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激励员工收购股东资产 汾酒集团整体上市倒计时?

股票激励员工收购股东资产 汾酒集团整体上市倒计时?
2018年12月14日 23:58 国际金融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汾酒”)混改方案的又一块拼图——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方案出炉。

  12月13日晚间,山西汾酒发布关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等一系列相关公告。根据公告,此次其股权激励计划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不超过650万股,约占此计划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之前公司股本总额的0.75%。其中,首次授予590万股,预留60万股。

  对于这一举动,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股权激励方案的落地,不仅有利于山西国企国资改革的顺利推行,而且能够促进中高层员工的积极性,为汾酒近年来的高端化与全国化提供相应有利条件。”

  1

  激励计划方案出炉

  公告显示,在此次股权激励对象中,包括山西汾酒董事会秘书王涛、总会计师马世彪在内的8位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每人获授权5万股,其他389名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人员合计授权550万股,首次授予的价格为19.28 元/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公告披露当日, 山西汾酒的收盘价为38.42元,这意味着激励对象获得的激励股票相当于现时股票价格的一半。

  对于此次制定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原因,山西汾酒方面称,是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核心骨干员工的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员工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

  按照山西汾酒解除限售的业绩考核目标,其2019-2021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至少要增长90%、120%、150%。而2017年山西汾酒营业收入为60.37亿元,也就是说,2019-2012年,山西汾酒对应的业绩将需要分别达到114.7亿元、132.8亿元、150.9亿元。

  华创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此次实施股权激励,意味着汾酒集团国改以来三板斧(集团资产注入、引入战投华润、实施股权激励)陆续推进,这将会给公司经营层面带来积极转变。

  山西汾酒的混改可以追溯至2017年初。彼时,山西汾酒被确定为山西省目标责任书改革试点,汾酒集团掌门人李秋喜与山西省国资委立下“军令状”,签订了2017年度及2017年到2019年三年任期经营业绩目标考核责任书。

  多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在此背景下,山西汾酒对公司核心员工推行激励计划,对汾酒集团实现加速发展具有战略意义。不过授予规模及兑现机制是否合理还要根据与之对应的公司业绩形成的相对关系进行判断,而且山西汾酒在体制方面遗留较多历史问题,因此股权激励方案能否落地存在变数。

  关于激励方案的更多细节,《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山西汾酒,不过截至发稿其电话一直未接通。

  2

  收购销售公司51%股权

  在披露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同日,山西汾酒的另一则公告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12月13日晚间,山西汾酒发布公告称,拟以1.22亿元现金收购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酒业发展区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发展区销售公司”)的51%股权。资料显示,该发展区销售公司主要从事白酒批发业务,经营模式为自发展区股份公司购进酒类商品,然后销售给下游经销商。

  对于此次收购的初衷,山西汾酒方面坦言,虽然山西汾酒在山西省内市场处于领袖地位,但省外营业收入占比较低。为快速拓展市场份额,填补省外市场短板,使汾酒重回中国白酒第一方阵,公司需要更多的经销商,而发展区销售公司已在全国除西藏、台湾、香港、澳门外的30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成熟的经销网络。

  记者注意到,12月3日山西汾酒曾发布公告称,为解决与控股股东汾酒集团之间的同业竞争,更好打开省外及海外渠道,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欲以9282.75万元的价格,收购汾酒集团全资子公司山西杏花村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杏花村国贸”)的6家全资子公司100%股权及少量资产及负债。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无论是收购方山西汾酒,还是被收购方杏花村国贸、发展区销售公司,均受汾酒集团控制,因此上述两笔交易均构成关联交易。

  一位长期关注白酒行业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从经营层面来看,上述收购确实可以为山西汾酒带来积极影响,但从深层次来讲,这在一定程度上与汾酒集团整体上市目标有关。

  据记者了解,2018年2月,山西省召开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根据会议内容,山西国企改革将要更多地在资本层面下工夫,特别是要用好用活18 家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平台,大力推动国有资源资产化、资本化、证券化。具体做法为在未来一个时期内,山西省国企凡是能够通过股改独立上市的就独立上市,凡是能装进既有上市公司的逐步装进上市公司,凡是二者皆不能的,则考虑逐步退出。

  因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从山西汾酒近期的动作来看,汾酒集团整体上市或已进入倒计时。

  记者 马云飞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