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重弹?美贸易代表戴琪在日本又称,不寻求与中国经济“脱钩”

老调重弹?美贸易代表戴琪在日本又称,不寻求与中国经济“脱钩”
2023年04月20日 22:36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环球网报道 见习记者 杜汝】据美国广播公司(ABC)20日报道,美贸易代表戴琪周四(20日)访问日本时再次表示,华盛顿并不寻求与中国经济脱钩。不过,类似言论似乎已是美方统一口径,美官员已多次宣称“不寻求脱钩”,但言行不一。

  报道称,当天戴琪在东京称,拜登政府的所有成员都“非常清楚”,“(美国经济)无意与(中国经济)脱钩”。她声称,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制裁是“有针对性的”。

  报道提到,戴琪还声称,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常规贸易活动仍在进行,她对“在北京与中方代表接触持完全开放态度”,但她目前没有立即访问中国的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戴琪发表上述言论之际,综合美国《纽约时报》、路透社报道,美国财政部长耶伦20日将就中美经济关系发表演讲。根据《纽约时报》披露的她事先准备好的讲话节选,耶伦将表示,美国寻求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和“健康”的经济关系。不过,她也继续提到了“美国要捍卫自己国家利益”、“敦促中国在一些领域进行合作”等对华论调。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4月18日报道,尽管拜登政府几个月来一直强调,他们对与中国“脱钩”不感兴趣,但美国针对中国经济关键领域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更多针对中国经济的行动也在准备中。此举显示了美国言行不一。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特约专家余翔1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说一套,做一套”的做派已成为中美经济交往的常态。从去年到现在,美国不断在言辞上表达希望与中国缓和紧张关系的意愿,但它在行动上没有变化,对中国的打压和防范没有改变。“美国既要面子,又要里子。一方面,美国想向全世界展示,在它的压力之下,中美之间实现了很好的合作;另一方面,它又想从与中国的经贸交往中获得好处。”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中国经济 日本 美国 中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19.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