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安嘉新IPO注册要求都不够 中信建投保荐或需更勤勉

恒安嘉新IPO注册要求都不够 中信建投保荐或需更勤勉
2019年08月31日 12:57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新浪财经讯 证监会网站8月30日晚间发布《关于不予同意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决定》,这是科创板自开板以来,注册制下首个IPO被否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于7月11日召开的2019年第14次审议会议,同意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发行上市。但一个多月后,却被证监会否决注册。

  对于恒安嘉新没有通过注册的原因,证监会在《决定》中指出,一是发行人将该会计差错更正认定为特殊会计处理事项的理由不充分,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发行人存在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和内控缺失的情形;二是发行人未按招股说明书的要求对上述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进行披露。

  依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对恒安嘉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作出不予注册的决定。

  对于科创板注册失败的原因,有投行人士向新浪财经表示,尽管证监会在《决定》中指出发行人(恒安嘉新)存在会计差错更正认定不合规、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和内控缺失,以及相关事项的信披不充分等问题,但实际上,作为保荐机构和会计事务所,在公司科创板IPO的过程中,尽职、勤勉义务履行不够到位,甚至连注册制规定的基本要求都未达到,或也同样难辞其咎。

  新浪财经注意到,恒安嘉新此次IPO的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保荐代表人是刘博、王作维。这是中信建投今年第八单在上交所保荐过会的科创板项目,也是市场首单在证监会被否的科创板项目。

  此前,中信建投科创板保荐项目还包括已上市的天宜上佳西部超导虹软科技新光光电铂力特,以及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沃尔德金刚石工具股份有限公司等。

  此次注册上市被否的恒安嘉新主业是解决通信网络、下一代互联网络、工业控制网络等业务层面的安全问题,定位为互联网+大数据网络安全公司。近年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及工信部、网信办及下属单位是公司的主要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证监会本次否决公司科创板注册时提出的几个问题之外,此前,恒安嘉新还被质疑涉嫌与上市公司启明星辰串通投标、披露的信息与供应商财务数据不一致,以及粉饰利润等更为严重的问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恒安嘉新的主要客户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以及涉嫌与公司串通投标的启明星辰,均直接或间接持有恒安嘉新股份。

  此次恒安嘉新科创板上市被否,保荐机构中信建投以及会计事务所大华均无需承担其他责任。不过,对于“摘得”注册制下的首个失败案例,两家机构或许也应做出反思。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