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出圈”银行坐不住了 烧烤贷、烧烤卡来袭,“跟风营销”会审美疲劳吗

淄博“出圈”银行坐不住了 烧烤贷、烧烤卡来袭,“跟风营销”会审美疲劳吗
2023年04月20日 19:56 媒体滚动

  转自:北京商报

  一支串带火了一座城,淄博烧烤“出圈”后,银行也开始坐不住了。4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淄博地区已有多家银行推出了贷款产品,利率低至4%,最高可贷百万元,意在加大对烧烤相关行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在C端,为了借助烧烤热的火爆势头,也有银行蹭热度,推出烧烤信用卡优惠活动,吸引用户的眼球。烧烤火了,“烧烤贷”、“烧烤”信用卡也火了一把,不过对银行来说,跟风之后,如何做好“烧烤贷”后续资金监测,升级主题信用卡配套金融服务,避免用户产生审美疲劳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烧烤和 “烧烤贷”都火了

  随着淄博烧烤热度不减,与烧烤相关的金融服务也火了起来。4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梳理发现,近段时间以来,淄博地区多家银行密集推出了烧烤专属信贷产品,为当地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主解决燃眉之急。

  例如,齐商银行针对淄博辖内烧烤及相关行业推出“淄滋贷”产品,该产品贷款对象为淄博辖内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小型、微型企业,依法办理工商注册和纳税登记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个体工商户,行业类型为烧烤及相关行业。贷款额度单户最高1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LPR加200基点。

  为配合淄博市打造“淄博烧烤”IP,张店农商银行针对服务辖区烧烤行业客户推出“金炉惠享贷”产品,该行服务辖区有营业执照且从事烧烤行业经营的个体工商户贷款额度最高可达20万元,微型企业主贷款额度最高可达50万元,贷款期限可达五年,贷款利率为4%,担保方式为纯信用。

  除了当地中小银行发力“烧烤贷”之外,国有大行也参与其中。据淄博市银行业协会信息,针对烧烤类的餐饮经营业户,烧烤器具、食材等产业链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邮储银行淄博市分行专门推出“金炉”极速贷业务,金额最高可达500万元,利率最低可至3.65%(一年期)。

  从银行推出的“烧烤贷”产品来看,利率确实相较普通的贷款产品有所优惠,但在热点背后,如何严把准入关卡、做好小微企业主风险审核能力才是关键。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事烧烤的商户多为小微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烧烤业爆火后,商户需要大量周转资金采购烧烤工具,该类贷款产品业务办理环节精简,下款快,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商户资金需求。借助烧烤流量,银行可以开拓一批有潜力的小微商户,提升小微业务信贷规模。但是烧烤行业规模较小,出圈流量持续时间不确定性大,银行需要及时跟踪市场变动,实地调研商户经营情况,定期和商户沟通相关需求,调整贷款策略,控制信贷风险。

  蹭流量热点发力信用卡营销

  当下,一场“烧烤大PK”已席卷全国,除了淄博烧烤之外,一些其他地区的网友也打出了“不服来战”的口号,先是锦州网友表示当地的烧烤“凝练提精,万物皆可烤”,再是徐州的网友称“徐州才是烧烤发源地,烧烤更美味”……从热点话题中挖掘流量市场一直是银行营销的重点,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锦州当地银行也开始“出马”为烧烤代言。

  “刷锦行烧烤卡抢免单大奖,享舌尖上的美味。”4月19日,锦州银行信用卡推出优惠活动,4月19日-6月30日,持有锦州烧烤信用卡、无界卡的客户在辽宁省内合作烧烤商户使用银联云闪付绑定锦州烧烤信用卡、无界卡消费,可享受消费满188元随机立减,最高免单大奖的活动。

  锦州银行烧烤主题信用卡是该行在2020年7月23日发行的信用卡,发卡对象主要为18岁(含)-65岁(含)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信用良好的自然人,卡片年费为100元,申办首年免年费,消费满5次免次年年费。生日当天用户还可享受在烧烤类合作商户刷卡消费、云闪付消费送3万积分的福利。

  层出不穷的主题信用卡已成为银行零售业务转型的主要发力点。据淄博市银行业协会信息,邮储银行淄博市分行不久前也借势推出“悦享烧烤”信用卡消费满减营销活动,信用卡客户在指定烧烤活动商家消费后,通过特定方式支付即可享受立减优惠。不仅如此,消费者还可在邮储信用卡App活动界面看到所有参与活动的烧烤商家地址,目前,该活动已覆盖全市200余家烧烤商家。

  “结合消费场景和地方特色进行营销,是银行积极响应市场和客户需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表现。”李万赋指出,对银行来说,积极抓住市场热点进行促销活动,能够较快提升信用卡客户的活跃性。

  如何避免用户审美疲劳

  烧烤火了,与之相关的金融产品也火了,从B端来说,如何做好“烧烤贷”后续资金监测,防控贷款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房市或其他投资性领域是重中之重;从C端而言,在存量竞争时代,如何在通过主题信用卡吸引用户的同时,升级配套金融服务,避免用户产生审美疲劳亦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有关烧烤的产品既发放了贷款,又帮助当地急需资金的小微商户扩大了经营,可以说是一举两得的运营策略。”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指出,不过,“蹭热点”或许会使得银行短期放贷量有所提升,但烧烤也有淡旺季,热点不可能一直持续。从信用卡产品而言,随着信用卡进入存量竞争时代,银行除了在形象设计上满足用户需求外,更要从刚性消费上做出扩宽,而不是单一的刷卡满减、刷卡送福利此类简单的权益活动,这样容易造成用户审美疲劳。

  “银行还需要围绕客户需求,在消费服务方面,着重打造线上场景功能,全方位覆盖客户的日常生活场景。”李万赋直言,在金融服务方面,基于卡产品推出一系列细分化的信贷产品,搭建支付、理财、信贷等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形成完善的金融服务输出能力,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同时,在后端做好智能客户服务及智能风控管理,提升客户体验,实现产品的正向可持续运营。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信用卡 银行 淄博市 贷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