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十年①|十年大浪淘沙:爱尔眼科涨19倍 金亚科技跌95%

创业板十年①|十年大浪淘沙:爱尔眼科涨19倍 金亚科技跌95%
2019年10月31日 12:28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创业板十年①|十年大浪淘沙:爱尔眼科涨19倍 金亚科技(维权)跌95% 来源:钱江晚报

    2009年10月30日,首批完成上市程序的28家创业板公司同时在深交所挂牌交易,“十年磨一剑”的中国创业板正式对外亮相。

    据说,上市之初,这批企业的当家人还在北京成立了“C28俱乐部”,C取自创业板的英文首字母,28则是28家公司之意。

    到今天,创业板上市正好满十周年。

    创业板企业也从28家,增长到如今的773家,成为A股的重要组成部分。

    回头看“C28俱乐部”成员,也是大浪淘沙:有的乘风破浪;有的原地止步;有的一蹶不振;有的黯然离场……

    十年,也有更多创业者成长起来,773家公司中:百亿市值以上公司共有111家,其中五家公司成为了千亿级别的上市公司,温氏股份为2196亿元,成为创业板一哥,迈瑞医疗2171亿元、宁德时代1530亿元、爱尔眼科1182亿元、东方财富1019亿元。此外,还有同花顺等7家公司总市值超过500亿元。

    A股市场有喜欢炒题材的习惯,创业板十年来经历了数不清的题材炒作,但十年过去,题材炒作的那些龙头最终都被打回原形。曾是创业板明星股的金亚科技,十年后A股路却已走到尽头。十年期间,金亚科技曾经是“电子竞技”、“互联网支付”等题材炒作的龙头,被资金疯狂追捧,股价一度涨过5倍。如今一切都凉凉了:金亚科技被暂停上市,目前股价只有0.77元,十年累计下跌94.77%,成为创业板中最熊的个股。

    金亚科技董事长周旭辉不能再像十年前那样笑了。

    市场上真正的长跑冠军却很少出现在题材炒作中,业绩是它们持续领跑的动力源。在700多只创业板个股中,涌现了8只10倍股,分别为康泰生物、爱尔眼科、泰格医药、同花顺、先导智能兴齐眼药卫宁健康信维通信。除却近两三年上市的新股康泰生物和兴齐眼药,其他六只个股都是白马股。2009年首批上市的爱尔眼科以19.38倍涨幅成为创业板最大的牛股,爱尔眼科上市当年的净利润为9200万元,而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已达12.31亿元,业绩增长也达到了12倍以上。此外,2012年上市的泰格医药涨18.66倍,是创业板第二牛股,2009年底上市的同花顺涨16.73倍,居第三。

    尽管过去十年涌现的牛股不少,但仍有167只创业板个股下跌。除了金亚科技,于2010年04月30日上市的国民技术(维权),也因问题缠身,在过去十年累计跌78.92%,居第二熊。于2010年8月27日上市的向日葵,累计跌幅77.31%,为创业板第三大熊股,是最熊的浙股。于2009年12月上市的天龙光电,累计跌73.86%。

    国民技术在过去十年累计跌78.92%,成了创业板里的第二熊。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8只10倍牛股中,有五只来自医药生物行业。而在创业板市值前50只个股中,医药生物行业的个股也最多,有15只,其中市值最大的是迈瑞医疗、爱尔眼科和智飞生物。计算机、电子、传媒、通信4个行业是市场认可度较高的科技板块,从这个角度看,新兴产业类的科技股才是创业板的主流。科技股中,过去十年涨幅最大的是先导智能,累计涨幅为15.35倍,其次是信维通信,涨幅为10.12倍。

    “市场从短期来看是一台投票机,但从长期来看则是一台称重机。”这是投资大师格雷厄姆的一句名言。创业板的十年历史再次证明了格雷厄姆说的不是一句正确的废话,而是用股民血泪浇灌出来的真理。

    十年大事记——

    ●2009年10月23日,中国创业板举行开板启动仪式。数据显示,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平均市盈率为56.7倍,而市盈率最高的宝德股份达到81.67倍,远高于全部A股市盈率以及中小板的市盈率。

    ●2009年10月30日,中国创业板正式上市,首批28家公司上市。

    ●2010年,《关于进一步规范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的通知》

    ●2011年11月28日,深交所推出《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36个月内累计被交易所公开谴责三次以及成交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的股票将终止上市。

    ●2012年4月,《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正式发布,并自2012年5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创业板退市制度终于正式出台。

    ●2013年初,创业板试点推出了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并全面实行信息披露直通车。创业板开启超级大牛市。

    ●2014年5月,创业板再融资制度正式落地。

    ●2015年6月5日,创业板指数见顶4037点,大牛市终结。

    ●2016年1月4日,A股新年开市第一天出现熔断,创业板指数暴跌8.21%。

    ●2017年6月23日,深交所决定欣泰电气股票终止上市。欣泰电气就此成为了首个因欺诈发行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和创业板首家退市公司

    ●2018年宁德时代以创业板首家独角兽身份登陆A股

    ●2019年10月18日,证监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正式发布,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和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

金亚科技 创业板 爱尔眼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