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策略:A股正迈过最后一个坎 最早8月底开启上涨

新时代策略:A股正迈过最后一个坎 最早8月底开启上涨
2019年08月11日 18: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新时代策略:A股正在迈过最后一个坎

  来源: 新时代策略

  1

  策略观点:尾部的震荡

  G20后,市场进入尾部风险(详见报告《7月尾部扰动》),这个尾部放在短期来看,是对3-4月过度乐观预期修复的尾部,放在长期看,是对2018年以来去杠杆、房地产下行、冲突担心的尾部。2018年的股市下行是盈利和流动性双杀,2019年4月以来的休整主要是对经济的担心,是单杀,我们倾向于A股正在迈过2018年初以来的最后一个坎。未来1-2个月是验证经济是否会大幅下台阶的关键时期:如果只是缓慢的下行,对股市的影响将会很小,市场将会震荡筑底,而不大可能继续快速下行。如果提前出现改善,则市场可能最早8月底开启新一轮上涨。

  (1)由2018年的双杀变成2019年的单杀。近期股市表现较弱,但是这种弱和2018年还是有很大的不同。2018年A股面临的是盈利和流动性双杀,而2019年A股主要是对经济下行的担心,对外部宏观的冲击,流动性层面的担心少很多。2018年股市先后面临社融下降、股权质押、私募赎回等流动性层面的问题,背后主要是去杠杆的影响,但随着政策的变化和利率持续近一年的下行,2019年A股流动性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很低,同样的股市下跌,面临的股权质押等问题会比去年小很多。

  (2)最后一个坎是经济是否会大幅下台阶。短期压制市场最大的因素是经济依然处在惯性下行的过程中,而且按照我们对经济下行三阶段的划分,这时候如果跟踪各行业的销量和价格数据,往往是一轮下行周期中最差的时候。但是对股市来说,并不是风险最大的时候。因为股市的调整一般在经济下行的第一或第二个阶段已经比较大,等到了第三个阶段,由于经济担心的逻辑已经大部分兑现在股价中,其冲击一般不会太大,除非经济出现下台阶式的快速下行。未来1-2个月是验证经济是否会大幅下台阶的关键时期,如果只是缓慢的下行,对股市的影响将会很小,市场将会维持底部震荡,而不大可能继续快速下行。如果提前出现改善,则市场可能最早8月底开启新一轮上涨。

  (3)板块轮动也处在尾声。市场每一轮大的调整后期都会出现强势股补跌,本轮市场调整自4月下旬开始,前期强势行业食品饮料自7月以来也开始调整。鉴于年初以来的最强势板块食品饮料已经持续弱势1个月,指数层面最大的风险已经过去。2019年初的上涨,表现最为强势的行业是农林牧渔和食品饮料,表现最弱的行业是钢铁和建筑。4月下旬至6月初的调整过程中,前期强势的行业表现仍然强势,并未跟随指数下跌;而前期弱势的行业钢铁和建筑,下跌幅度则超过上证指数。调整的后半段,指数横向震荡,农林牧渔、食品饮料震荡走强,钢铁和建筑则震荡回落。6月中下旬指数小幅反弹,食品饮料指数创出新高。自7月起,食品饮料行业开始调整,至今已经调整一个月以上。(详见报告《板块轮动的尾声》)。

  (4)短期策略观点。现在虽然依然处于7月尾部风险的释放期,还未到大幅加仓的时间,但已经到了可以提前调整板块配置的时间,等待可能始于三季度中后段的趋势性行情。

  行业配置建议:政治局会议、美国加息、PMI数据等重要事件落地,博弈窗口关闭,单纯抬升估值的板块热度可能会下降,板块上,短期表现最强的可能是基本面独立的非主流板块,比如农业、军工、火电、黄金等。中长期决定风格的关键变量是经济趋势。8-9月是验证经济韧性的重要窗口期,9月是淡旺季切换期,如果经济在年内能企稳,最早这个时候可能会有部分行业数据超预期。中长期建议重点关注成长和可选消费。

  2

  1

  上周市场变化

  上周A股全线下跌,以上证50和沪深300领跌,跌幅分别为2.52%和3.04%。除有色金属(0.58%)上涨其余行业均下跌,其中跌幅居前的行业为通信(-6.15%)、计算机(-5.75%)和交通运输(-5.42%)。概念类中,黄金珠宝指数(7.03%)、打板指数(6.62%)和钴指数(2.65%)领涨,上海自贸区指数(-10.82%)、炭黑指数(-9.93%)和氟化工指数(-8.74%)领跌。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