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4300股下跌,沪指险守3300点!这次下跌原因是什么?

超4300股下跌,沪指险守3300点!这次下跌原因是什么?
2023年04月21日 16:33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周一周二还在憧憬突破3400点,周三周四感觉“技术调整问题不大”,结果到了周五,3300点又近在眼前。

  4月21日,大盘全天震荡走低,三大指数均大跌,科创50指数跌超4%。截至收盘,沪指跌1.95%,深成指跌2.28%,创业板指跌1.91%。

  两市超4300只个股下跌,超170只个股跌超9%,数据要素、ChatGPT、算力等方向领跌。

  盘面上,医药股震荡反弹,新冠药方向领涨,拓新药业涨超10%,华润双鹤涨停。军工股冲高回落,理工导航华如科技涨超10%,中船科技涨停。

  下跌方面,AI概念股集体大跌,易华录云从科技等跌超10%,深桑达A太极股份等跌停。半导体板块全天弱势,全志科技芯原股份等多股跌超10%。

  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2178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791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76.19亿元,单日净卖出额创年内新高;其中沪股通净卖出42.27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8.92亿元。

  周末了,也不急着给大家按摩,就来找找下跌的原因吧。

  首先是开盘前的一些前情提要:

  周四人工智能板块出现逼空式上涨,尤其引人关注的,是热门个股中科曙光出现了游资的超大笔买入。龙虎榜数据显示,知名游资章盟主的常用席位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高居中科曙光3日龙虎榜买方榜首,买入金额高达20.83亿元,占该股同期总成交额的比例为6.62%,减掉期间卖出的5.29亿元后,净买入金额依然高达15.54亿元。

  乐观者看到大资金对板块的信心,悲观者则担心“明天谁给这15亿的筹码抬轿子”。

  其次,周四晚间有两家比较重要的公司发布了财报。

  一边是近期股价低迷的宁德时代,财报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90.38亿元,同比增长82.91%;净利润98.22亿元,同比增长557.97%。此外,宁德时代Q1研发费用46.52亿元,同比增长81.16%。

  宁德时代的财报,在一些炒股平台掀起了“能否带领新能源反攻”的讨论。

  另一边则是站在“风口”上的科大讯飞,财报显示,去年,科大讯飞实现营收188.20亿元,同比增长2.77%,实现毛利76.84亿元,同比增长2.00%。今年第一季度,公司业绩则有所下滑:营收28.88亿,实现毛利12.09亿,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17.6%和14.9%。

  在昨晚的业绩说明会现场,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还透露,公司将于5月6日发布认知大模型“星火”,届时讯飞AI学习机、讯飞听见、讯飞智能办公本、讯飞智慧驾舱、讯飞开放平台等5项应用也将同步发布。

  “我们有信心达到国内认知大模型中技术领先,同时在教育、医疗等行业中率先深度应用。认知大模型也将广泛赋能开放平台合作伙伴,带来互联网产业格局重塑的新机遇。”吴晓如表示。

  于是,回顾盘面我们看到,今天开盘后的15分钟,主要是新能源板块与AI板块资金的拉扯。

  早盘两家公司都有一定的高开,高开后也都略有冲高,但本身和板块都居于高位的科大讯飞很快上攻乏力,败下阵来。上个交易日板块中的核心个股,寒武纪、中科曙光和剑桥科技,这时也表现一般。

  而宁德时代这边,大约9点50分之前也同样冲高回落,但很快重整旗鼓,带领板块一同上攻。

  以上证指数作为大盘形势的参考,可以看到早盘的前90分钟,大盘大致处于窄幅震荡中,因此这几十分钟或许可以理解为新能源“赢了”,而人工智能板块此后便一蹶不振。

  然而从结果来看,新能源板块也没有笑到最后,毕竟受到盘中一些恐慌情绪的蔓延,大盘没有撑住。关于这部分,我们看看下午外交部的表态:

  4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会上彭博社记者提问说:拜登总统预计在未来几周内将签署一个行政令,限制美国企业对华关键经济领域的投资,包括半导体、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你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对此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的报道,对此坚决反对。美方惯于打着国家安全幌子,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大搞“小院高墙”,强推“脱钩断链”,甚至不惜损友自肥,对盟国进行经济胁迫。美方的真实目的是剥夺中国发展权利,维护一己霸权私利,是赤裸裸的经济胁迫和科技霸凌,严重违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严重破坏国际经贸秩序,严重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损害的是整个世界的利益。中方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维护自身权益。

  另据财联社盘中报道,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表示,A股不必反应过激。美国本来就没有对中国该行业的投资,未来不投资也不会产生影响。中国的人工智能、芯片科技产业未来也会在独立自主和开放合作中不断的向前发展。

  当前我国已然成为新兴经济体吸收投资的主力,因此“限制令”并不能掩盖这一客观事实,多项数据早已佐证了这一现实。今年一季度,我国吸收外资实现了“开门稳”,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08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万家,同比增长25.5%,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实到外资2232.8亿元人民币,增长10.4%。

  而对于部分医药股的逆势走强,消息面上也能找到原因:4月21日,国家疾控局表示,由于亚洲部分国家流行XBB.1.16,我国近期输入病例中新冠XBB.1.16的占比增加。不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表示,现在全球人群普遍接种过新冠疫苗或有感染史,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仍然能预防对新毒株的感染。就国内的情况来说,大部分国民上一轮感染没有超过半年,对新冠变异株仍具免疫力。

  总之,作为投资者,我们大可不必“涨了唱多,跌了看空”,对于已经发生了的事情,不需要有过多的情绪。周末放松放松,等待更多消息发酵,下周开盘前做好计划即可

  最后分享一些机构观点。

  东方证券表示,中期持续看好国产算力芯片产业链。当然,在科技股调整之余,大消费、军工、医药等板块也会跟进,但仍属于配角,赚钱效应仍将会集中在科技赛道。

  东北证券表示,行业配置上,短期行情扩散,TMT和低估值国企是双主线。经济超预期修复叠加一季报公布,相关的顺周期行业受益;流动性继续宽松叠加产业趋势上行,TMT仍是主线。行业配置上,建议继续关注:一是政策和产业趋势向上的TMT,关注计算机(数字经济、AI模型)、半导体(算力芯片)、通信(算力)、传媒(AI在营销、电商、社交等领域的应用)中的补涨子行业;二是低估值国企相关的建筑、电力、军工等;三是复苏相关的消费(商贸、停车、纺服)和新能源。

  光大证券(维权)认为,指数或继续震荡,而板块将快速轮动。不过,中期看,海外大行纷纷调高对中国经济预测,包括人民币国际化加速等,都有利于吸引外资更大规模买A股,这对行情中期向上突破有利。当前把握热点轮动节奏更重要;AI+概念仍有调整压力,对有关细分应区分来看,算力、CPO、AI芯片等硬件概念受益稳定性更强,而游戏、传媒、教育等“被赋能”细分更易受监管政策和变现难的冲击;外交活动密集且成果显著,注意对“一带一路”(中字头、中特估、人民币国际化)概念的持续催化;但随着五一临近,旅游酒店等消费板块兑现压力会愈强,需开始规避了。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