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不支持平安战略重组方案 双方争议将在下月初股东大会见分晓

汇丰不支持平安战略重组方案 双方争议将在下月初股东大会见分晓
2023年04月21日 04:01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李颖超

  随着股东大会临近,汇丰控股(简称汇丰)与第二大股东平安资管之间,就是否拆分汇丰亚太区业务再度展开一轮隔空论战。

  对于平安资管最新提出的战略重组汇丰亚洲业务方案,汇丰董事会昨日回应称,不能支持或向股东推荐这些由平安建议、涉及改变集团结构的方案。而在周三,汇丰发言人也曾作过简单的回应。截至记者发稿时,平安资管方面尚未对此再作新表态。

  即将于5月5日召开的汇丰股东大会,或将为此话题画上终结句号。

  近20次高规格会议商讨

  据了解,2022年至2023年间,汇丰与平安双方就汇丰亚太区业务(注:平安资管表述口径为汇丰亚洲业务)的结构方案进行接近20次广泛和高规格的会议,参与的人士包括集团主席、行政总裁及高级管理层。

  “汇丰以开放的态度,评估改变亚太区业务结构的选项,过程中仔细研究由第三方提出针对财务、法律及会计方面的分析及建议。”汇丰董事会在昨日的回应中表示,已经充分考虑各选项的利弊,而相关结论亦多次通过会面和书面的方式跟平安讨论。同时,汇丰亦广泛地与其他股东接触,听取他们的见解和看法。

  汇丰提及,在与平安多次的沟通当中,体会到双方就多个事项上和而不同。“由平安提出、转变汇丰亚太区业务结构的建议,会严重影响汇丰环球业务策略的成效,并且大大蚕食集团的收益、回报、股息及股东价值,损害汇丰独有的环球业务的定位。”汇丰称,因此,汇丰不能支持或向股东推荐这些由平安建议、涉及改变集团结构的方案。

  股东大会将见分晓

  “董事会和管理层致力于提升股东价值,一直积极把握各项机遇,努力提升集团的效率及营运的灵活性,以取得理想的股息和股本回报。”汇丰在上述最新回应中称,董事会相信,汇丰应该集中执行目前已见成效的策略,相信这是最佳且最稳妥于未来日子继续提升股东价值的方法,因此,董事会建议股东投票反对第17和18项议案。

  汇丰在回应中明确,在5月5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全体股东将就第17项和18项议案表决,为这个议题画上句号,“此后,董事会、管理层以及股东,大家可以专心一致,继续服务全球客户,为股东带来可持续的回报。”

  据了解,第17项和18项议案由小股东提出,主要内容分别为:要求汇丰承诺将股息恢复至新冠疫情前的水平;推动管理层定期考虑结构性改革,包括潜在的业务分拆等。

  汇丰称,假如长时间集中讨论集团的结构,并非以股东、客户或利益相关方的利益为依归,“董事会相信,目前的策略,以及维持现有整合的一体化结构,获得大部分股东广泛和持续的支持。”

  双方再度隔空争论

  作为汇丰第二大股东,平安资管于4月18日公开发声,指出汇丰有必要推动结构性的战略重组改革,建议从原来的分拆方案调整为战略重组方案,并认为战略重组方案完全可以解决汇丰的顾虑,包括但不限于环球价值、运营成本、法律障碍等问题。

  平安资管董事长黄勇表示,推动汇丰亚洲业务战略重组,把总部设于香港并独立上市,将为汇丰的所有股东带来诸多收益,包括亚洲业务估值倍数重估释放的巨大价值、ROTE(有形资产经常性回报率)的提升、成本协同效益(如结构性重组方案涉及市场内业务合并)以及资本减免效益。

  次日,汇丰发言人迅速回应,表示不认同这些结构重组方案能为股东带来更大价值,并强调其结论得到第三方财务和法律顾问支持,亦经第三方认证。相反,这些结构重组方案会损害汇丰的价值。

  “必须重申,我们深信集团目前的策略是最迅速、最稳妥、最能够提升股东回报的方式。集团2022年的业绩足以证明,我们能够为股东带来优秀和可持续的回报,而股息方面亦已取得长足进展。”汇丰发言人还表示。

  早在去年11月份,黄勇就曾代表中国平安,首度正面回应关于支持分拆汇丰亚洲业务单独上市的市场传言。彼时他建议,汇丰应重新检视其全球资源配置策略,将更多资源集中投入亚洲,获取更高盈利回报,同时退出亚洲以外且规模较小的边缘市场。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