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 AI 5G 点燃2020政企智能升级

华为云 AI 5G 点燃2020政企智能升级
2019年11月05日 17:02 飞象网

原标题:华为云 AI 5G 点燃2020政企智能升级 来源:飞象网

2019年11月1日,中国进入5G商用第一天。这一天,全国首批50个城市迎来5G落地。市场研究公司Jefferies预测,到2022年中国的5G用户将达5.883亿,而5G也将进一步打开智能互联的产业互联网市场空间。2020年被视为5G新经济周期元年,2020年下半年有望释放出第一波新经济周期红利。

就在11月1日,“合肥.选择不凡华为云城市峰会2019”在安徽合肥举办,“5G+云+AI”加速智能社会到来成为峰会的热议话题。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厚亮指出,智能社会正在到来,5G、AI、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引入,云作为技术平台共享,将改变每个人、每个行业与企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孵化器,也成为城市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动力。

随着5G正式商用,Cloud2.0时代已经到来:政企全面上云,结合无处不在的联接和智能,促进各行各业的产业化升级与改造。实际上,5G、云与AI三者技术的融合将释放出巨大能量,推进政企智能升级的火箭式上升。华为公司副总裁、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来在本次峰会上带来了前不久在西安发布的政企智能升级“助推器”:依托鲲鹏+昇腾两大创新引擎及“5G+云+AI”三大核心优势,为政企市场提供四大迁移云服务、五大用云支持、六大旗舰服务、七个大产业赋能平台。

作为5G、AI以及云计算技术的领导者,华为云将从合肥、西安等内陆地区“点燃”2020政企智能升级的新引擎。

技术融合推动政企智能升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前不久发布了《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指出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朝着深度融合的方向发展,某项技术的发展普及或推动另一项技术的突破,而若干项技术的组合还将会产生显著的溢出效应。

过去,由于带宽、时延、连接密度和成本的限制,以及能极大提升计算效率的云计算,并未向千行百业、万事万物普遍延伸。但随着5G的应用和普及,其高速度、低功耗和低时延等特点将有效破解这一难题,“5G+云计算”可使计算资源的普惠性大幅提升。与此同时,被认为具有颠覆性潜能的人工智能技术,其发展和普及亦需要5G和云计算才能得以真正普惠。

同时,“5G+云+AI”的融合发展模式将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智能网联车”、“智慧城市”等潜力巨大的数字经济产业。

作为航空数据及解决方案服务商,总部位于合肥的飞常准以“让世界更准点”为愿景,为超过3亿民航旅客提供全方位行程管理服务,并通过机场协同决策系统、行业运营解决方案帮助民航业实体和行业用户提高机场运行效率、挖掘出行时间价值。

飞友科技(飞常准)CEO郑洪峰在本次峰会上介绍,如果能帮助旅客把等待飞机的时间节省出来,就是亿级市场。当前,国内机场的管理方面比较粗放,各种资源调整需要更加精准化的管控。飞常准与华为合作,采用云服务和华为智能硬件等对大型机场的数十个时间节点进行数据收集以及分析。今年初,飞常准已经与华为合作实现了首个5G飞机场,接下来也将使用华为云,更好地提高安全性、海量数据处理能力,帮助机场获得更智慧化的运行能力。

另一家合肥本土企业江淮汽车,年产值超过500亿,在国内汽车行业排名前10位。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电动化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汽车工业面临着转型升级,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正逐步成长为未来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而江淮汽车要利用汽车工业“智能时代”的机遇,持续开展新技术研究,加强智能化、车联网等技术研发和应用,顺应细分市场的安全、智能技术升级趋势。

江淮汽车集团信息部主管丁志海在本次峰会上介绍,江淮汽车在信息化方面已经进行了扎实的工作,保障了企业战略目的的达成;但在智能网联发展之后,企业也需要转型,很多创新需要转为业务创新驱动和产品创新发展。目前,江淮汽车已经与华为云合作构建了车联网3.0,实现了更加稳定可靠安全的车联网服务,除了保障用户体验、业务服务等外,还可以实现车内卡拉OK、手机车钥匙等创新服务。

政企智能升级的关键技术

从2020年到2023年,是中国政企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的关键突破期。《白皮书》统计显示,2018年我国政企上云率并不高,只达到了40%;2023年则有望超过60%。而“5G+云+AI”的数字技术溢出效应,将在未来三年帮助政企上云突破50%的关键门槛。

在5G、云、AI三大核心技术中,云是基础和底座。郑叶来在峰会上强调,华为云坚持走在公有云的正确道路上,为政企带来普惠性平台技术。进入2019年,华为云发展驶入快车道。基于全栈混合云能力,华为云已为350+政务、200+金融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成为中国云市场上增速最快的一朵云。以2019年6月为例,华为的云业务单月收入同比增长5.5倍,规模客户数增长了33倍。而市场调查公司IDC发布的《2019年Q1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跟踪报告》显示,华为云在Top5厂商增速排名第一,位居中国公有云服务商第一阵营。在IDC的另一份《IDC MarketScape:中国DevOps云服务市场2019厂商评估》报告中,华为云DevCloud进入了领导者(Leaders)象限,产品能力与市场份额国内厂商双第一。

而自2017年正式上线以来,华为云一直处于快速发展中,在中国多个行业已实现重大突破,例如互联网、点播直播、视频监控、基因、汽车制造等。其中,互联网TOP50企业中新浪、网易等等30家选择了华为云,点播直播前10企业中秒拍等6家上了华为云,基因领域超过85%的TOP15企业使用华为云,SAP上华为云的客户超过200家,国内十大汽车厂商都在用华为云。在海外市场,华为云香港、俄罗斯、泰国、南非、新加坡大区相继开服。在欧洲,华为给德国电信、法国电信等运营商的公有云提供支持,为当地用户提供云服务。截至2019年8月底,华为云携手伙伴已在全球总计23个地理区域开放44个可用区。

今年三季度,华为首次发布了整体计算战略,推出全球最快AI训练集群Atlas900和华为云昇腾AI集群服务、112款基于鲲鹏和昇腾的新服务、工业智能体等创新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基于Atlas900的华为云EI集群服务,是当前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代表目前全球的算力巅峰——只需59.8秒就可以完成典型网络ResNet-50的训练,比第2名快15%。而华为云工业智能体通过基于知识图谱的智能认知引擎、基于AI模型的智能预测引擎、基于运筹规划的决策优化引擎等三大引擎,让过去很多难以落地应用的技术应用到工业场景,推动工业智能化升级。例如华为云与鑫磊集团合作,使用工业智能体的智能优化引擎,将AI能力引入配煤环节和焦炭生产质量预测,让配煤准确率超过95%,每百万吨焦炭节省成本超过1000万元。

郑叶来强调,华为的ICT技术通过华为云对外输出,让所有政企都可以获得普惠型“5G+云+AI”融合技术。在AI方面,华为云以昇腾芯片驱动的服务器、智能小站、加速卡构建了全栈AI算力,以鲲鹏920芯片驱动的TaiShan系列服务器构建了通用算力,在此基础上推出了一站式AI开发平台等核心技术组件。而在5G方面,华为无疑是全球领先的5G技术供应商,截止2019年三季度,华为已和全球领先运营商签定了60多个5G商用合同,5G基站发货量居全球首位。

六大旗舰服务“点燃”政企智能升级

在前不久举办的西安.选择不凡华为云城市峰会2019上,华为云首次推出了政企智能升级“助推器”,其中:4大迁移云服务包括华为云迁移服务、兼容性测试专家指导、鲲鹏云服务移植指导、等保专家咨询;5大用云支持包括管理支持、培训支持、技术支持、市场营销支持、业务支持;6大旗舰服务包括全场全场景AI、全栈混合云HCS、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等保测评、数字化办公Welink、全域集成平台ROMA;7大产业赋能平台包括人工智能云、工业互联网、软件开发平台、鲲鹏产业云、5G+VR/AR、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

华为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在本次峰会上,详细介绍了“助推器”的内容,特别是6大旗舰服务作为“助推器”的“燃料”,将全面点燃2020政企智能升级的新引擎。在6大旗舰服务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全栈混合云HCS,这是政企智能升级的关键性技术。实际上,政府与企业客户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基于传统IT、私有云和公有云的混合云是最好的“底座”,因为它可以连接传统的IT技术投资,同时兼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

华为云HCS混合云解决方案真正实现了“一朵云”理念:客户机房的HCS和华为云同构同源,意味着客户业务既可本地部署,也可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借助华为云全球Region部署能力,面向全球发布,且保持完全相同的业务逻辑。政企可从HCS本地连接华为云,使用云上180+公有云服务和180+解决方案,以及华为云市场3500+应用,并提供统一架构、统一运维、统一升级、统一API、统一生态。

前不久发布的全栈混合云解决方案HCS6.5是基于鲲鹏和x86平台,确保客户可以在现有的系统上快速拓展基于鲲鹏新算力的资源池,同时提供涵盖存储、网络、PaaS、计算、大数据等全栈鲲鹏云服务,并针对系统的软硬件进行协同优化。HCS6.5提供全堆栈混合云服务能力,还可通过混合云DevOps方案,快速实现业务开发到上线的全过程。

据IDC分析报告显示,华为云HCS在金融云、中国政务云、云管理平台等多个领域位列行业第一。截至2019年7月,华为云HCS累计服务用户超过7000家,业务覆盖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了超过450万台虚拟机,涉及政府及公共事业、制造、医疗、能源、交通等多个领域。

华为在西安和合肥重点介绍政企智能升级“助推器”,这说明内陆地区的政企比沿海地区有更加强烈的意愿与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来加速智能升级,以在数字化转型的新一轮大潮中获得新的竞争力。以安徽为例,早在2017年,华为就与安徽省政府、合肥市政府在云、大数据、IoT、AI领域达成战略合作;2018年,与芜湖市政府成立城市产业云、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与滁州市政府达成合作,推进智慧城市及云计算产业发展,以及与黄山市、安徽省气象局达成新兴智慧城市与云计算战略合作;2019年,与合肥市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展望2020年,5G大规模商用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5G技术的催化下,云和计算将统一起来,为AI带来前所未有的普及体验。5G+云+AI的技术融合,也将为政企数字化转型带来极大的想像空间,一场袭卷所有行业和产业的智能升级将为全社会带来巨大的冲击。正如郑叶来所强调的,“5G+云+AI”一定会让有的企业落后、有的企业走得更快,竞争格局将出现新的变化,而华为云愿意把华为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与经验对外输出,让所有的政企都能走上技术普惠快车道。

华为云 5G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