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引领A股走出困局:机构投资者入市 奉行价值投资

谁来引领A股走出困局:机构投资者入市 奉行价值投资
2018年10月27日 07:48 上海证券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张亦文

  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长期资金“接踵而至”。

  在业内人士看来,养老目标基金接连获批、人社部加快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外资等,其共同指向就是积极引导机构投资者入市。

  长线资金入市有利于优化A股投资者结构,机构占比提升则有助于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更重要的是,低估值、高股息、业绩优秀的上市公司有望持续得到市场认可,通过市场机制助优汰劣,最终能够提高A股市场的配置效率,引领A股走出困局。

  长线资金“接踵而至”

  据最新消息,在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接力发行,陆续拉开销售大幕后,第二批养老目标基金也拿到了“准生证”。目前已有3只养老目标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并快速进入运行阶段。

  从居民人口的老龄化趋势来看,未来养老目标基金的需求量十分庞大,这类产品有望成为市场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

  10月8日,人社 部刊文指出,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已有14个省区市进行委托投资,投资总金额近6000亿元,未来还将加快推进职业年金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的投资运营进程。

  事实上,职业年金在“入市”路上也再进一步。据了解,21家机构近期将完成“中直职业年金”的述标工作。据推算,职业年金初始入市规模近千亿元,未来每年还将有增量资金不断入市。

  此外,理财新规明确银行理财子公司可直接投资股票,申万宏源分析师认为,虽然短期增量资金有限,但基于净值化的要求,未来银行的权益资产配置占比肯定会逐步提升,长期增量资金可观。当居民理财资产通过理财子公司机构化之后,公募基金的资金来源也有望呈现机构化特征,资金的期限结构、专业化程度及理性程度有助降低市场波动率,实现A 股投资者机构化水平的提升。

  除了境内长线资金稳步增长外,外资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关注度也与日俱增。

  今年以来,外资净流入A股总体规模接近2300亿元。近日,上交所表示,将继续积极引导境内外长期资金投资A股。进一步推动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主流指数提升A股纳入因子权重,加大向境外投资者推介A股的力度,增强A股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同时,配合境内保险资金加大入市力度等政策,积极研究出台支持长期资金投资A股的有效措施。

  持续优化市场投资者结构

  近期鼓励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频出,养老目标基金获批、人社部加快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证监会提出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等,在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看来,其共同指向就是积极引导机构投资者入市。

  目前来看,个人投资者和一般法人仍然是A股市场最主要的投资者,各类机构占比仍较低。散户在投资中容易形成“羊群效应”,造成股市大起大落。

  随着外资不断流入,A股投资者结构有所改善,外资的持股占比甚至可比肩保险和公募。但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认为,相比美国股市等成熟的资本市场,A股投资者中个人投资者占比过高,机构投资者力量薄弱,因此,监管层一直强调要引入机构投资者,扩大对外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在海富通国际投资部总监孟宁看来,随着业内一批大佬逐步离开公募行业,以及更多投资经验不足的年轻基金经理加入,A股市场曾一度流行炒作之风。即便机构投资者占比逐步提升,但部分机构的操作却在散户化。

  不过,随着外资话语权的提升,这些长期资金有望重塑A股市场中长期的选股逻辑和估值方法。

  价值投资引领A股走出困局

  长线资金入市有利于优化A股投资者结构,机构占比提升则有利于价值投资理念的崛起,更重要的是,低估值、高股息、业绩优秀的上市公司未来有望持续得到市场认可,通过市场机制助优汰劣,提高A股市场的配置效率。

  圆信永丰双红利基金经理洪流认为,随着A股投资者结构逐步发生变化,养老金、社保、海外机构等机构投资者比重逐步提升,价值投资将逐步引领A股市场走出困局。洪流认为,当前应坚持底线思维,优选核心资产、低估值高分红资产来对冲风险。

  长信基金绝对收益部副总监黄韵认为,随着A股机构投资者占比上升,A股市场将逐渐与美股、港股接轨,优质公司将获得流动性溢价,而业绩不佳或者偏题材炒作的公司则面临流动性折价。在她看来,选择优质标的也是破解市场下跌行情中权益类基金净值回撤较大的方式。

  据孟宁观察,A股正在发生两方面的深刻变化,一方面投资者结构在变化,另一方面市场的资产结构在变化,优质的核心资产获得市场更高的关注度,而偏题材炒作的资产开始呈现出缩减趋势。上述两大变化会强化一个趋势,即长期价值投资的增量资金开始增加,偏投机炒作的短期资金会有部分被替代。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