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半年高管接连出走 凤爪一哥有友食品增速放缓

上市半年高管接连出走 凤爪一哥有友食品增速放缓
2019年11月11日 19:20 时代周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上市半年高管接连出走 “凤爪一哥”有友食品增速放缓 来源: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张梦琳

  从新三板出走后,几经周折登上A股舞台的有友食品(603697.SH),仅上市半年,管理层便接连出走,如今高管仅剩两人。

  11月5日,有友食品发布高管辞职公告,其公司副总经理、董秘曾力向公司递交辞呈,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董秘空缺期间,由董事长鹿有忠代行履职。

  曾力

  而早在6月18日,时任公司副总经理的杨庄也提出辞职,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据了解,二人所在的高管团队于2016年11月25日经董事会聘任,由总经理鹿有忠、财务总监崔海彬以及杨庄、曾力4人组成,任职结束时间是今年11月24日。也就是说,二人离开后,公司高管仅剩两人。

  “上市以后两名高管离职属于正常现象,他们在公司里工作已经有七八年的时间,现在辞职也是他们自身发展需要。”11月8日,有友食品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一般情况下,企业高管的去留与所在企业薪酬及经营情况或有些许联系。

  时代周报记者在有友食品4月底的招股书发现,离职的两位高管杨庄和曾力在2018年领取到的薪酬分别为36.97万元、48.73万元,而董事长兼总经理鹿有忠年薪则为87.26万元。

  与此同时,有友食品的业绩也有下滑趋势。在最新披露的三季度报中,从年初至报告期末,该公司实现营收7.51亿元,同比下滑12.96%;而归母净利润从去年的1.43亿元增至1.51亿元,同比增长不到1千万元。

  有友食品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时代周报记者坦言,在整体大环境不容乐观情况下,增速下滑是不可避免的,整个行业都呈现下滑趋势。

  不过,从二级市场持股变化角度来看,股民对于有友食品未来发展仍可期。

  有友食品三季报显示,该公司持股人数较上期变化-16.1%,但人均持股却增加19.2%。这意味着,有友食品整体经营价值仍然受投资者认可。

  八成收入靠凤爪

  提起有友食品,想到的就是泡椒凤爪。其根深蒂固的印象让消费者给二者画上了等号。

  在有友食品成立之前,创始人鹿有忠在重庆经营一家酒楼,在经营过程中,鹿有忠发现推出的一系列泡椒风味菜品备受欢迎,成为酒店当年一大特色。

  创始人鹿有忠

  在1997年改革开放之际,鹿有忠顺风使舵创立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并将泡椒凤爪定位为主打产品。

  泡椒凤爪打响了公司知名度,时代周报记者从招股书了解到,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泡椒凤爪分别实现收入6.29亿元、7.83亿元及8.96亿元,占公司相应期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76.27%、79.45%及81.63%,同比增长逐年上升。

  但过度依赖单一品类产品,导致业绩隐忧明显。

  有友食品在招股书中坦言,产品泡椒凤爪为公司在品牌、声誉、竞争力等方面带来了明显的规模效应,但从公司长远发展考虑,这种较为单一的产品结构使公司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

  投入低、操作容易等优势特征,也吸引着众多食品企业纷纷涉足腌制类食品。

  据公开资料统计,目前国内共有规模不等的泡椒凤爪生产企业600多家,主要集中在川渝地区,河北、广西、湖南也有较多分布;而全国的多数产能又集中在四川,重庆等地,以43%的占比位列全国市场第一位。竞争程度不言而喻。

  一些“网红”休闲零食品牌凭借自身产业优势,抢占腌制行业最后一片“蓝海”。

  据格隆汇勾股大数据在7月17日的统计显示,在天猫超市、天猫旗舰店的数据中,主打坚果零食的三只松鼠(SZ:300783.SZ),却以311.3万的泡椒凤爪销量,位居该品类总销量排名第一,而有友食品则以292.7万的总销量稳居第二。除此之外,还有来自百草味,良品铺子,来伊份(603777.SH)品牌的竞争。

  三只松鼠的凤爪产品

  “公司的凤爪产品已经做了22年,我们也正在扩张品类,但这并不是短时间能做得到的,它需要一个过程。”有友食品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从有友食品官网了解到,目前该公司食品分为凤爪、海鲜、卤香、皮晶、素食和调味料六大类,其中包括十种以上原材料制作而成不同风味的腌制食品。

  虽然在多元化发力,但收效却微乎其微。招股书显示,在2018年,泡椒凤爪在内的肉制品收入占总营收92.82%,而豆干、花生、竹笋和其他四类产品仅占据剩余的7.18%。

  “有友食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产品比较单一,渠道比较单一,整个市场布局狭窄,这是在该公司运营过程中存在的一个巨大风险。”11月8日,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上市后最核心的任务就是多元化,多品类的去布局产业,避免在中长期发展战略下,泡椒凤爪带来的不利因素,所以需要根据市场变化进行相应的产品调整。”

  经销商占比95%以上

  在经营渠道方面,有友食品主要以经销为主,其占比高达95%以上。只有“出生地”重庆的商超渠道和电商平台渠道是以直销模式经营。

  “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一个代理,每个代理都会根据当地超市、便利店、杂货店和农贸市场的要货数量去所在省份工厂批发商那里拿货,我们公司经销模式是一级接着一级,每个环节都有管理人员。”11月9日,时代周报记者以商家身份向经销商代理负责人询问,该工作人员回答道。

  事实上,经销虽然能够有效的降低运营成本,但对于客户以及客户的产品反馈却无法掌握,甚至终端售价也会因经销商不同产生波动。

  经销商代理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每个城市的代理本身拿到的产品价格是一样的,但不同的代理将产品销售给商家的价格也不同,这取决于代理想从中抽成多少,有的代理会提5个点,有的会提7个点,而公司会给商家定一个最低售价标准,只要不低于这个价格,商家可以随自己销售能力定价。

  千差万别的终端价格,导致了价格“落后”的经销商不断被淘汰。据公司半年报经营数据,上半年有友食品经销商数量为607家,同比减少30家。

  “一般城市大型商超每个月进货十几箱,每箱四十包,普通社区超市一个月几乎只进货一箱,整个城市销量也忽上忽下。”上述经销商代理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坦言。

  在业内人士看来,销量波动与消费者观念转变有着一定的联系。

  朱丹蓬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有友食品在没有上市之前,我已经不看好它,该公司作为一个区域型的特色的产品来说,它已经没有太大的增长空间;除此之外,从整个大健康的角度来说,腌制类食品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不具备的。”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二十余年的研发、制作和生产已经使有友食品成为腌制类食品行业的翘楚。

  11月10日,快消专家李兴敏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大环境的变化导致业绩出现轻微波动是很正常的现象,而有友食品作为腌制类龙头企业,消费者对于其产品依赖程度较高,如今有友食品把泡椒凤爪作为中心产品,多元化、多口味延伸产品种类,行业龙头地位有望持续稳固。

  但无论如何,摆脱单一产品依赖、发展多元化,将是有友食品未来的重要议题。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有友食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