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泰生物:半年报四联苗降6成 营运能力下降

康泰生物:半年报四联苗降6成 营运能力下降
2019年08月07日 18:0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3日晚间,康泰生物发布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8亿元,同比下降24.07%;实现归母净利润2.58亿元,同比下降9.8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45亿元,同比下降10%。

  监管趋严 四联苗批签发量下滑

  康泰生物主营业务为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上市的产品有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10μg、20μg、60μg三种规格)、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麻疹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另外,公司生产的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已经向中检院申请批签发,该产品将形成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

  近年来,为了整肃疫苗行业,中检院批签发愈加严格,国家监管力度也不断加强,新版 GMP、《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实施,对疫苗的研发与注册、生产与质量管理、销售与配送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国家拟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草案),将疫苗行业上升到专门法律监管层面,涵盖了疫苗的研制、生产、流通、质量管理、监督管理、预防接种等全过程,对疫苗实行最严格的管理制度。

  而康泰生物的独家产品四联疫苗受此影响,2019年上半年批签发数量为90.47万支,同比下降62.17%。值得一提的是,与康泰生物四联疫苗产生直接竞争关系的是巴斯德独家拥有的五联疫苗,比康泰生物的四联疫苗多预防一个脊髓灰质炎,二者同属于自费疫苗。2017年底,由于产品佐剂改变,巴斯德的五联疫苗未通过中检院的批签发,开始全国断货,在一定程度上给与了四联疫苗不小的市场空间。2018年8月8日,断货8个月之久的五联疫苗重新获得批签发,五联疫苗的恢复供应在一定程度上对康泰生物的四联疫苗销售产生影响。

  在所拥有的疫苗产品中,泰康生物的乙肝疫苗上市时间较早,市场份额连续多年保持行业领先,2019年上半年批签发量为2140.69万支,占市场比例为58.76%,相比2018年上半年占比增长16.54%。

  ROE下降超40% 营运能力下降

  2014-2018年,康泰生物的净资产收益率逐年上升,2018年的净资产收益率达到30.01%。2019年半年报中净资产收益率为12.9%,相比2018年半年报下降43.59%,降幅较大。根据杜邦分析体系发现,公司的资产周转率和权益乘数均有所下降,销售净利率小幅上升,其中2019年上半年,康泰生物的总资产周转率为0.24,同比减少40%;权益乘数为1.72,同比下降19.25%。

  由于销售收入的减少,销售服务费、会议费、运输费用相应减少,2019年1-6月,康泰生物的销售费用为3.06亿元,同比减少42.29%;销售费用率为37.88%,同比下降24%。受此影响,公司的销售净利率为31.97%,同比有所增长。

  从营运能力来看,除了总资产周转率下降之外,应收账款周转率为0.91,同比下降35.46%;存货周转率为0.34,同比下降34.62%。

  从研发投入来看,2019年1-6月,公司的研发投入为8255.57万元,同比上升5.12%,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0.22%。康泰生物目前拥有在研项目25项,其中3项已申请药品注册批件,12项已经获得临床批件,10项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其中,公司自主研发的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为全球最畅销的疫苗品种之一,目前已提交药品注册批件预申请,准备申请药品注册批件;重组肠道病毒71型疫苗(汉逊酵母),已取得临床试验批件,正处于临床研究阶段;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Vero细胞),已获得临床试验批件,正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已完成Ⅲ期临床试验数据揭盲工作;五联苗目前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另外,报告期内,康泰生物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用于建设海生物新型疫苗国际化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和补充流动资金,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观察/小飞鼠 文)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康泰生物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