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迪乳业涉嫌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被曝拖欠奶农上亿奶款

科迪乳业涉嫌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被曝拖欠奶农上亿奶款
2019年08月17日 09:33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科迪乳业涉嫌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被曝拖欠奶农上亿奶款

科迪乳业涉嫌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被曝拖欠奶农上亿奶款

8月16日晚间,科迪乳业(002770)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继被爆手握大量现金却拖欠奶农19个月奶款、公司乳业及速冻大半工厂已停产,并由此引来深交所的两轮监管关注函后,这成为近日陷入欠款旋涡的科迪乳业身上一根新的“稻草”。

从财报方面看,科迪乳业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3.74%,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1.92%。与此同时,公司今年一季度科迪乳业营收、净利润也均为正增长。且放长期看,2017年至今的每个财报季,科迪乳业营收、净利润增长率均为正。此外,截至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科迪乳业现金余额17.7亿元,较去年底增加了9800余万元。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公司近期被曝资金链紧张。据媒体报道,科迪乳业自2017年12月开始拖欠奶农奶款,涉及上千户奶农,金额大约1.4亿元。因拖欠奶农奶款,7月底来自多省市的被欠款奶农聚集科迪乳业总部所在地河南商丘虞城“讨债”,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与此同时,科迪乳业低温奶厂已停产,常温奶厂十几条生产线仅剩两三条“小白奶”线在运行,生产员工被拖欠4个月工资。

深交所分别于2019年8月3日、2019年8月5日分别发出两封关注函,要求科迪乳业对多项问题进行说明。

第一封关注函要求科迪乳业说明拖欠奶款的具体情况,以及是否存在未及时披露;要求科迪乳业对账上的巨额现金做出解释,以及公司是否存在资金链紧张的情形,以及对后续短期借款偿还计划和筹资计划进行说明。

在收到监管部门8月3日的关注函后,8月5日,科迪乳业发布公告回应表示,目前商丘市政府正积极帮助控股股东科迪集团缓解流动性风险,并协调推动省级投资平台设立专项产业振兴基金(20亿元),以纾解科迪集团股票质押风险,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深交所8月5日发出第二封关注函,要求科迪乳业解释大股东质押股票的情况,以及说明政府主导的纾困资金的具体情况,并要求科迪乳业对公司和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说明。

按照关注函的要求,原定于8月9日之前,科迪乳业应向监管部门回复,但8月9日当天,科迪乳业称《关注函》的回复工作尚未最终完成申请延期至2019年8月16日前回复。

8月16日晚间,对于拖欠奶农款项的问题,科迪乳业复函深交所称,截至目前,公司应付奶款合计为1.13亿元。按合同约定奶款账龄为2个月,2个月内正常奶款为7200万元;其余4100万元为到期未付,主要是因为部分奶农未按约定计划送奶,旺季少送,淡季多送,给公司造成一定影响和损失,公司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维持生产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推迟支付该部分应付奶款。

科迪乳业称,目前公司已与奶农达成协议,本月付25%,9月份付25%,其余3个月内付清。公司将继续秉承立足“三农”理念,坚持“工农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方式,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关于公司宣称有17.7亿元的货币资金,却同时有十多亿元的短期借款的问题,科迪乳业复函深交所称,截至回函日,公司短期借款余额为12.92亿元;截至2019年3月底,货币资金余额17.7亿元,主要是用于满足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需求、启动项目和偿还债务备付需求,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7.99%,在同行业中处于合理水平。

就在拖欠奶农款项曝光之前,科迪集团已经身陷股票质押风险。8月16日,科迪乳业复函深交所称,经对科迪集团质押公司股票情况的披露进行全面核查,截至回函日,科迪集团累计质押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484,500,000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6%。

界龙实业筹划易主 桓冠新材拟受让第一大股东27.23%股份

董事长、副总经理双双辞任后,界龙实业(600836)在经营业绩逐步下滑的背景下,也开始筹划易主。

8月16日晚间,界龙实业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界龙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界龙集团”)于当日与上海桓冠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桓冠新材”)签订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桓冠新材或其指定主体拟通过协议方式收购界龙集团持有的界龙实1.8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7.23%)。该事项将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公告披露,桓冠新材2011年成立,法人代表为宋金萍,主要从事环保新材料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等业务。

本次收购标的股份拟采取现金收购方式,股份转让的具体价格另行协商约定。为确保本次股份转让谈判的排他性,桓冠新材同意在本意向协议签署后且界龙实业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后三个工作日内,向界龙集团支付意向金5000万元。

在筹划易主前,界龙实业刚刚经历重要高管变更。6月1日,界龙实业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5月31日接到公司副总经理高祖华家属通知,高祖华于2019年5月28日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上海市公安局拘留,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除高管身陷内幕交易漩涡外,界龙实业近年来业绩颓势凸显。7月27日公司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9年1-6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净利润-2600万元到-3000万元,扣非净利润-3000万元到-3400万元。

雪浪环境:实控人等多名股东拟向新苏环保转让20.21%股权

8月16日晚间,雪浪环境(300385)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杨建平、许惠芬及股东无锡惠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杨珂和杨婷钰拟向新苏环保或其指定主体转让合计持有的公司4207.0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21%。标的股份转让总价款为6.37亿元,折合每股15.15元。上述转让事项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新苏环保成立于2017年9月1日,注册资本为1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环保项目和其他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及相关的咨询服务,固体废弃物处置及市政污水处理项目的设计施工总承包(涉及危险废弃物及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处置,凭许可证经营),以及土壤修复等。新苏环保由常高新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实际控制人为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政府。

雪浪环境表示,标的股份完成转让后,新苏环保(或其指定主体)将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其有权向公司指派3名董事,上述实际控制人及股东应在选举前述董事的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上投赞成票,具体委派时间及股东大会的召开事宜另行确认。公司管理层的组成及选聘由各方另行协商确定。

科迪乳业 奶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