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高水平推进大湾区互联互通 深圳施工难度最大地铁线盾构施工启幕

中国电建高水平推进大湾区互联互通 深圳施工难度最大地铁线盾构施工启幕
2019年08月17日 12:29 腾讯自选股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中国电建高水平推进大湾区互联互通 深圳施工难度最大地铁线盾构施工启幕 来源:经济日报

8月16日,随着“开拓者伍号”盾构机刀盘开始缓缓转动并向前掘进,深圳地铁建设史上施工难度最大的线路之一——深圳地铁12号线首台盾构顺利始发,拉开了全线盾构施工的序幕。当天上午,在盾构始发场地深圳地铁12号线海上田园东站施工现场,举行了始发仪式。

深圳市轨道办副主任陈强宣布深圳地铁12号线首台盾构始发,并和参加仪式的相关领导共同推动盾构始发启动杆。深圳地铁建设集团总经理龙宏德在始发仪式讲话中指出:中国电建及各参建单位应以此次盾构始发为契机,全力做好各项施工任务的组织实施,安全保质保量地抓好工程履约,同时希望各位参建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认清肩上所承担的艰巨任务,继续发扬只争朝夕的创业干事精神,不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加速推进12号线工程建设,为深圳城市轨道交通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深圳地铁12号线土建七工区项目经理宋卫强介绍,深圳地铁12号线沿线大部分途经城市建成区,车站临近重要建(构)筑物63处,区间上跨、下穿及侧穿既有运营地铁线路3处,区间近距离下穿、侧穿建(构)筑物及重要管线25处,下穿海域、河流6处,线路同一区间内存在软弱地层、基岩突起、球状风化岩等多变地质条件,施工安全风险高、施工效率低。“工区内的和平站与穗莞深城际铁路十字交叉施工,地铁车站在开挖施工过程中,对既有城际铁路的沉降及位移控制至关重要;海上田园东站与远期规划18号线交叉,地质情况复杂,处于填海区,淤泥地层深厚达28米,且部分车站位于富水砂层区域,安全风险和施工难度极大,我们采用了水泥搅拌桩槽壁加固,保证地连墙成槽质量;梅花形布置双重管高压旋喷桩对基底进行加固处理,确保安全与质量可控。”

自深圳地铁12号线开工以来,深圳地铁、中国电建以“文明安全、绿色环保、优质按期、业主满意”目标,以建设“标准线、示范线”为依托,全面推行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力争在项目建设管理水平、质量水平、精神风貌、团队建设等方面全面提升,携手打造“百年精品工程”。全线重点围绕前期策划布局,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充分发挥配置资源的效用,提升建设标准,打造美丽工地;项目积极推进智慧工地建设,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和闸机配合,加强进出人员管控;配备产业工人实训基地,推动工人培训迈向系统化、常态化;坚持班前讲话,不断提升工人的安全意识。为了进一步提高项目文明施工标准化水平,工地设置人车分流道路系统,施工道路及工作场地全部硬化,配齐配足雾炮机及喷淋系统,合理规划布置绿化草皮、盆景或加盖密目网等,让工地化身绿色的“花园”。

此次顺利始发的盾构机为“开拓者伍号”,其为土压平衡盾构机,开挖直径6.95米。该盾构机从海上田园东站始发后,将朝西南方向掘进1478.16米后抵达科技馆站。科技馆—海上田园东站右线盾构区间原地貌为滨海滩涂,区间内地势平坦,局部下穿公益涌(埋深3米)、规划综合管廊、规划民丰路、规划截流河等,区间共设2座联络通道(1处含水泵房)。目前深圳地铁12号线安全、质量、文明施工、进度履约等全面可控,全线主体工程开工率达到97%,其中13座车站开始土方开挖,地连墙开累完成45%、土石方开挖开累完成31%、矿山法隧道开累完成26%。随着首台盾构的顺利始发,深圳地铁12号线将加速进入主体、盾构施工齐头并进的新阶段。按照计划,全线将投入38台盾构机,届时将掀起新一轮的施工热潮。

据悉,深圳地铁12号线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宝安区,线路全长40.56公里。线路起自南山区左炮台站,自南向北穿越南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福永片区、大空港及会展片区后,终至宝安区海上田园东站,是支撑深圳市西部发展轴带建设,提升前海(蛇口)自贸区、空港新城地区城市发展品质的交通骨干线。全线沿主干道地下敷设,共设车站33座,其中换乘站18座、正线区间32个、出入场线、出入段线区间各一个、12/5联络线区间一个,新建机场东车辆段、赤湾停车场及创业路变电所、灵芝主变电所。项目于2018年初开工,计划于2022年底开通试运营。

深圳地铁12号线首台盾构始发。

始发盾构机“开拓者伍号”。

互联互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