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宝马MINI展台的中国员工,为何要优先给外国人冰淇淋吃?

胡锡进:宝马MINI展台的中国员工,为何要优先给外国人冰淇淋吃?
2023年04月20日 20:2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作者:胡锡进

  来源:胡锡进观察 

  上海车展上宝马MINI展台的工作人员在发放免费冰淇淋时涉嫌区别对待中外参观者,优先给外国人吃,这种做法的确不好。宝马在中国的用户绝大多数都是中国人,数量有限的冰淇淋多给中国参观者吃,才更符合宝马参展以及在中国经营的逻辑。

  这件事应当说不上是宝马公司对中国人态度的问题,因为该公司肯定想讨好中国消费者。那两名分配冰淇淋的女员工都是中国人,因此事情还是咱们中国人之间的。那么那两名女工作人员的做法是否属于“崇洋媚外”呢?

  客观说,中国社会的崇洋媚外心理尚未肃清,在我们综合发展水平仍低于美欧的时候,这样的社会心理应当说也不可能肃清。另一方面,中国人又很好客,很多人对老外有一种朴素的热情,会情不自禁地对遇到的老外给予一点优待。这样的好客对不对呢?它与崇洋媚外应该怎样区分呢?

  我认为,崇洋媚外与普通人展现对外国人好客的区分线在于:这种优待是制度安排或潜规则,还是个人的自主行为?如果是通过规定或潜规则的方式,在中国内部将某种优惠只给予外国人,或者实行外国人优先,那就是“崇洋媚外”式的不平等,是国人对自己同胞的歧视,非常要不得。机构的行为带有较强的社会属性,也应被划入此类,对中外人士一视同仁,这是我们倡导中外人士权利平等所应维护的基本面貌。

  但是如果在民间中外人士相遇或相聚了,中国人作为这块土地的主人,为展现礼貌和热情,在私人之间给外国人一些照顾,我认为无可厚非,甚至应当鼓励。民间的这种照顾展现的是中国人的友好热情,与自卑、媚外我认为都扯不上,因而也不该被贴上负面标签。

  宝马工作人员的做法有机构的背景,属于对中外人士潜规则的区别对待,因此确实不好,应当做出纠正。同时我认为,这样的事情也不宜过度拔高,上纲上线成十分严厉的批判。那样的话,与中国当下的实际发展水平和民族自信现状也是不成比例的。我觉得中国人会对宝马工作人员的做法形成负面评价,但我们没那么容易受伤。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19.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