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峰水泥前三季度净利预计超15亿 加快产能及环保投资计划三年增产80%

上峰水泥前三季度净利预计超15亿 加快产能及环保投资计划三年增产80%
2019年10月21日 17:13 长江商报

原标题:上峰水泥(维权)前三季度净利预计超15亿 加快产能及环保投资计划三年增产8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李顺

在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带动下,水泥需求进入平台期后的首次出现较快增长,具有40年水泥专业化发展历史大的上峰水泥(000672.SH)盈利能力更是飙升。

10月14日,上峰水泥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1-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0亿至15.60亿,同比变动65.52%至69.88%。

2019 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水泥产量10.45亿吨,同比增长6.8%,整个水泥行业呈现“量价齐升”。伴随着行业利好,截止上半年公司拥有水泥熟料和水泥总销量718万吨,总销量比上年同期上升101万吨,同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9.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6.42%,净利润增速远高于营收。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盈利能力不断增强的同时今年公司加大投资,截止今年上半年,公司共花费2.88亿元新设或收购五家公司,10月公司全资子公司上峰建材计划总投资额15亿元用于环保及建筑骨料项目,公司还启动为期三年的中期规划,水泥产品总产能规划目标将提升80%左右。

前三季度净利预计超15亿增六成

10月14日,上峰水泥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1-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0亿至15.60亿,同比变动65.52%至69.88%,而建筑材料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7.96%。

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公司在华东区域内的产品售价较上年同期平稳,其他区域的产品售价较上年同期上升,水泥产品销量同比上升,砂石骨料产品销量同比上升,公司整体盈利同比大幅提升。

事实上上峰水泥中报业绩就显著增长,上半年公司销售水泥熟料268万吨,销售水泥455万吨,水泥和水泥熟料总销量718万吨,总销量比上年同期上升101万吨。

同时上半年上峰水泥实现营业收入28.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7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9.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6.42%,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5.45%。

其中上半年公司全资子公司铜陵上峰水泥、浙江上峰建材营业收入24.15亿元、27.0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62亿元、7.13亿元。

截止上半年上峰水泥目前水泥熟料年产能约1200万吨,水泥约1100万吨,拥有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八条,其中铜陵上峰水泥拥有5条4500T/D熟料生产线, 年产600万吨水泥粉磨产能和年产100万吨砂石骨料产能,为公司的主要生产基地,而浙江上峰建材拥有两条熟料生产线,两条水泥粉磨生产线和年产50万方混凝土产能。

中国水泥网发布的2019年26家水泥行业上市公司企业综合竞争力排名公司综合竞争力列第三位;公司主产品水泥熟料产能规模根据中国水泥网统计公司位列中国水泥熟料产能20强。

加快扩产能及环保投资计划三年增产80%

业绩高速增长的同时,上峰水泥加快了扩产及环保的投资。

6月21日,上峰水泥控股子公司上峰杰夏拟以1800万元收购九州清源持有的萌生环保40%股权,仅过两个多月,9月10日上峰杰夏再次拟以1125万元收购长顺石油持有的萌生环保25%股权,收购完成后,上峰杰夏最终合计持有萌生环保 65%股权,萌生环保将成为上峰杰夏的控股子公司。

萌生环保是一家专业从事固体废弃物处置技术研发、应用及环保技术装备系统集成的公司,目前拥有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16.8万吨/年(其中直接入水 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8.8万吨/年,废矿物油回收利用8万吨/年)、安全填埋 危险废物4万吨/年的项目批复文件,并已取得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环评批复。

公告显示,萌生环保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均为0 ,净利润分别亏损251.04万元、38.17万元,截止2019年上半年萌生环保资产总额为16.80万元,净资产为-77.13万元。

截止今年上半年,上峰水泥共花费2.88亿元新设或收购五家公司,并且公司还持有市值1.49亿元的A股同行业股票浙江富润塔牌集团海螺水泥股票。

9月23日,公司公告控股子公司萌成建材以2.33亿元报价竞得盐池县融盐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所有的宁夏盐池县萌城石梁北部石灰岩矿探矿权,10月16日,公司全资子公司上峰建材再拟与盐池县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上峰建材拟利用萌成建材现有土地实施建材、环保、矿业等项目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额15亿元。

项目建设主要是整合萌成建材及原有生产线环保、技术升级改造、实施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等环保系列项目建设和新建年产500万吨建筑骨料等相关产业项目,项目建设期限为三年。公司称本次对外投资的项目所在地区域为宁夏盐池,交通便利,区域优势明显,市场布局处于有利的位置,符合公司制定的稳中求进的战略发展规划,对公司在“一带一路”新布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上峰水泥制定的稳中求进的战略发展规划正是10月份刚刚提出的。10月8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稳中求进战略发展规划>的议案》,上峰水泥启动了为期三年(2019年-2021年)的中期规划,在产能建设方面,按照规划在宁夏萌成整合提升、吉尔吉斯项目投产,其他有条件区域再新增两条生产线项目投产后,上峰水泥规划水泥熟料产品规模中期增加70%左右;在宁夏粉磨项目技改或新建、颍上扩建100万吨,其他熟料生产线配套粉磨技改或新建投产后,水泥产品总产能规划目标提升80%左右。

在产业链延伸方面,上峰水泥计划拓展高毛利业务,加快提升骨料产能规模,安徽、浙江各基地骨料项目进一步提升规模,在宁夏等区域投资新建设骨料项目,骨料业务总规模计划达到年产能1000万吨以上,同时还要进一步提高新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比。

责编:ZB

上峰水泥 水泥熟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