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拟向赛领旗育提供借款 欲盘活英国亏损项目

昂立教育拟向赛领旗育提供借款 欲盘活英国亏损项目
2019年09月29日 19:46 北京商报

原标题:昂立教育拟向赛领旗育提供借款 欲盘活英国亏损项目 来源:北京商报

9月28日, 昂立教育 (600661.SH)发布公告称,拟向上海赛领旗育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简称“赛领旗育”)提供总额1.13 亿元借款,用于补充赛领旗育英国 Astrum 集团项目学校日常流动资金和偿还部分并购贷款。这项始于2016年的投资并购案,因赛领旗育无法全部偿还并购贷款余额,担保方昂立教育曾在8月收到银行出具的2.2亿元的《告知函》,要求偿还补足相关并购贷款。有业内人士表示,昂立教育此举,意在“救活”赛领旗育,盘活亏损的英国Astrum集团相关资产。

根据公告,此次借款的期限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且借款到达赛领旗育账户之日起十二个月,借款年利率为 8%。同时披露本次借款构成关联交易。昂立教育为赛领旗育提供借款已考虑自身正常经营财务状况,除将密切关注赛领旗育的资产负债变化、对外担保或其他负债、分立、合并、法定代表人的变更及商业信誉的变化情况外,还将参与英国Astrum集团日常经营工作。

该项目的最初起始要追溯到2015 年 3 月,昂立教育同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赛领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交大产业集团与上海润旗投资管理中心共同出资设立了上海赛领交大教育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其中,昂立教育为教育基金有限合伙人,出资额为 1.3 亿元,占教育基金合伙份额 25.87%。同时,教育基金与上海润旗共同出资设立了赛领旗育,赛领旗育于 2016 年收购了英国 Astrum 集团。

截至 2018 年底,赛领旗育资产总额为5.79 亿元,其中交易性金融资产3.92 亿元,净资产3.63亿元;2018 年全年营业收入-502.44 万元,净利润-1705.18 万元(未经审计)。

据了解,收购的英国 Astrum 集团下属两所学校,目前在校学生共计 285 人,全职教师 80 人,兼职教师 20 人。目前,该集团账面流动资金较为紧张。在 2019-2020 财年,预计流动资金缺口约 650 万英镑(折合约人民币 5694 万元),需要通过股东借款解决经营资金。银信资产对 Astrum Education Group Limited 企业估值折合人民币为 1.19亿元,对教育基金合伙人全部权益价值最终估值为人民币 1.16亿元。

正是因为该项目的经营状况不佳,昂立教育上个月收到了 浦发银行 上海分行的催款,要求偿还补足2.2亿元相关并购贷款,否则将向监管部门报告并保留诉讼权利。在资深教培机构财务人员李峰看来,昂立教育因对赛领旗育提供担保,在赛领旗育无偿付能力情况下,需承担担保责任,即意味着有可能昂立教育需偿还2.2亿元全部并购贷款。向赛领旗育提供借款,赛领旗育偿还银行贷款后,昂立教育在免除自身的担保责任外可能会“救活”赛领旗育,通过中英教育资源的整合共享或能盘活英国项目。

从公告来看,昂立教育此举一是教育基金中唯一从事教育服务的机构,只有昂立教育借助与中国市场的协同,快速提升在校生规模,较快实现英国Astrum集团现金流平衡并进入盈利期,使得英国Astrum集团自身实现可持续发展,盘活赛领旗育以及英国Astrum集团相关资产。另一方面,昂立教育也披露表示进行了再次尽调。包括配合教育基金派出专业团队进入英国 Astrum 集团进行现场管理,对组织架构进行了优化处理,调整了原先过多的管理层级,减少人员冗余,同时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英国 Astrum 集团也开始积极布局拓展中国市场业务,实现中英教育资源的互动。除了日常教学外,英国 Astrum 集团将开展多元化经营,利用寒暑假开展各类特色主题夏令营和冬令营项目。

业绩方面,昂立教育因投资英国项目不利导致2018年业绩巨亏后,根据最新财报,2019年上半年有所缓和。公司完成营收10.9亿元,同比增长13.16%;净利润5006.2万元,同比微增5.36%;扣非后净利润4424.6万元,同比微增1.98%。

昂立教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