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策略:当期位置就是A股牛市的起点

中信建投策略:当期位置就是A股牛市的起点
2019年02月17日 20: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来源: 中信建投策略

  文:张玉龙、罗永峰、臧赢舜、甘洋科

  一、引言:牛市的起点(本文有删减)

  2019年2月节后第一周,以通信、计算机、电子为代表的成长板块大幅度上涨。我们在春节前提出持股过节的观点得到了充分的印证。由于短期回调,市场在两个问题上存在分歧:第一个是社融增速回升,但社融结构并未得到优化;市场是否还能具备持续上涨的基础?第二,中美贸易谈判能否如期达成协议?中国经贸自由化之后对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本周周报我们将集中回答这两个问题,并给出经济和市场变化的路径。

  (一)宽信用的起点

  央行公布了2019年1季度人民币新增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数据。从总量上来看,2019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反弹到10.4%,新增贷款规模回升到13.6%。从结构上来看,除了贷款的攀升,主要来自于银行承兑汇票的增加、地方政府债券的增加等科目,期限结构仍然较短。中长期贷款并未得到显著的改善。

  我们在《金融去杠杆的宏观对冲投资策略》和2019年年度策略《从山重水复到柳岸花明》中指出,金融去杠杆导致银行体系产生2万亿左右的资本金缺口,商业银行以利润转增资本的方式大约需要1.5年的时间(2019年6月)才能补足。由于中长期贷款对资本金的消耗更多,在资本缺口完全补齐之前,宽信用都是以短期贷款和票据的方式社融重新回升,这是宽信用第一步。随着商业银行资本金的进一步补充,银行体系中长期信贷能力会进一步提升,我们预期在2019年2季度开始,将看到中长期信贷的恢复,社会融资规模提升的同时结构进一步优化。通常来说,货币政策发挥左右大约有6个月的时滞,因此,中国经济的复苏在2019年三季度开始,成为经济复苏的起点。

  (二)中美贸易缓和到经贸自由化

  2019年2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中美经贸第六轮高级别磋商会议结束。中美双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并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就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了磋商,有望在限期内达成一致,就此持续一年的中美贸易争端得到明显缓和。2018年中美贸易冲突是不断升级的过程,2019年双方是通过谈判不断弥补分歧,重新确立规则走向共和的过程。这个过程对资本市场的影响需要分成贸易冲突缓解短期影响和经济自由化的长期影响两个方面。

  从短期来看,双方暂缓加税,相当于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商品的价格不再包含原计划加征的关税成本,在局部均衡的角度来看,产出水平上升、本币升值、国内的价格回升、国内利率下降。从长期来看,资本账户的开放和自由化程度的提升会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和利率下降,但是进口对收入弹性的增加会抵消这种效果。因此,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将保持稳定

  (三)投资策略

  从国内主要矛盾来看,社融规模增加、社融结构改善、盈利改善和经济复苏是2019年宽信用的四个步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观察到利率的下行和盈利的改善,经济复苏可期。A股市场牛市就所有的条件就具备了。从海外环境来看,中美贸易冲突缓和,应当在股票、商品、本币和债券四个市场都部署多头头寸,特别是汇率升值外资青睐的板块。因此,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我们调整为股票>信用债>本币>商品>国债,当期位置就是A股牛市的起点。在近期回调过程中,我们建议投资者全面提升仓位。在行业配置方面,我们建议投资者继续加仓通信、计算机、电子为代表的成长板块,布局食品饮料、家电等高股息板块,加配券商等牛市受益板块。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