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策略:上月外资继续流入 增持金融与周期

广发策略:上月外资继续流入 增持金融与周期
2021年04月08日 20: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超级大单】1股惊现80%换手!多股尾盘突然被砸!谁干的?(兼谈钢铁机遇)

【硬核研报】下一只韦尔股份?自动驾驶时代将至,这家公司已掌握智能汽车的核心芯片!营收4年暴增20倍,股价竟还在历史底部

【主力资金】680亿巨头净利猛增30倍!重大机遇?(附尾盘资金抛售9股名单)

【硬核研报】多家机构跨界抢占流量资源!传统券商慌了?互联网证券4.0时代,这些公司也有机会引领行业大变局(名单)

  【广发策略】上月外资继续流入,增持金融与周期——北上资金全透视月报(2021年3月)

  来源:戴康的策略世界 

  韦冀星、戴康 

  “北上资金全透视数据库”

  请洽广发策略团队韦冀星或对口销售!

  报告摘要

  ● 3月份北上资金继续流入

  流量:北上资金3月份净流入187亿元,连续五个月保持净流入。自20年11月起北上资金连续五月大幅净流入,总流入规模达2151亿元。北上资金3月份净流入187亿元,与2月份净流入412亿元相比流入幅度小幅降低。21年前三个月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规模999亿元,与20年同期净流出179亿元相比流入量大幅提升。

  交易量:3月份北上资金日均交易额从1370亿元下降至1105亿元,交易占比环比下降约0.3个百分点。

  存量:3月份北上资金持股规模相比2月份下降约3.75%,持股占A股比重与2月份相比下降约0.07个百分点。

  ● 行业层面:外资增持金融与周期行业

  流量:从绝对规模来看,3月份北上资金行业总体净流入。净流入前五行业为银行、化工、电气设备、交通运输、医药生物。净流出前五行业为食品饮料、汽车、家用电器、计算机、农林牧渔。从相对规模来看,3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相对占比前五名行业是交通运输(4.43‰)、纺织服装(4.05‰)、银行(3.87‰)、建筑材料(3.33‰)、化工(2.89‰)。

  存量-行业配置:3月末北上资金持股前五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银行、家用电器、电气设备。和2月份的前五行业相比,银行行业排名上升。

  存量-行业影响力:北上资金在家电的持股占自由流通市值之比约为18.50%,相比2月份的19.05%有所下降。

  ● 个股层面分析:详见正式外发报告。

  ● 风险提示:海外经济和政策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增长超预期、中美关系不确定性。

  报告正文

  一、整体层面:3月北上资金继续流入

  1.1 流量:3月份北上资金继续流入

  北上资金3月份净流入187亿元,连续五个月保持净流入。自20年11月起北上资金连续五月大幅净流入,总流入规模达2151亿元。北上资金3月份净流入187亿元,与2月份净流入412亿元相比流入幅度小幅降低。

  21年前三个月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规模999亿元,与20年同期净流出179亿元相比流入量大幅提升。

  1.2 交易量:北上资金3月交易规模略降,交易占比环比下降

  3月份北上资金日均交易额从1370亿元下降至1105亿元,交易占比环比下降约0.3个百分点。在3月份A股日交易额下降的背景下,北上资金交易额同步下降,北上资金日均交易额从2月份的1370亿元下降至1105亿元,同时全部A股日均交易额由9507亿元下降至7980亿元;3月北上资金日均交易额占全部A股日均交易额比重[1]为6.92%,相比2月份的7.22%下降约0.3个百分点。

  [1] 注:按惯例北上资金交易额为双边口径,A股交易额为单边口径,计算交易占比时已统一为双边口径。

  1.3 存量:北上资金持股规模下降,持股占比下行

  3月份北上资金持股规模相比2月份下降约3.75%,持股占A股比重与2月份相比下降约0.07个百分点。3月北上资金持股规模微降的主要原因在于所持股票下跌。3月Wind全A收跌3.14%,北上资金持股规模较大的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等行业均有不同幅度的下跌。北上持股规模由2月末的24522亿元下降至3月末的23602亿元,下降约3.75%。北上资金持股规模下降的同时,其持股占比也有所下降,总市值口径下,3月末北上资金持股占比为2.81%,相对于2月末的2.88%下降0.07个百分点。全部外资主要包括北上资金和QFII/RQFII,以全部外资口径来看,截至20年12月末,全部外资持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重已达 4.03%。

  截至20年12月末,全部外资持股中北上资金占比近七成,QFII/RQFII占比约三成。全部外资主要包括北上资金和QFII/RQFII。因央行口径的全部外资持股数据只更新至20年12月末,此处以20年12月末数据为基准。20年12月末全部外资持股规模约为3.41万亿元,其中69%为北上资金,31%为QFII/RQFII,北上资金占据主导。

  二、行业层面:外资增持金融与周期行业

  2.1 流量:外资增持金融与周期行业

  3月份北上资金行业总体净流入。净流入前五行业为银行、化工、电气设备、交通运输、医药生物。净流出前五行业为食品饮料、汽车、家用电器、计算机、农林牧渔。3月金融行业流入幅度居前,其中银行净流入124亿元,居净流入行业第一名。周期行业中,化工、电气设备行业获得较大幅度外资增持,分别净流入58、52亿元,居净流入行业第二、三名。消费行业中,医药生物及交通运输获得较大幅度外资增持,分别净流入44、34亿元,居净流入行业第四、五名,而食品饮料行业大幅净流出43亿元,位居净流出行业第一。

  从相对视角看,3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相对占比靠前行业有交通运输、纺织服装、银行、建筑材料、化工。我们采用该行业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与该行业自由流通市值之比来衡量相对占比。3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相对占比前五名行业是交通运输(4.43‰)、纺织服装(4.05‰)、银行(3.87‰)、建筑材料(3.33‰)、化工(2.89‰)。

  21年前三个月累计净流入前五行业为电气设备、化工、银行、建筑材料、传媒。净流出前五行业为食品饮料、综合、休闲服务、国防军工、家用电器。其中电气设备行业自2020年4月份以来稳步净流入,21年累计净流入309亿元。

  代表性行业中,电气设备行业3月净流入52亿元,自2020年4月开始稳步净流入,20Q4始流入幅度明显增加;银行行业3月净流入124亿元,自20年10月开始持续净流入,至21年1月流入幅度明显增强。

  2.2 存量:北上资金行业配置——消费最高,周期较低

  3月末北上资金持股前五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银行、家用电器、电气设备。和2月份的前五行业相比,银行行业排名上升。将北上资金持股视为一个整体,其中食品饮料行业北上资金持股规模达到3801亿元,行业配置比例为16.10%,相比2月末的16.52%有所下降,但仍位居行业第一。行业配置比例后五行业分别为纺织服装、商业贸易、综合、国防军工和通信。

  2.3 存量:北上资金在消费板块的行业影响力相对较高

  截至3月末,自由流通市值口径下北上资金行业影响力最大的五个行业分别是家用电器、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建筑材料和电气设备,与2月相比,排名没有变化。用某行业北上资金持仓市值占该行业市值之比表征北上资金影响力,其中市值包括总市值、流通A股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三个口径。按自由流通市值口径,北上资金行业影响力最大行业是家电,北上资金在家电的持股占自由流通市值之比约为18.50%,相比2月份的19.05%有所下降。北上资金影响力较小的行业是纺织服装、国防军工、建筑装饰、通信、商业贸易等,其北上资金持股占自由流通市值之比均在3%以下。

  代表性行业中,3月份北上资金对家用电器影响力下降、对休闲服务影响力下降。北上资金持股规模占家电行业自由流通市值比重由19.05%下降至18.50 %,该比例在各行业中仍保持首位。休闲服务行业该比重则是由原来的16.74%下降至16.52%,依然保持北上资金影响力第二大行业。

  三、个股层面:重仓股集中度大幅下降

  详见正式外发报告

  四、风险提示

  1. 海外经济和政策的不确定性

  2.国内经济增长超预期

  3.中美关系不确定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8 祥源新材 300980 32.77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