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并购重组政策松绑 市场活跃度有望提升

安信证券:并购重组政策松绑 市场活跃度有望提升
2019年06月21日 09:16 新浪财经综合

  【安信策略】并购重组政策“松绑”,市场活跃度有望提升

  6月20日晚,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具体变化为:一是拟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二是拟将“累计首次原则”的计算期间从60个月缩短至36个月;三是拟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四是拟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

  并购重组经历了13-16年的大发展后,从16年6月的史上最严借壳标准、17年的再融资新政、减持新规后开始进入了收紧周期,17年实施增发共540家,相比16年的813家大幅下降33.5%,18年更是进一步下滑至267家。而从2018Q3政策面开始发生变化,18年10月的“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18年11月对上市公司定向可转债并购的试点,一直到本次的重大资产重组修订,政策鼓励并购重组的信号逐步明确。

  我们认为随着政策的持续松绑,冷却2年多的并购重组市场有望回暖,而并购重组的活跃也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要求,有助于提升直接融资比例,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激发市场活力。

  短期来看,该政策有助于提升市场尤其是中小创的活跃度,长期看,在为资本市场提供活水的同时鉴于上一轮宽松周期造成的过度融资、商誉减值等后遗症,本次政策在推进节奏上会更加慎重。另外考虑到目前科创板注册制的试行以及目前壳股数量众多,对于博弈壳公司等投资决策仍应保持审慎理性的态度。

  风险提示:信用风险,退市风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