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成本强化民品投入,光威复材拟在包头投建万吨级碳纤维项目

降成本强化民品投入,光威复材拟在包头投建万吨级碳纤维项目
2019年07月20日 21:38 证券时报

原标题:降成本强化民品投入,光威复材拟在包头投建万吨级碳纤维项目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见习记者 李师胜

7月19日晚间,光威复材(300699)披露公告,公司与包头市九原区及维斯塔斯等签署协议,在包头投资20亿建设“万吨级碳纤维产业化项目”,项目分三期进行,首期投资5亿元。行业龙头光威复材在包头扩产,将降低碳纤维生产成本,下游以风电为代表的工业和民用领域将因此受益。

电力成本降55%,大客户维斯塔斯参与

7月19日晚间,光威复材披露公告,公司当日与甲方,即包头九原区政府、九原工业园管委会签署协议,将投资20亿元在包头建设“万吨级碳纤维产业化项目”。项目分三期建设,首期投资5亿元,建设2000吨/年碳纤维生产线一条,建设期为两到三年。并根据一期建设、投产情况和产能消化,结合市场需求进行二、三期建设,最终实现10000吨/年的碳纤维产能。

根据协议,项目拟总用地面积为800亩,按照一次规划,分批用地、分批招拍挂的原则实施,其中一期用地300亩,位置在九原工园区纬四路以南。

早在3月底,公司已经公布了该项目的有关情况,根据当时的公告,决定批准公司在包头设立子公司,并作为实施主体研究拟订以大丝束碳纤维为主要产品的碳纤维生产项目的投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投资建设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光威复材的大客户维斯塔斯是协议的丙方。根据公告,九原区政府和九原工业园管委会协调包头市政府,落实维斯塔斯参与风场资源投标,力争协调给维斯塔斯优先配置风场资源或优先采购其订单,且使用项目公司碳纤维。为确保项目二、三期的快速建设及碳纤维产能的消耗,甲方将协调包头市人民政府落实给予维斯塔斯产能消化的支持。

一名业内人士透露,该项目主要产品是生产风电叶片所用碳梁的主要原材料-大丝束碳纤维。维斯塔斯作为风电设备主机厂参与该项目,是对风电市场本身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同时也是对碳梁在风电叶片制造领域发展前景的信心,另一方面或许是维斯塔斯看上了包头当地丰富的风场资源;而包头市政府通过自身能源成本优势和风场资源优势,引进具有战略新型材料属性的碳纤维龙头企业以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风电企业,可谓一举两得,符合包头市战略新兴材料发展规划,并推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公司通过项目的实施不仅可以降低大丝束碳纤维的生产成本,缓解目前大丝束碳纤维的资源瓶颈,而且通过与维斯塔斯在业务甚至是资本层面更紧密的合作,进一步强化其在风电碳梁领域的优势地位,降低投资建设大丝束碳纤维未来的市场风险。

光威复材作为高技术含量的企业,包头方面欢迎其在当地建厂,给予纳税、贷款等方面支持,根据公告,甲方协助项目公司以优惠利率申请不超过一定规模的专项贷款用于建设项目设备采购,专款专用;对项目公司缴纳的相关税收,甲方按照一定比例和年限给予适当纳税奖励;甲方为项目公司提供固定资产投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贴息,贴息时间不超过3年。

另外,当地钢铁产业发达,电、天然气、蒸汽等配套比较齐全,这些碳纤维生产中具有重要影响的生产要素在当地都具有良好的优势,当地政府也会帮忙协调。

公司上述高管称,碳纤维生产的成本中三成是电价,威海峰谷平平均每度电价将近7毛,在包头不到3毛。”由于工艺技术、装备能效是一个持续改进的长期过程,原材料丙烯腈作为大宗石化产品,价格影响具有不确定性,寻求能源价格的下降成为成本改善的有效途径,能够提供长期可持续的政策性优惠电价是公司选择布局大丝束碳纤维业务实施地点的主要考量,根据目前的对比,包头建厂后,电费价格下降55%以上,将大大提高单位产品的成本优势,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

对于该项目的影响,公司称不会对2019年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但协议签署为公司尽快落实大丝束碳纤维的规划布局和方案实施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也有助于公司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和提升。

风电行业苦等成本下降

从一根小小的鱼竿做起,光威做到了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然后逐步往产业上游延伸并深耕,虽然历尽艰辛,最终成为中国第一批吃碳纤维“螃蟹”的企业,目前已是行业龙头,并于2017年上市。因为身处碳纤维行业的上游,在光威复材的临港厂区附近,聚集了几十家下游的企业。近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参观了临港区当地政府专门建设的碳纤维产业园,附近就是光威复材的碳纤维新厂区。产业园的展示馆中展示了刹车片、承力筒等产品,另有约20家下游项目,有军品也有民品。

光威复材目前收入构成中,军品占了很大一部分,据公司3月19日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威海拓展与客户A及双方军事代表机构签订合同,两个合同总金额为9.27亿元。

不过,碳纤维应用最大的市场在民品,如何在军品的基础上拓展民品收入是公司近年战略方向。比如,产业下游的风电、汽车等企业一直在觊觎碳纤维,但受制于碳纤维成本问题,使用企业以及使用量都很少。

6月28日,2019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创新发展会议在威海举行,一名来自国内某大型风电企业的高管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前段时间国内一些风电企业用上了碳纤维,但是也有不少公司限于成本,最近又把碳纤维材料换成了玻璃纤维材料。“什么时候碳纤维成本会下降,什么时候风电行业就会收益。”这名高管一直在追溯国内几家大型碳纤维生产企业的规模、扩产、成本情况,探询碳纤维成本何时会下降到公司可以接受的程度。

上述风电企行业高管介绍,去年风电行业需求占全球碳纤维总需求首位,占23%,比第二名航空航天需求还高两个百分点。最近三年,碳纤维在叶片行业应用增长率10%。当然,这也是因为碳纤维复合材料具有更多优势,其模量是玻纤复合材料的2.5倍左右,设计过程中可以考虑损失部分叶片刚度,使用动气性能较好的薄翼型替代厚翼性,提高叶片性能,提高发电量。还可以降低叶片实度,降低整机部分的极限载荷。拿国产碳纤维来说,虽然增加叶片成本30%-40%,但可以降低主机载荷5%-10%。随着叶片的不断增大,长度大于90米时,碳纤维叶片将成为主流技术选择。而且,随着碳纤维成本下降,陆上风电应用碳纤维叶片也将逐步具备经济性。

目前,光威复材的大客户是维斯塔斯。公司称,2016年,光威复材与维斯塔斯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成为该公司碳梁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仅此一项2018年消耗碳纤维4000余吨。

目前全球碳梁业务的主要客户仍主要集中在维斯塔斯,使用量超过两万吨。一名业内人士称,维斯塔斯能用上碳纤维,主要是因为其碳梁工艺较为先进,制作风电叶片的性价比更高,并申请了全方位的专利保护。国内风电主机厂也在努力开发基于碳纤维应用的风电叶片,未来几年全球碳梁业务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光威复材到包头布局大丝束碳纤维,主要还是基于公司碳梁业务的发展需要,风电叶片上使用碳纤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也是公司碳梁业务继续发展的资源保障。

争夺民品应用,龙头企业“西进”扩产

就整体碳纤维行业内企业来说,日本东丽技术雄厚产能最高,2018理论产能为25000吨,而且公司一些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对中国的出口还有限制。排在后面的还有SGL、MRC、Toho、Hexel,产能均超过万吨。看得出来,欧美和日本企业入行较早产能也较大。

2018年,中国碳纤维的总需求为31000吨,同比增长37%,国产供应量为9000吨,只占到29%。碳纤维是一个增量市场,进口替代空间很大,但更是一个技术壁垒、工艺壁垒较高的行业,很难只凭技术引进、资本介入就能打开市场。

目前来说,国内碳纤维行业上市公司只有两家,即光威复材和中简科技,但是这两家并不是产能最大的两家。比如按照通用12K产品计算,中复神鹰2018年理论产能为6000吨,江苏恒神理论产能为4650吨,相对来说,光威复材的理论产能只有3100吨,而对比企业的发展状况充分说明,随着碳纤维为国产化水平的提高也产能的扩充,碳纤维的研发生产已经不是碳纤维行业发展的瓶颈,如何把自己生产的碳纤维用出去、用的好、用的更具商业价值才是碳纤维行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算下来,国内碳纤维行业销售/理论产能比为33.6%,而国际上为59.8%。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除了军品行业供应和盈利较为稳定,在民品上,碳纤维行业竞争很激烈,尤其是进口产品,性价比相对更高,挤压了国内企业。

在国内竞争激烈的市场上,也有企业想取巧进入,最终败走。相对来说,位于山东半岛之角的光威复材稳扎稳打,在技术和工艺方面积累雄厚,在市场开拓方面,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航空航天市场碳纤维供应商,民品业务也在快速发展。

光威复材7月9日刚公布了业绩预告,公司军品碳纤维及织物和民品碳梁业务均保持稳定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以上,盈利在2.89亿元到3.1亿元之间,同比增长35%-45%。但是,在市场更为广阔的民品竞争上更能决定企业的未来,也是各大企业业务拓展的方向。

比如2006年成立的中复神鹰,作为完全市场竞争中的碳纤维销售的领头羊,继续在高性能小丝束碳纤维产销上领跑全国,2019年2月份宣布了投资50亿元、在西宁建设20,000吨碳纤维的重大扩建工程。而中复神鹰“西进”,主要意图和光威复材相似,看上了西部低廉的能源价格。

2007年成立的江苏恒神一直在拓展全产业链,投入很大,2019年初获得陕煤集团25亿元的战略投资。

尤其是央企中建材控股的中复神鹰去年实现了盈亏平衡,对碳纤维行业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行业洗牌和分化期正在到来,谁能在这个时期扩大产能并占据市场,决定了谁将是未来的行业龙头。而随着产能扩大和能源成本的下降,风电、体育、汽车、航空航天等行业将会因此受益。

光威复材 降成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