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对光大资本提起诉讼 索赔35亿

招商银行对光大资本提起诉讼 索赔35亿
2019年06月01日 00:4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券商中国

  光大证券于2016年联手暴风集团出海投资项目失败正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

  就在最近,招商银行作为当初的优先级合伙人的出资方,对光大证券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提起诉讼,要求光大资本履行相关差额补足义务,诉讼金额约为人民币34.89亿元。

  而在5月8日晚间,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光大浸辉、上海浸鑫对公司及冯鑫提起“股权转让纠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公司向光大浸辉、上海浸鑫支付因不履行回购义务而导致的部分损失6.88亿元及该等损失的迟延支付利息(暂计至今年3月3日为6330.66万元),合计共7.51亿元。

  招商银行起诉光大资本,要求履行差额补足义务

  5月31日晚间,光大证券公告称,光大资本于近日收到上海金融法院应诉通知书。上海浸鑫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浸鑫基金”)中一家优先级合伙人之利益相关方招商银行对光大资本提起诉讼,要求光大资本履行相关差额补足义务,诉讼金额约为人民币34.89亿元。目前,本案尚处于立案受理阶段,对光大资本的影响暂无法准确估计。

  目前,因相关事项,光大资本及其子公司经自查发现名下相关银行账户、股权及基金份额已被申请财产保全,涉及相关银行账户资金约为 57.76 万元;相关投资成本约为 43.88 亿元。

  天眼查信息显示,浸鑫基金的股权名单中共包括了14位出资方,规模共计52.03亿元。LP中出资最多的为招商基金全资子公司财富管理平台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28亿元。招商财富资产管理实际为通道方,出资人是招商银行。此次诉讼数额约为34.89亿元,应该包括了本金及利息等。

  券商中国记者就此事咨询了相关律师,其观点为,招行发起的诉讼和申请财产保全是国内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通常的流程动作。招行主张的差额补足义务,根据不同的具体情况,在责任定性、相应的文件签批程序以及差额计算等方面,存在法律认定上的差异。此次诉讼涉及的MPS项目交易背景复杂,光大资本最终需要承担什么责任、承担多少责任还需要法院根据最终查明的事实和相应的法律法规来确定。

  光大证券表示,光大资本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其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例非常小。目前,本公司经营管理情况一切正常,财务状况稳健,流动性充裕。公司对相关事项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将进一步核查相关情况,督促相关子公司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切实维护公司及投资者利益,并及时披露相关后续进展情况。

  光大证券已计提15.21亿元

  始于三年前的这笔海外投资,目前已让光大证券遭受不小的损失。2018年度光大证券对这笔投资计提了14亿元预计负债及1.21亿元其他资产减值准备,共计减少公司2018年度合并利润总额约15.21亿元,减少合并净利润约11.41亿元。

  同时,也让光大证券卷入多个诉讼当中。其中,既有光大证券子公司作为原告起诉暴风集团索赔7.5亿元,也有光大证券子公司作为被告,被招商银行和华瑞银行起诉。华瑞银行同样作为优先级合伙人索赔4.52亿元的案件目前正在审理中。

  简单回顾此次海外投资风险事件:

  2016年3月,暴风集团全资子公司暴风投资与光大资本签署《光大资本与暴风投资关于共同发起设立新兴产业并购基金之合作框架协议》,暴风集团及其关联方、光大资本及其关联方拟通过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方式,收购MP&Silva Holdings S.A。(以下简称MPS)股东持有的MPS65%的股权。设立的基金名为浸鑫基金。公开信息显示,浸鑫基金是一个典型的结构化基金,包含优先级、中间级和劣后级,其中优先级是32亿元,中间级和劣后级分别为10亿元,总共52亿元资金。但MPS在2018年底宣告破产,52亿资金在破产清算以后可能遭遇重大损失。

  当时,在光大资本签署《差额补足函》的前提下,招商银行和华瑞银行作为优先级投资人加入了此次收购,分别出资28亿元和4亿元(招商银行是通过招商基金的全资子公司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华瑞银行并不是直接参与的该投资,而是通过爱建信托的通道参与)。这份《差额补足函》的主要内容为在优先级合伙人不能实现退出时,由光大资本承担相应的差额补足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光大资本愿意签署具有兜底性质的《差额补足函》的前提是,暴风集团及实际控制人冯鑫实际也给了光大资本一定的承诺。

  浸鑫基金成立之初,暴风集团、冯鑫与光大浸辉(光大资本下属子公司)签署了收购MPS股权的回购协议,冯鑫向光大资本、光大浸辉出具了《承诺函》,约定暴风集团及冯鑫对浸鑫基金所投项目即MPS公司65%股权承担回购义务。但截至目前,暴风集团及冯鑫未履行回购义务。

  2月25日,暴风集团发布重要事项的公告,根据公告,浸鑫基金投资期限届满到期,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这个项目中光大证券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和光大浸辉总投资7175万元,其中6000万元为光大资本作为劣后级合伙人的出资,这时光大证券对这个项目就计提了6000万元减值准备。

  3月19日晚间,光大证券公告,2018年度拟计提预计负债14亿元,对相应的股权投资和应收款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21亿元,已超过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此次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共计减少公司2018年度合并利润总额约15.21亿元,减少合并净利润约11.4亿元。

  5月8日晚间,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光大浸辉、上海浸鑫对公司及冯鑫提起“股权转让纠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公司向光大浸辉、上海浸鑫支付因不履行回购义务而导致的部分损失6.88亿元及该等损失的迟延支付利息(暂计至今年3月3日为6330.66万元),合计共7.51亿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光大 招商银行 光大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