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预警:高新发展现金流负数在扩大 坏账计提宽松

鹰眼预警:高新发展现金流负数在扩大 坏账计提宽松
2020年02月29日 21:3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29日,高新发展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11亿元,同比增长247.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91%,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0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99.37%。

  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负数进一步扩大 盈利质量有待提高

  2019年报告期内,鹰眼预警显示,公司无论是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有较大幅度上涨。但是,与大幅增长的业绩相比,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却出现进一步恶化趋势,其盈利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对于高速增长的业绩,公司解释称主要报告期公司建筑施工业务利润较上年大幅提升。

来源:2019年年报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年报鹰眼预警

  与大幅增长的收入与利润相比,其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却逊色很多。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2.43亿元,较上一年同比下降57.79%。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至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分别为1.13亿元、-1.54亿元和-2.43亿元。

  公司子公司倍特建安经营的项目主要集中在房屋建筑、市政公用和建筑装饰装修项目,业务区域主要位于成都地区。倍特建安承揽业务主要采用施工总承包与工程总承包模式(EPC模式),通过竞标形式获得。

  从现金流看,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与投资活动净现金流为-6.95亿元,这或说明公司发展需要依然外部融资渠道驱动业务发展。

  2017年至2019年,公司总债务与净资产之比分别为6%、35%、62%。此前,2019年半年报鹰眼预警该比值也呈现持续上升趋势。

来源:2019年半年报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半年报鹰眼预警

  应收账款增长185% 坏账计提比例较为宽松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为14.63亿元,较期初上涨185%,其中应收账款与营业收入比值为44%。2019年半年报鹰眼预警也显示,公司应收账款占比相对高于行业均值水平。

 来源:2019年半年报鹰眼预警 来源:2019年半年报鹰眼预警

  进一步对比公司坏账计提比例发现,公司应收账款计提比例明显低于上一年。

  2019年报告期内,公司按照组合一计提法,一年以内的坏账计提比例仅为0.1%;组合二计提法,一年以内不计提坏账。

来源:2019年年报来源:2019年年报
来源:2019年年报来源:2019年年报

  在这两种组合方法下,公司一年以内的13.46亿的应收账款余额仅仅计提了62.47万元,整体计提比例为0.046%。相比2018年,公司按照账龄法一年以内坏账计提比例1%。如果按照2018年计提规则,公司一年以内的13.46亿的应收账款余额则需要计提1346万元,将吞噬公司13%左右的归母净利润。

  对于组合一,公司称参考历史违约损失经验,结合目前经济状况,考虑前瞻性信息对相同或相类似的、按账龄段划分的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应收款项;对于组合二,公司称参考历史违约损失经验,结合目前经济状况,考虑前瞻性信息认定信用风险较低的应收款项。(文/上市公司研究院财报鹰眼)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简介: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是上市公司财报智能化专业分析系统。鹰眼预警通过聚集会计师事务所及上市公司等一大批权威的财务专家,分别从公司业绩成长、收益质量、资金压力与安全及运营效率等多个维度跟踪解读上市公司最新财报,并以图文形式提示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点。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等提供了专业、高效、便捷的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识别及预警的技术解决方案。

  鹰眼预警入口:新浪财经APP-行情-鹰眼预警或新浪财经APP自选股-财务-鹰眼预警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高新发展 鹰眼预警
相关专题: 鹰眼预警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31.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