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批企业上市已满月 绿鞋至今未实施

科创板首批企业上市已满月 绿鞋至今未实施
2019年09月09日 21:20 证券时报e公司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科创板首批企业上市已满月 绿鞋至今未实施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绿鞋机制作为新股稳定股价的工具,在港美股中经常被使用,但在A股中却极为鲜见,尽管在全面放开的科创板,至今仍未有企业实施。记者多方了解发现,科创板绿鞋实施的条件尚不具备,随着科创板新股发行数量越来越多,后续或会适时出现。

科创板未现绿鞋

所谓绿鞋机制,即“超额配售选择权”,主要起到稳定新股股价的作用。具体做法是,承销商在股票上市之日起30天内,可以择机按同一发行价格比预定规模多发15%(一般不超过15%)的股份。通常在市场气氛不佳、发行人对发行结果不乐观或难以预料的情况下使用。

证监会颁布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可以在发行方案中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

但科创板新股发行的“绿鞋机制”全面放开,不受发行规模的限制。且相较美股港股,其明确超额配售的战投12个月锁定期、禁止刷新、“价差”收益归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是同科创板T+1的交易制度和不完善的做空机制相匹配的。

今年4月,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简称“《业务指引》”),要求发行人需在首次预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明确是否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以及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股票的数量上限。

科创板放开发行规模限制后,过半拟上市企业在招股意向书中披露允许采用“绿鞋机制”。据新时代证券统计,截至7月中旬的科创板147家上报企业中,共有75家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允许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整体占比51.4%。

其中,拟募集资金在5亿元以下的47家公司中,有17家采用超额配售,占比36%;拟募集资金在5亿元以上的100家公司中,有58家采用超额配售,占比58%。可见,融资规模体量比较大的公司更倾向于选择“绿鞋机制”来实现股价的稳健过渡,保障发行的顺利进行。

不过,允许采用并不意味着一定会用。记者粗略统计发现,目前已上市的29家科创板企业,除澜起科技没有明确表示外,其余28家均在上市公告书中明确表示不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就算发行股数多达18亿股、募集资金高达105亿元的中国通号上市时也没有采用绿鞋机制。

绿鞋的实施有效期为上市30天内。就目前来看,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以及晶晨股份柏楚电子均已过有效期,意味着这些企业已与绿鞋“无缘”。

股价普涨绿鞋条件尚不具备

绿鞋是一个可行的价格稳定机制。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绿鞋机制给承销商和发行人提供了一定的容错空间,即使上市前确定的价格和发行量出现误差,也可以在新股上市之后进行一定程度的弥补。在新股定价过高、股价下跌时,有承销商买入,在不减少募资总额的同时,对冲股价下跌;在新股定价过低、股价上涨时,发行人可以超额发行股票,顺应高涨的需求,多从市场募集资金。

但反观目前已上市的29家科创板公司,二级市场价格相比发行价仍然涨幅惊人,绿鞋机制的价格稳定作用并不显著。

截至9月9日收盘,目前科创板已上市的29家公司中,相比发行价涨幅最高的是沃尔德,7月22日上市至今涨幅达319%,涨幅最低的中国通号,相比发行价涨幅也有70%。而29家科创板公司相比发行价平均涨幅高达158%。

市盈率(TTM)方面,29家已上市科创板公司中,目前微芯生物市盈率(TTM)最高达961倍,中国通号最低为29倍,29家公司平均市盈率(TTM)为137倍。

股价大涨下,绿鞋机制稳定股价的作用并未显著;但绿鞋机制下,获授权的主承销商仍可以要求发行人按照发行价格增发股票,而投资者即可以发行价认购早已大涨的科创板股票,岂不美哉。

事实上,目前已上市的29家科创板公司均未有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对此,有机构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一家公司采用,有绿鞋机制需要的市场条件不具备和政策引导的因素。

一位对科创板有深入研究的人士认为,目前已上市的科创板公司未有采用绿鞋机制,既有监管谨慎的考虑,也有市场对初期科创板公司股价大涨的一致预期。“从市场化来看,首批科创板公司大家都觉得跌破发行价的概率不大,所以也没有必要采用绿鞋机制。”

上交所发布的《业务指引》明确了科创板股票发行承销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即绿鞋机制)等事宜,要求“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当审慎评估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的可行性、预期目标等”。

对此,前述人士认为,从政策层面看,科创板推出了包括战略投资者、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新股配售经纪佣金、超额配售选择权以及发行程序与信息披露等新举措。由于在科创板启动初期,上市公司基本不存在破发的可能,从制度完善的优先级来看,绿鞋机制并不高。

A股IPO绿鞋机制极为鲜见

值得注意的是,“绿鞋机制”在A股市场上鲜少使用,但在港股和美股市场中经常用到。

新时代证券统计,2018至2019年上半年,美国纳斯达克和纽交所共有375家公司首次公开发行,采用“绿鞋机制”的占比超80%。

安信证券统计显示,港股市场2017年到2019年一季度的IPO项目中,44%的IPO项目引入了“绿鞋机制”。

超额配售选择权的实施通常存在三种情况:超额配售权足额行使、超额配售权部分行使、超额配售权失效。2017年至2019年一季度的港股IPO发行项目中,32个超额配售权被足额行使,占比18%,57个项目超额配售权被部分行使,占比33%,有85个项目由于上市后1个月内破发较严重最终超额配售权失效未被行使。

A股市场引入“绿鞋机制”较晚,且限制市盈率发行带来新股破发率极低,对“绿鞋机制”的需求度不高,历史上仅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3家实际采用。

2006年10月27日,工商银行IPO首次运用了超额配售选择权,“绿鞋机制”正式登陆A股市场。不过,由于A股发行市盈率的限制以及炒新情绪较好,A股的短期发行破发率很低,对“绿鞋机制”的需求度不高,因而A股IPO采用“绿鞋机制”的公司也极为鲜见。

安信证券指出,虽然“绿鞋机制”对于新股上市后短期内的价格具有稳定器的作用,但由于券商买入额度有限以及市场反应的不确定性,“绿鞋机制”的稳定器作用有限,新股表现更多取决于发行定价的合理性。

未来科创板公司会否出现首家采用绿鞋机制的公司,前述人士表示,相信未来随着科创板新股发行数量越来越多,部分新股出现破发迹象时,就是绿鞋机构需要实施和完善的时机。

科创板绿鞋机制要点:

(1)发行人授权1家主承销商行使,可用超额配售募集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

(2)超额配售发行股票不得超过首发数量的15%;

(3)主承销商需和投资者达成延期交付协议,自上市之日起30个自然日内在连续竞价时间以不超过发行价的本方最优价格申报方式购买发行人股票(即成交价不超过发行价);

(4)“绿鞋”稳定股价期间,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所获的“价差”收益需交付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

(5)超额配售的战略投资者锁定期为不低于12个月。

IPO 新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