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吸睛 主板“捡漏”有空间

科创板吸睛 主板“捡漏”有空间
2019年07月29日 18:2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 红刊财经

  上周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上市,以“高涨幅、高换手” 成功吸睛,全周累计成交金额超过1400亿元,在沪市占比超过16%,上市首日及首周的平均涨幅也超过10年前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的表现。除了A股一贯的“炒新”情结之外,科创板比A股主板、中小创拥有更大的涨跌幅限制,也是吸引热钱关注的重要因素。不过,随着可以预见的科创板扩容大潮来临,未来科创板股票的稀缺性势必下降,需要时间和空间来消化过高的估值泡沫;而科创企业本身的特性也决定了,不是每一家公司都能随随便便成功,除了公司自身的努力之外,行业和市场大环境的变迁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未来出现分化不可避免。就以创业板而言,在首批上市公司取得106.23%的首日平均涨幅之后,接下来2-5批公司的平均涨幅不断降低,到了2010年2月11日第5批4家公司上市的时候,首日平均涨幅已经降低到了14.60%(见附表)。因此,在新股不断上市和融券券源不断释放的情形下,未来科创板的新股如果出现涨幅步步走低,甚至局部破发都不是什么太令人意外的事情。

  附表:创业板前5批公司首日涨幅逐步缩减

  如果投资者没有深入研究基本面,在高估值状态下追高买入,无疑面临较大的长线投资风险。即使短线投机能够赚把快钱,但如果养成这种操作习惯,在某天交易中遇到意想不到的巨幅波动,也很容易将此前累积的利润拱手让出,甚至伤及本金。参与高波动、高风险的股票,做好仓位控制是必要的,特别是科创板ETF基金推出之后,如果科创板股票出现不涨反跌或者放量滞涨的现象,则很有可能是原先场内炒作资金撤退让ETF基金被动买入成为“接盘侠”。因此,在科创板高度活跃的同时,投资者千万不能只看机会忽视风险。事实上,即使是在上周,25家科创板股票也有多达21家,在后面四个交易日无法超越上市首日的最高价,过度追高的风险已经初步显现。

  科创板的“吸睛”,在一定程度上对主板、中小创形成了“吸金”效应,活跃游资的炒作效应有所降温。对偏重短期博取价差的投资者来说,交易机会减少降低了短线获利的概率;但对注重价值投资、长线投资者来说,主板的相对低迷反而孕育了更多的投资机会。对于无法参与科创板交易的大部分个人投资者来说,被隔绝在高波动的市场之外不一定是坏事,同时也可以利用当前的时机适当“捡漏”,把握价值投资的机会。

  对一般投资者来说,亲力亲为去深入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操作难度较大。如果能够效法牛顿“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做法,借助长线大资金的交易行为作为自己的投资参考,无疑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年以来,一批上市公司被举牌买入,就给了投资者缩小选股范围、把握长线投资机会的重要参考。笔者认为,产业资本举牌以及由此衍生出的投资机会值得高度关注。

  举牌买入的股份不仅占比高(在5%以上),而且不能轻易减持,必须在举牌之后半年才能卖出,因此被市场认为是大资金看好个股的风向标。在A股市场上,举牌并不是新鲜事,早在20多年前就出现过,前几年“宝能系”等险资频频举牌万科等上市公司也在市场上带来几波炒作。但举牌并不一定是股价上涨的“票房保证”,也有相当一批股票在被举牌之后股价不见起色,或者是短炒之后被打回原形。究其原因,有市场低迷造成“时机不对、努力白费”,也有是因为举牌方对上市公司内在价值判断不足,“炒股炒成股东”被迫长期持有;另外,也不排除部分举牌行为仅仅是原先炒作的资金“声东击西”,用较少资金举牌营造利好借机出货的可能。因此,投资者不应一看“举牌”就盲目买入,而应当深入分析举牌方的意图和实力,以及由此折射出对公司内在价值的挖掘。只有根植于价值低估而主动买入的举牌行为,才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相比金融资本的举牌,产业资本的举牌无疑更值得关注。能够获得同行业用真金白银大手笔买入,而且锁定半年以上,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形同被开具“价值低估证明书”。产业资本比金融资本对行业的波动、公司的内在价值更有深入了解,愿意举牌上市公司而不是自己建设新的生产线,反映出产业资本判断上市公司目前的股价已经低于重置价值,也就是建设新生产线所需要的成本。这个成本,不仅是净资产和现金流的部分,更有建设期间所需耗费的时间成本。在“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打对手不如买对手”的举牌行为,正是符合产业资本利益最大化的选择,也给了中小投资者一次上车的机会。

  历史上,产业资本举牌上市公司曾经带来较确定的长线投资机会,比如2008年下半年熊市加速下跌的尾段,海螺水泥举牌了巢东水泥、冀东水泥、华新水泥等多家同行上市公司,在2014年初又持续增持青松建化,为投资者买入提供了明确的指标。目前,一些已经被产业资本举牌的公司,如果估值合理偏低,股价处于近年来的低位区,也可以成为投资者寻找相关投资机会的对象。笔者重点观察的品种有三类,一是近期被产业资本新晋举牌的品种,如博汇纸业(600966)、凌钢股份(600231),这些公司正如前面所说,产业资本的动向释放出价值低估的信号,中长线存在一定的修复空间。像博汇纸业,举牌方是国际纸业巨头金光集团下属子公司,即使是两次举牌之后股价仍和净资产相差不多,市盈率也属于较低水平,股价位于最近10年的低价区,安全系数较高;

  第二类是和这些新进举牌品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产业资本的举牌背后是对公司内在价值、重置价值的认可,那么由此也可延伸出对同行业低估值上市公司的挖掘。无论是博汇纸业所处的造纸业,还是凌钢股份所处的钢铁业,在今年大盘上涨的过程中都相对低迷,其周期行业的特性也决定了在行业低迷期参与的长期胜算较大。因此,对于一些市净率较低、股价弹性较大的同行业公司,未来也不排除被其它产业资本举牌,或者出现“困境反转”的可能。如果出现增量资金的介入缓步走强,则其中蕴藏的机会将逐渐展露,笔者重点观察的对象有:景兴纸业(002067)、本钢板材(000761)、太钢不锈(000825)等;

  第三类则是此前产业资本举牌被套,持续持有的品种。这些公司股价虽然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但产业资本介入的价格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公司的长线投资价值,比产业资本更低的买入价格也降低了长线参与的投资风险。比如去年被格力电器两度举牌的海立股份(600619),第一大股东上海电气集团为确保控股地位也出手增持,在产业资本举牌之余更进一步揭示了公司的内在价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