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5亿换电池!蔚来主动召回4803辆电动车,未来还能亏多久?

砸5亿换电池!蔚来主动召回4803辆电动车,未来还能亏多久?
2019年06月28日 19:43 金融投资报

  在两个月发生三起自燃事故后,蔚来ES8终于启动车辆召回。

  6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部分蔚来ES8电动汽车召回的通知》显示,因动力电池包存在安全隐患,蔚来汽车宣布召回4803辆ES8。

  这也是造车新势力实现量产交付以来的首次召回。

  虽然蔚来此前已经对西安的自燃事故作出解释,但外界其实一直关注自燃事故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损失有多大?未来蔚来汽车又将怎么办?

1

  蔚来召回汽车与宁德“互掐”

  根据资料显示,国家质检总局的召回公告和蔚来汽车随后发布的官方声明中,对于召回的原因解释非常一致:

(动力电池)模组内的电压采样线束存在走向不当的情况,可能被模组上盖板挤压,导致被挤压的电压采样线束表皮绝缘材料磨损,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线束绝缘层烧损从而引起电池包热失控和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随后,蔚来汽车官方发布声明召回,并称蔚来汽车将为所有召回车辆免费更换搭载规格型号为NEV-P102模组的电池包,以消除上述安全隐患等内容。

同时,蔚来汽车在声明中承诺,会对所有因电池质量安全事故造成的用户财产损失依法进行赔付。数据显示,2018年6月ES8正式交付以来,累计交付量为1.75万辆,本次召回占总交付规模的27.37%。

但在行业分析人士看来,这个蔚来汽车的原因解释,明显有“甩锅”供应商的嫌疑,因为声明中的用词是(电池)模组内的电压等内容。言下之意,是电池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召回车型的模组供应商为 宁德时代

  随后,宁德时代发布官方声明称,将积极配合本次蔚来汽车召回工作,维护消费者权益,并表示该批次模组采用定制化设计,该设计仅使用于此次召回的4803辆ES8车型。

但值得玩味的是,宁德时代的这份声明并没有提及“线束走向不当”的问题,而是表达了另外两层含义:一是模组出现问题是因为电池包箱体会与之干涉,二是模组采取的是定制化设计。

  那么,这个电池模组内电压采样线束走向不当到底是谁的“锅”?双方似乎都没有明确认定。

据搜狐汽车报道,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表示,蔚来发声明前应该没有和宁德时代做过内部沟通协商,两份声明给出的原因明显不同,蔚来的声明暗指是电池模组的问题,而宁德时代则表示电池模组没问题,有问题的是电池PACK系统。电动车起火元凶,这么大的锅,换谁都不愿意背。所以宁德时代很快发声明。

  而对于此次蔚来公司的召回计划,网友的评价也出现了两极分化。

  部分蔚来品牌的粉丝,还是赞赏公司“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的态度”,并提出愿意给国产品牌成长的空间。

  另有部分网友却表示,“急功近利造成已经出现了风险,缺乏安全性将难以服众”。

2

蔚来召回汽车将损失多少?

  值得注意的是,蔚来汽车在2个月内已经发生3起自燃。4月22日,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正在维修中的蔚来ES8突然着火;5月16日,上海嘉定一辆蔚来ES8汽车在地下车库内出现冒烟情况;6月14日,武汉一辆蔚来ES8发生自燃。

根据蔚来汽车公布最新销售数据,今年5月份共交付汽车1089辆,比起今年3、4月份的1373和1124辆,交付量环比进一步下滑。自2018年6月ES8正式交付以来,累计完成交付17550台。这也意味着,此次召回数量超过其总销量的1\/4。

  召回对蔚来品牌和销量有多大影响?

蔚来汽车公开表示,他们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动力电池包,以消除安全隐患。不在召回范围内的的ES8以及ES6,都搭载P102电池模组,不会受到影响。同时,对所有因电池质量安全事故造成的用户财产损失,依法进行赔付。

  有分析人士认为,蔚来汽车是识时务者为俊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经动手排查,赶紧主动召回是上策,否则弄成被动召回就声誉大受损。召回本身对车企影响不大,但事故本身是有很大影响。

  对于召回车辆的后续处理,蔚来采取的措施是,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动力电池包。4800辆车的电池更换,也算是一笔不太小的投入。

  据了解,蔚来没有公布电池的价格,但是蔚来ES8基准版(包含70kWh电池)的价格,与电池租用版车型的价格相差10万元。简单推算,一台蔚来ES8的电池价格,应该接近10万元。这也意味着,仅更换电池一项,蔚来将损失近4.8亿元。

同时,业内人士谈到,如何维系整车厂的品牌形象以及与供应商的合作关系,是蔚来当下的挑战。

受负面消息影响,2018年累计交付逾1万辆的蔚来ES8,在进入2019年后,交付量开始出现持续下滑。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蔚来ES8交付量为3989辆,相比2018年第四季度的7980辆下降50%。

5月底,蔚来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总营收16.31亿元,比2018年第四季度下降了52.5%。净亏损26.24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25.1%。近三年,蔚来推出了EP9和ES8、ES6,但分别亏损25.7亿元、50.2亿元、96.39亿元。也就是说,4年不到蔚来累计亏损达到198亿元。

  另外,受到召回事件影响,蔚来开盘一度跌超4%,不过后面有所收窄、回升,截至收盘(美国时间6月27日16时),蔚来涨1.96%。

事实上,金妹儿了解到,今年以来,不只是蔚来和特斯拉,包括 比亚迪 、威马等多个品牌的电动车型都曾出现燃烧的情况。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频现的事故给行业敲响了警钟,应当引起产业链内企业的注意。“电动车市场竞争的增大使新产品的研发速度变得越来越快,部分企业为了赢得先发优势甚至采取将安全放至后位。”

更值得关注的是,本月17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通知》,首次对车企提出了应当主动向主管部门备案召回的要求,另外还对车企提出了积极调查,承担相关责任等要求。《通知》还指出,如果是因车辆存在质量问题而企业没有召回,等待厂家的将会是严格的惩罚措施,甚至可能失去生产与销售资格。

  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将会被更加重视,蔚来ES8的召回事件,正是工信部这则通知发出10天后发生的。“或许这将有利于行业的洗牌。”业内人士谈到。

主动召回 蔚来 电动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