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公司大洗牌:顺丰仅排在第五,榜首快递量超顺丰2倍多

中国快递公司大洗牌:顺丰仅排在第五,榜首快递量超顺丰2倍多
2019年06月27日 19:14 人世间的事

  众所周知,电商行业是近几年发展最快的行业,在现代人的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位置。伴随着电商行业的发展,中国的快递公司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在快递行业的发展中,成长起了三通一达(中通、申通、圆通、韵达)、顺丰、京东等快递物流公司。

快递公司资料图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快递包裹数量,2015年的时候刚刚超过100亿件,到2018年,这个数字增长成为507亿件,行业年增速超过20%。按照此增速预测,2019年的快递业务量极有可能超过600亿件。

据快递行业2019年5月最新的行业信息显示,快递包裹业务量再次创新高,月度业务量超过52亿件,同比增长25%。

  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到,中通快递5月份的业务量超过10亿件;韵达快递以8.68亿件的业务量排在第二,并且增速最快,同比增速高达186.%;圆通、申通分别以7.18亿件和5.97亿件的业务量排在三四名;而顺丰快递业务量3.46亿件,仅排在第五。榜首中通的快递量超过顺丰2倍多。通过分析数据,我们不难得出结论:中国快递公司大洗牌,行业竞争出现新的变化。

  进入到2019年以来,如风达快递、全峰、国通快递等中小快递公司出现较大变故,不是被上门讨债,就是被淘汰出局。越来越多的快递业务量被集中在三通一达的手中。

快递员资料图

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三通一达的业务量迅速增长,已经远超顺丰快递。有分析人士称,三通一达的背后是马云的菜鸟网络。三通一达的快递业务量为什么超过顺丰这么多?因为淘宝天猫的快递业务向三通一达倾斜,而顺丰显然没有这个条件。虽然顺丰以3.46亿件的业务量排在第五,但是营业收入上却相当于二三四名的总和。尤其是在单件快递的价格上,远超过其他竞争对手。

  有快递员透露,快递公司为了冲量,不惜低价赔钱收件。价格也从去年的3.2元下降至2.7元。还有快递员称,快递公司最低的价格已经做到了1.8元一单。

快递资料图

  据了解,快递公司的成本价远比普通人想象的要低。据内部员工表示,如果你每天发的快递数量够大,最低是可以做到1.8元一个件的。并且达到一定数量的发件公司,快递公司就可以不按件数,直接按重量或者体积,折合到每一件的快递费就很低了。

  一方面是快递包裹数量的增加,另一方面却是单件收入的下降。快递员小王表示,以前送件提成一元,现在送件提成只有八毛了,虽然干的单子数量多了,但是收入却没有提升。增量不增收,件数多了,单件派送费降了,苦了快递员。

快递员资料图

有物流专家分析认为,短期的低价竞争会带来快递业务量的增加,但是,从大的行业范畴来讲,快递物流行业还是属于服务行业,一味的压低价格就会带来服务质量的下降,最终损害的还是快递公司自己。

  你方唱罢我登场,2019年快递行业谁输谁赢要看各快递公司各显神通了,到底是低价打败高价,还是高价打败低价,我们拭目以待。

顺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