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股遭唾弃 市场格局正发生改变

垃圾股遭唾弃 市场格局正发生改变
2019年09月06日 11:25 金融投资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垃圾股遭唾弃 市场格局正发生改变 来源:金融投资报

步入2019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正迎来深刻的变化。一方面,股市摆脱了近几年持续低迷的态势,并在年初产生了一波强劲的反弹行情。另一方面,随着A股在MSCI指数纳入因子的提高,以及纳入富时、道琼斯指数,凸显出A股对于境外资金吸引力的增强。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则是上市公司退市与新股IPO效率的双双提升。

今年上半年,首发IPO过会率由去年上半年不足60%上升至89.01%。其中,自4月18日开始,还曾出现连续七周过会率100%的盛况,这在此前是非常罕见的。过会率的提升,也与2018年超低的过会率形成鲜明的反差。

高过会率在新股IPO中并非什么新闻。如从2014年至2016年,新股IPO过会率均高达90%以上。2017年前三季度,虽然过会率有所下降,但也高达80.99%。2017年10月份第十七届发审委履职后,在“审核从严”的监管理念以及“终身追责”的责任追究机制下,当年四季度IPO过会率大幅下降,导致全年过会率下滑至78%。2018年新股IPO过会率为55.78%,也创出10年来的新低。

今年以来再现高过会率一幕,既与从严审核背景下,许多拟IPO企业知难而退,纷纷撤销了IPO申请,剩下的都是些质地较好的企业有关。也与券商等中介机构经历了与新发审委的磨合之后,积累了更多的经验,在IPO文件制作、回答问题时也更加应对自如有关。

在退市方面,继去年多家上市公司退市之后,今年已有*ST海润、*ST上普、*ST华泽、*ST众和等被沪深交易所终止上市。值得注意的是,这四家上市公司均于2018年暂停上市。另外,今年像*ST保千(维权)乐视网(维权)等九家上市公司被暂停上市。九家上市公司中,到底有多少最终会被退市,无疑值得关注。继中弘股份之后,雏鹰退(维权)又不幸成为面值退市第二股。此外,*ST华信(维权)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已被暂停上市。而截至9月4日,*ST印纪股价已连续15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且由于当天股价报收于0.71元,该股即使此后5个交易日连续涨停,也将无法涨至1元高位。因此,*ST印纪或将成为第四家面值退市公司。

自2014年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退市机制改革以来,退市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了。像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第一股、涉及重大安全退市第一股、净资产连续三年为负退市第一股、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退市第一股,以及审计意见“非标”退市第一股等纷纷诞生。也凸显出退市机制在日益发挥着作用。虽然A股上市公司的退市还没有实现市场化、法治化、常态化,且退市率偏低,但随着今后退市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更多股市“不死鸟”,或已不适合在市场上挂牌的上市公司被扫地出门将是大概率事件。

新股IPO与退市机制,分别是资本市场的入口与出口。新股IPO能为市场带来新鲜的血液,能为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标的。而退市机制,则将那些没有回报能力,已不适合在市场挂牌的劣质公司清除出市场。因此,新股IPO与退市效率的提升,将进一步强化A股市场的新陈代谢功能,改变市场的生态。在这一背景下,垃圾股遭唾弃将是大势所趋。

曾经,A股市场的垃圾股成为非常抢手的“香饽饽”。因为有并购重组,因为有实现咸鱼翻身的机会,市场上垃圾股的估值,甚至会远远高于分红与回报能力不俗的工行、建行等五大行。而且,A股市场多名“牛散”的财富故事,都与炒作垃圾股有关。垃圾股制造的财富效应,是许多投资者热衷于追捧的根本原因。

垃圾股遭市场抛弃,是IPO与退市效率提升的必然,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对于投资者而言,股市投资,须摒弃追逐垃圾股、低价股的惯性思维,应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稳定性、财务状况真实性、业绩增长确定性等方面信息,回归价值投资模式。如此,既能规避垃圾股风险,也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IPO 过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