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年底行情如何演变? 弱势震荡可能性非常大

A股年底行情如何演变? 弱势震荡可能性非常大
2018年12月01日 10:35 新浪财经综合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刘柯

  11月行情收官,2018年只剩下最后一个月交易时间,相信今年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是比较失落的。上证指数从年初的3500点到现在的2600点附近,跌了近千点,跌幅接近30%。上证指数由于有大量权重股稳住指数,还不能说明整体情况,从个股的表现看,跌幅在50%以上的比比皆是,跌幅达到70%到80%的也不在少数。

  因此,要指望最后一个月出现千点大涨几乎是不可能的,虽然A股的春天不远了。从市值损失角度看,今年投资者的账户缩水幅度应该大于前两年。那么,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月可能会出现怎样的情况呢?

  我们首先从指数趋势分析,未来无外乎三种走势,下跌、横盘、上涨,我个人认为横盘应该是比较乐观的预期。从指数大趋势来说,维持弱势震荡的可能性非常大。A股几乎整整跌了11个月,从做空的动能看,已经有很大的释放了。而且越是接近2500点,越容易引发管理层的关注,因为10月就是在跌破2500点的情况下出台了一系列利好,虽然没有能扭转大趋势,但至少延缓了下跌的节奏。此外A股经过两年的持续下挫,特别是今年不少个股股价的大幅度下跌,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也就是快跌不动了。

  跌不动不一定会上涨,我们可以分析一下A股目前面临的压力。外围因素短时间内可能不会有根本性逆转,这个时不时会跳出来影响A股运行的因素,也是最不可预测的因素。其次是每年年底都不容易发动跨年度的大行情,资金面不允许,从现在的情况看,央行已经破纪录地暂停了近一个月的逆回购操作,也就是暂时没给市场注入流动性了,要到年底了,先观察一下再说,在这种情况下大资金一般不会发动跨年度行情,它们自己还有年底结账因素。而且现在的市场环境也不利于大行情的爆发。

  综合以上判断,12月能维持一个弱势震荡已经很不容易了,虽然很多资金特别是大机构今年也未必赚了钱,但在大趋势面前,谁也不敢轻举妄动。

  那么,在这种上下两难的情况下,普通投资者该怎么选择?保守型的投资者可以当“缩头乌龟”,毕竟活得久比死得壮烈要好得多,如果持有的是低估值高增长的新兴产业公司,大可以时间换空间。仓位重的投资者,在为数不多的反弹中可以择机降低仓位,特别是喜欢追涨杀跌的投资者更应注意,最近几天为什么次新、高送转、创投调整得厉害,因为前期涨多了,有获利筹码,在一个大趋势不好的市场里,任何股票有获利筹码都会引发更大的抛售压力。

  还有一点需要关注,就是科创板的进展情况,以及由此引发的局部行情。个人认为,科创板在明年上半年推出的可能性相当大,第一批上市的企业可能被资金追捧,估值不会低。那么参股这些公司的企业,保荐这些公司的企业,和这些公司有类比关系的企业,都有可能水涨船高。科创板肯定会吸引资金的关注,但如果A股现有高科技企业从行业属性、行业地位、业绩增长以及估值、总市值上比都不落下风的,会不会也跟着科创板的春风走一波行情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