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战疫|彩生活湖北项目占9% 调用1000万防疫

物业战疫|彩生活湖北项目占9% 调用1000万防疫
2020年02月14日 18:30 新浪财经

  2020鼠年的开头注定不平凡,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全国各地出现延迟复工以及尽量在家办公。这样一来,在这场疫情攻坚战中,物业管理公司无疑成为了最重要的一线防控人。返工潮来临,物企有何应对措施?对抗疫情,物业又做了哪些努力?新浪财经系列策划【战疫一线 物业在行动】聚焦上市物业公司一线抗“疫”。本期连线港股上市公司彩生活。

  截至2019年6月30日,彩生活合约管理建筑面积达5.63亿平方米,全国项目数量超2800个。在武汉市服务近80个项目,湖北省约250个项目,分别占比约3%和9%。公司向新浪财经表示,旗下物业武汉在管项目业主及员工目前发病率低于武汉平均水平。

  针对本次疫情,彩生活调用了 1000 万用于防疫工作(到目前花了 600 万左右),成本占比约 0.2%~0.3%。与此同时这次疫情爆发,使业主对优质物业的需求增加,彩生活认为将有利于未来对物业费的收缴和议价能力。

  2019年中报显示,彩生活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3.3%,为上市以来的首个个位数增速。克尔瑞证券认为公司目前处于“休养生息”阶段,估值低于香港上市的内地物业上市公司的平均值。2019 年 9 月和 12 月彩生活先后两次对管理层和董事会成员进行变动,花样年董事长潘军先生、首席财务官陈新禹先生被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

  以下是采访实录:

  1 公司目前做了哪些抗疫措施?

  一、统一部署、调拨资金、成立不同专责小组

  1) 彩生活作为全球最大的社区服务运营商,旗下全国在管2000多个小区、服务超过1500万业主客户。目前已经紧急调拨1000万资金,未来将视乎情况进一步增加。2) 彩生活在武汉服务小区近50个,服务业主超12万人。公司迅速牵头整合武汉四个事业部的团队力量组建了一支前线应急行动小组。3) 目前彩生活旗下物业武汉在管项目,业主及员工发病率低于武汉平均水平,尽全力保障员工和业主健康。

  二、应用科技化手段对抗疫情

  1) 社区大门入口。彩生活现在的目标是全国的项目都装上人脸识别机器,今年要全部装完。2) 停车场上的应用。比如智慧识别系统,可以识别住户的车和临时停放的车辆。

  2 公司所管理的物业大部分位于哪些地区?所管物业的抗疫情况如何?出现了确诊病例吗?

  彩生活在管面积规模庞大,全国项目数量超2800个,分布在多个省份;在武汉市服务近80个项目,湖北省约250个项目,分别占比约3%和9%。

  目前武汉地区在管项目,业主及员工确诊情况低于武汉地区平均水平。此外我们运用了科技化手段,全面加强对于社区内所有业主行踪、车辆出入的记录,特别是关于往返湖北的业主或车辆,我们会及时对其进行检测,并将情况上报。

  3 物业在疫情期间奋战在一线,公司员工的到岗率如何?员工是否出现感染?

  在对抗疫情,我们非常重视员工的健康、安全和情绪问题。截止目前,我们员工暂时没有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并要求所有在岗值班员工进行分小组轮班,每个班次仅配备能够保障社区服务需求的岗位,减少非必须工种的人员配置。

  4 疫情对公司经营方面有哪些方面的影响?特殊时期,是否会增加员工成本及采购成本?另一方面物业费的收缴率是否会受到影响?

  彩生活集团这次是调了 1000 万用于防疫工作(到目前花了 600 万左右),这个在公司成本中占比很小,大概 0.2%~0.3%。所以到目前为止,付出的代价并不大,但是收获的物业和业主的这种关系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积极作用。此次疫情是对物管行业的第二次价值发现。这次疫情爆发,业主对优质物业的需求相信会增加,有利优质物业未来对物业费的收缴和议价能力。

  5 你们面对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面临最严峻的问题就是物资的紧缺,正如上面所说,彩生活统一部署、调拨资金、成立不同专责小组,解决物资方面的问题。但防疫物资的紧缺对于物业管理行业还是有很大压力,希望社会和有关部门可以关注支持。

  6 共同抗疫的艰难时刻,公司疫情捐款和支援情况如何?

  本次“战疫”过程中,彩生活和母公司花样年协同行动,花样年捐款600万元,全力支援武汉区域的防疫工作。除了捐款,彩生活也“出力”。旗下万象美武汉城市公司员工蔡律、余立维、钟鹏飞、黄辉四人看到消息后立即主动请战前往火神山支援。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物业 彩生活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