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20亿投资遭解除股东资格 深交所:是否信披滞后

康得新20亿投资遭解除股东资格 深交所:是否信披滞后
2019年08月07日 11:1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康得新20亿投资遭解除股东资格 深交所追问是否信披滞后 来源:澎湃新闻

  8月7日上午,深交所发布对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ST康得(维权),002450)的关注函,其中提到康得碳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康得碳谷)股东会召开日为7月19日,但公司直至8月1日才就该事项发布公告,要求公司说明原因,自查是否存在信息披露滞后的违规情形。

  8月1日,*ST康得(即康得新)披露《关于公司对外投资进展及风险提示公告》称,康得碳谷于7月19日召开临时股东会,审议了《关于解除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东资格的议案》,*ST康得对该议案投否决票,占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14.29%,该议案因 85.71%股权所代表的表决权同意而获得通过。

  除了上述信息披露滞后的情况,深交所还对*ST康得投资康得碳谷事项提出了两方面问询,并要求说明。

  一是依据康得碳谷的《增资协议》及补充协议,*ST康得及其他相关股东承诺出资情况、出资进展情况。同时,*ST康得2018 年年报显示,已全部支付认缴增资款20亿元,深交所要求*ST康得报备相关证明文件。

  二是8月1日《关于公司对外投资进展及风险提示公告》 称,就康得碳谷投资“公司自身是否实施了抽逃出资、抽逃出资的具体方式、抽逃具体金额等事项均存在争议”,深交所要求*ST康得说明争议的具体原因,以及是否存在抽逃对康得碳谷出资的情况。

  另外,关于康得碳谷主张“钟玉、康得集团、康得新通过康得集团及其关联方将全部出资予以抽逃”, 深交所问询*ST康得是否提供了相关证明文件,并要求报备相关证明文件。

  关于康得碳谷7月19日临时股东会的情况,深交所也对*ST康得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问询。

  深交所要求*ST康得说明康得碳谷该次股东会是否审议了其他议案、议案内容、 表决情况及表决结果;说明康得碳谷本次股东会召集、召开程序是否合法合规、表决结果是否合法有效,并报备相关法律意见书。

  根据*ST康得公告,《增资协议》约定康得集团向康得碳谷增资90亿元,占增资后康得碳谷注册资本总额的 71.42%,但康得集团承诺出资仅到位2亿元。

  深交所要求*ST康得说明,在康得集团未完成承诺出资义务的情况下,依据康得碳谷的《公司章程》是否享有康得碳谷股东会的表决权。

  此外,深交所要求*ST康得函询康得集团,请其说明对上述议案投出同意票的原因,是否损害*ST康得及中小股东利益。同时,请康得集团说明其与康得碳谷及其他股东之间是否达成任何意向、协议及利益安排。

  在《关于解除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 股份有限公司股东资格的议案》中,*ST康得已履行承诺出资而康得集团未按承诺出资。

  深交所认为该议案将*ST康得和康得集团的股东资格绑定处理, 要求*ST康得说明该项议案设置的合理性,是否导致*ST康得产生投资损失,并说明拟采取的应对措施以及可能的救济手段。深交所还要求*ST康得就上述问题其中两项问题出具法律意见。

  最后,深交所要求*ST康得在2019年8月12日之前书面回复并对外披露回函内容,同时抄报江苏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同时,深交所提醒*ST康得,上市公司应当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本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规定,诚实守信,规范运作,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据新华网此前报道,2017年9月21日上午,康得集团与山东省荣成市人民政府在北京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出资,在荣成市建设“康得碳谷科技项目暨年产6.6万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

  上述报道称,康得碳谷项目总投资500亿元,计划到2023年建成年产6.6万吨高性能碳纤维生产基地,届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高性能碳纤维生产基地,以满足新能源汽车、民用航空等高端工业对高性能碳纤维的增长需求,推动我国碳纤维行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2018年5月,*ST康得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表示,2017年报告期内,公司支付康得碳谷股权投资款20亿元。荣成国资的20亿元增资也已到位,但大股东康得集团的90亿元仅到位2亿元。

深交所 信息披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