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华源:处置资产可增加公司现金流

*ST华源:处置资产可增加公司现金流
2019年11月15日 20:31 资本邦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ST华源:处置资产可增加公司现金流 来源:资本邦

11月15日,资本邦讯,*ST华源(600726.SH)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资产出售事项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公告显示,*ST华源于2019年11月11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上证公函【2019】2955号《关于对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资产出售事项的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

资本邦了解到,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华电置业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6.65亿元,拟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作为评估结论,净资产初步评估价值为85.37亿元,评估增值58.72亿元,增值率为220.4%。根据评估报告,本次交易溢价率较高主要因为全资子公司北京华滨、持有的上海华滨25%股权及固定资产增值率较高。

关于以上资产的评估价值的确认依据及具体参数,*ST华源称,上海华滨整体评估采用了资产基础法,对于资产基础法中固定资产的房产部分采用了房地产收益法评估,委估房产属于企业整体价值评估资产基础法中的一部分。

委估房地产上海华电大厦已经取得上海市房地产权证,编号为沪房地浦字 第016205号。总规划建筑面积60,706.10平方米,证载土地使用权面积为5,451.60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商务办公,土地使用权终止日期为2061年10月25日。

截止评估基准日,云南华滨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9,841.78万元,评估价值为9,872.10万元。

云南华滨成立时计划通过取得原中国华电集团昆明发电厂现有厂区土地大概690亩进行房地产开发,但由于该块土地的性质为划拨用地,需要先对该块土地进行补缴土地出让金转变性质为出让用地,目前云南华滨与昆明发电厂尚未确定土地转换方案,云南华滨也尚未取得该块土地,未来何时取得该土地尚不确定,对于该项目,云南华滨账面仅发生了部分前期费用,无土地价款,故本次评估未考虑该土地在评估基准日对云南华滨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影响。

关于本次交易对2019年业绩的具体影响,*ST华源表示,本次交易在不考虑税费的情况下将增加公司2019年投资收益约1.46亿元。

此外,*ST华源2017年亏损11.04亿元,2018年亏损7.62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亏损2.12亿元。

10月30日,公司公告拟以5.48亿元对价向控股股东华电集团协议转让持有的华电煤业2.36%股权,同时以持有的房地产龙电大厦向华电集团下属的中电恒基投资入股。本次交易公司再次向控股股东转让股权。

关于公司频繁向关联方转让股权、处置资产的主要考虑及必要性,*ST华源称,公司上述股权及资产处置行为,战略性退出非主业行业,有利于公司优化资产结构,集中精力和资金聚焦主业,出售股权获得的资金,用于公司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拓展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市场,并加大发电机组的节能环保改造力度,提高机组效率及环保水平,延长机组服役寿命。同时,进行机组灵活性改造,应对电力辅助服务考核,降低辅助服务费用支出,增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ST华源坦言,处置上述股权收回的资金,可增加公司现金流,为公司聚焦主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缓解公司经营和资金压力,降低银行贷款和资产负债率,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

*ST华源主营电力生产、供热、电厂检修、电力技术咨询等业务,公司于1996年7月1日上市,公司实控人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头图来源:123RF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ST华源 华电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