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借壳传闻屡屡刺激A股投资者神经?

为何借壳传闻屡屡刺激A股投资者神经?
2024年03月13日 06:32 证券时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近来,“超聚变借壳上市”传闻扰动A股市场,包括安彩高科棕榈股份(维权)三晖电气等在内的多家河南上市公司股价连续大涨。多数股票遭遇爆炒的公司则明确经营正常,对于二级市场股价的过热“有点懵”。

  这并非“超聚变借壳上市”传闻首次搅扰市场。去年10月,市场就传出“超聚变重组”传闻,彼时股价异动的荣科科技就明确传闻信息与事实不符。数月之后,同一传闻卷土重来,并且波及面还有所扩围。

  这并非A股近年来首次出现优质资产“借壳”传闻。此前,作为“中国四大名酒”中唯一没有上市的酒企,陕西西凤酒借壳上市的传闻此起彼伏,陕西板块公司股价异动频频;荣耀等公司的借壳传闻也曾在A股市场掀起涟漪阵阵,部分公司股价连续大涨,进而引发多家公司的澄清。

  回过头来看,这些消息要么止于传闻,要么被时间证伪。与此相呼应,不少涉及“借壳”概念的上市公司股价逐步回落原形,参与其间的炒作资金,以游资为代表的投机资金占据多数。

  而在本轮“超聚变借壳上市”炒作中,参与资金则变得更为多元。例如,在安彩高科的龙虎榜中,沪股通专用资金就数次上榜。结合其他多家概念公司龙虎榜来看,游资、机构、外资呈现出“联袂疯狂”的特征。

  经过今年年初的股市波动,当下A股市场信心企稳回暖,这一成果来之不易。资本市场的各类参与资金,不宜频频踏上捕风捉影、短线投机的老路,而应在固本强基的基础上,再继续推进活跃资本市场,夯实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基础。

  目前,部分公司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方式,撇清了与“超聚变”有关的合作、投资、并购等事宜。还有一些公司直接以公告的形式,澄清未筹划“超聚变借壳上市”“并购重组”等相关事项。这体现出相关公司及董事会对此传言的高度关注。这些公开信息披露,有利于市场厘清传言,回归真相。

  实际上,伴随着全面注册制落地,质地相对优良的科技类企业,在选择借壳上市还是独立IPO的天平上,大概率会出现更为理性的选择。

  而从A股整个并购重组生态来看,随着炒作“借壳”和“概念”野蛮时代终结,整个市场越来越注重产业逻辑,上市公司“身份价值”被压缩,整合能力得以淬炼,使并购重组这条通往转型升级的路径不断压实。在此背景下,上市主体并购重组新资产的选择,也必然变得更为理性与务实。

  基于此,这一轮“超聚变借壳上市”传闻导致的A股部分公司股价大涨,目前来看大概率仍是“阶段性的非理性投机炒作”,其中伴生的股价短期过热风险,有必要及时充分地向投资者揭示。

  从另一个视角看,资金对于“超聚变借壳上市”概念股的竞逐,反映了对于优质资产的热盼。这也昭示,A股市场乃至实体经济释放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的必要性与迫切性。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