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佣金分仓排位剧变:国君重回前五 中泰杀入前十

券商佣金分仓排位剧变:国君重回前五 中泰杀入前十
2019年08月31日 10:36 上海证券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2019年基金公司半年报已披露完毕,券商来自公募基金的佣金分仓收入随之揭晓。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上半年券商合计分仓总佣金收入达到37.04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94亿元。

  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半年报披露的股票交易量为4.54万亿元,同比下降了4.81%。

  在这一背景下,佣金总量减少并不意外,各家证券公司的情况亦有好有坏:涌现出了诸如国盛证券这样的“黑马”,也有券商的排名遭遇滑铁卢。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的万八佣金费率正在遭受挑战。

  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基金租用券商席位支付的佣金占股票交易量的比例仍维持在万分之八以上,比去年同期略有小幅下滑。

  然而具体到不同的券商,佣金费率已经出现了分化。最低的山西证券费率已经接近万五,分仓收入排名前列的华泰证券佣金费率也已经降至万六。

  国君重回前五

  中泰杀入前十

  时隔一年多,中信证券再次登上榜首。

  国泰君安证券则凭借1.65亿元的交易佣金,排名行业第4,去年同期国泰君安证券的交易佣金量为1.41亿元,排在第11名。

  排在第五的中信建投较去年同期提升4个名次,超越招商、申万宏源、海通等老牌研究所。上半年中信建投佣金约1.65亿元,较去年同比提升了12%。

  和中信建投形成对比的是,兴业证券天风证券、中金公司、国金证券排名环比和同比均出现明显下降。

  作为发力研究业务的中小券商代表,中泰证券延续黑马之姿,以1.37亿元的佣金排在第10名,较去年同期提升2个名次。

  2019年上半年分仓佣金收入排名前十的其他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长江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中泰证券和东方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分仓佣金前十的券商中,中信证券和长江证券是仅有的两家交易佣金量超过2亿元的券商。第三名到第八名收入都集中在1.5至1.7亿元之间,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黑马”国盛排名快速上升

  在券商分仓佣金前20强中,国盛证券佣金飙升622%,从去年同期的46名上升至17名,排名上升速度令行业惊叹。

  国盛证券从2017年以来相继引进了一批新财富上榜分析师,研究实力也水涨船高。国盛证券2018年获得0.66亿元的分仓佣金,同比增长近30倍,排名也提升近50位,从2017年的第81名跃至第34名。

  值得注意的是,分仓佣金收入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的中小券商背后几乎都有一个共性——近年来都有从外部引进知名分析师的经历。

  当年天风证券研究所在经过重磅系列引援后,其分仓佣金收入规模和排名也曾在2016年、2017年出现爆发式增长。中泰证券引进业界大佬加盟后,行业影响力迅速扩大,分仓排名稳步上升。

  从2019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兴业证券、天风证券、中金公司、国金证券等券商由于分仓佣金收入出现了一定下滑,排名与去年同期相比也下滑较为明显。

  天风证券下滑了9名,中金公司下滑了7名,兴业证券下滑了6名,国金证券下滑了5名。其中,中金公司和国金证券已经跌出前20。

  华泰证券费率降至万六

  佣金分仓排位剧变背后,机构佣金率也在下降。低佣金正从散户向基金等机构客户蔓延。

  一直以来,基金公司与券商之间的佣金费率约定俗成地定在万分之八,俗称“机构批发价”。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股票交易量有所减少,但基金租用券商席位支付的佣金占股票交易量的比例仍维持在万分之八以上,并未明显下降。但从具体的机构来看,已有券商对机构客户率先降佣。

  数据显示,佣金费率最低的是山西证券,上半年交易佣金量为0.05亿元,对应96.03亿元的股票交易量,佣金费率已经接近万五。

  华泰证券上半年以1.23亿元的佣金排名第12,较去年同期上升6个名次。其对应的股票交易量是1874.79亿元,佣金费率接近万六。此外,广发证券、平安证券、东方财富证券的费率也都在万八以下。

  上海某证券公司研究机构负责人指出,过去十多年,卖方服务的对象一直是公募基金为主,但是公募基金的权益类投资规模并没有增长太多。

  而市场上除了申万、国君等老牌卖方机构外,还不断有券商招兵买马加入卖方研究机构的竞争,期望在基金公司分仓收入中分得一杯羹。

  “市场容量是相对固定的,竞争者的增加必然导致竞争加剧。部分研究机构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会主动提出降低基金公司的佣金费率,以换取分仓收入。”

  也有卖方人士指出,券商研究所目前有两个应对措施,第一是开拓客户范围,比如增加保险、QFII、私募等等;第二,转向内部支持,研究所与上市公司及资本市场沟通密切,为投行等其他部门争取业务或提供服务。

  编辑:浦泓毅

 

#####filter0#####

责任编辑:陶然

佣金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