锅”也已营业至凌晨2:00,深受消费者追捧。立足主题文化,西城区还打造个性化深夜食堂——觅食森林。今年3月开始营业的觅食森林是主要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食货综合体,除了提供健康特色美食之外,更是注重精神力量的指引,以文创特色树立品牌。觅食森林策划了地铁文化、现场演艺、特色食集、市集、啤酒节等一系列集音乐、读书、社交、美食于一体的文创活动,以互动体验营造个性化深夜食堂。

  北京坊作为传统与时尚的融合体,依托先天优势,建设了夜间经济特色商圈。北京坊地处大栅栏商业街区,是集合了现代化餐饮、零售、娱乐、文化的中国式生活体验区,业态配比合理体现了首都城市定位,具有高品质的商业文化活力。北京坊结合现有业态分布,充分利用PAGE ONE书店、电影院、龙井酒吧等特色商业形成商圈内夜间文化、娱乐消费,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同时,与之配套的北平花园、星巴克等口碑餐饮店开办深夜食堂,为夜间消费客群提供丰富美食;MUJI酒店及周边民宿更可为旅游消费人群提供舒适的住宿环境。未来,北京坊还基于地域文化策划了周边国家大剧院、大栅栏商业街的联动活动,配合各种艺术前沿的主题活动,形成特色的“文化二场”。

  多行业有了新“夜”态

  随着夜间经济的发展,西城区许多优质业态开始丰富营业模式,加入到夜间经济的大军中。

  传统大型综合零售转型升级为服务社区百姓的综合购物中心,着眼于社区周边服务消费,更增添了夜间消费模块;高品质餐饮品牌入驻深夜食堂,新华百货五、六两层美食街采用联动模式经营,餐饮商家晚19点至次日凌晨6点之间自由选择延长营业时间,消费者可自由选择一家美食带到另一家店共同就餐,实现“共享餐饮”新模式。

  凯德MALL引进7-11、肯德基、汉堡王等24小时餐饮店,补齐夜间消费短板;王府井购物中心右安门店未来将引进海底捞,并实现早8点至次日早6点全天22小时营业。

  此外,新华百货、凯德MALL、王府井购物中心右安门店、马连道新年华购物中心等社区型综合购物中心引进高品质电影院、KTV等娱乐配套项目,延长营业时间,满足消费者夜间消费需求。

  24小时吃得“心满意足”

  西城区全区共有便利店、超市900家左右,其中实现24小时连锁的有近150家,满足市民24小时的消费需求。物美邻鲜便利店以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便捷与高品质的提案为宗旨,除食品和日用品外还增加了非处方药、家政和外送等便民业务。罗森、好邻居等24小时便利店夜间提供的便利餐饮服务从不同角度满足消费需求,未来好邻居还将推出特色京味夜宵丰富供给。此外,丝路伊兰牛街总店等24小时营业的餐饮品牌店以其地道的品牌工艺,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就餐需求。

  宵夜是丰富夜间经济重要形式之一。西城区积极引导区域老字号繁荣夜间经济,帕米尔食府、翔达集团旗下老字号餐饮南来顺等店开启宵夜模式,延长堂食及美团、饿了么外卖时间,满足消费者宵夜需求。

  今年7月至9月,北京金融街“啤酒花园”闪亮登场,为金融街夏日宵夜增添了好去处。金融街“啤酒花园”共有金融街购物中心喷泉广场(户外)和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禅园(户外)两处。其中,金融街购物中心喷泉广场开放时间主打撸串赏夜色,而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禅园则着重体现静享生活,轻松的露天环境中水幕静静流淌,翠色绿植环绕于田园风格的陈设中,玻璃栈道散发着悠悠蓝光,彰显简洁时尚,为夏日平添一抹清凉。

  “夜时尚”西城不落幕

  为支持夜间经济发展,按照北京市相关规定,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建设项目最高支持500万元,深夜食堂门店项目最高支持50万元。目前,西城区觅食森林已经成功申报“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建设项目”。“下一步,西城区将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广泛鼓励、协调有条件的商业服务业,配套餐饮、休闲、娱乐业打造‘夜时尚’西城。”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西城区将发挥资源优势,利用政策积极引导企业发展夜间经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夜间经济将走出商业零售领域舒适圈,涉足文化、旅游、体育等多领域;同时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进行业态调整,为夜间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还将加强政策支持,研究出台不同领域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参与夜间经济活动。

(原标题:激发消费新活力 点亮“夜西城”)

西城区 金融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