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万亿意向授信的3大猜想:东风or丰田or马自达

一汽万亿意向授信的3大猜想:东风or丰田or马自达
2018年10月26日 15:14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10月24日,中国一汽集团披露消息,吉林省人民政府和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在长春共同举办“金融助振兴—吉林行动”系列活动期间,中国一汽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农工建四大行以及招行、浦发等16家银行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获得来自银行意向性授信共计10150亿元。

  集团在公告中称,中国一汽未来将与各银行在融资业务,现金管理,国际金融业务,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业态领域,红旗品牌支持等各方面进行广泛合作。

  而在前一天,一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一汽轿车与百度签署了备忘录,将合作建立百度-奔腾DuBest智能网联联合实验室,两家公司在语音、语义、图像、AR导航等车载产品领域开展2018至2020年首期三年、基于量产的深度研究合作,共享合作成果。

  行业内近期连续的大动作,在汽车销量不断萎靡、景气度持续下行的背景下,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消息一出,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汽富维等相关个股纷纷涨停。那么,这1万亿“大蛋糕”会给行业带来哪些重大变化、背后又存在哪些投资机会和风险?

  一、与东风、长安有关

  首先让市场联想到的是之前已盛传已久的一汽、东风和长安合并整合,会不会在这次意向授信后有什么新变化。

  今年5月,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以及兵器装备集团(长安汽车大股东)之间进行了新一轮战略性人事调动,副总经理层面进行了一次“换血”。东风汽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前往兵器装备集团任职,驰援长安汽车,此前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董春波则已在长安汽车工作。与此同时,东风汽车执行副总裁、党委书记雷平进入了一汽,担任副总经理,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尤峥则交换到东风担任副总经理。

  在此之前的2017年8月,曾任兵器装备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的徐留平转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而担任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的徐平则调任兵器装备集团,任董事长、党组书记。一汽和兵器装备两大集团的一把手完成了互换。

  更早时候的2015年5月,徐平从东风公司调任一汽集团,任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职,时任吉林省委副书记的竺延风接替徐平,任东风公司董事长,而竺延风在吉林省任领导职位前,曾在一汽工作过二十多年。

  不仅是管理层的多次互换,去年12月,一汽、东风和长安三方还在武汉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三家集团从人事层面的换防走向了技术层面的融合。今年3月,三家举行了制造领域合作项目推进会暨项目批准签字仪式,技术合作正式落地。

  有投行人士指出,同在国资委旗下的三大公司,尽管从管理层到技术层交流融合越来越紧密,但各自作为拥有体量庞大子公司、分公司的汽车集团,资产层面非常复杂,先前合并一直存在很大障碍,这次意向授信会不会带来什么新变化,市场还需耐心等待。

  二、与丰田合作有关

  在当下的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是公认的行业热点和未来趋势,一汽集团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领域也一直有相关规划和布局并对此寄予了厚望。

  今年初,董事长徐留平曾在新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上宣布,红旗在2025年实现具备L5的自动驾驶的能力,2023年红旗实现全面电驱化,到2028年一汽旗下所有的乘用车全面实现电驱化;6月,在拜腾南京总部启用仪式上,有消息称一汽集团作为领投方为拜腾注资2.6亿美元,占其B轮总融资额度大约一半,加速电动化投入;10月,一汽与航空工业集团签署了协议,在虚拟现实技术、汽车零部件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然而,无论是新能源车的销量,还是与上下游巨头如宁德时代的深度合作等方面,相比上汽,一汽在相关领域似乎已然落后较多。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汽若要实现新能源车领域的后来居上,可能还需“另辟蹊径”。

  该新能源汽车资深业内人士称,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日本访问时曾重点考察了丰田最新的新能源技术,而眼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率数百人的商务团队在中国访问。如果中日两国在汽车领域有高层次的对接或战略合作,那么,考虑到一汽和丰田这么多年良好的合作关系,以及丰田在混合动力与氢燃料电池技术领域的强势,是否进一步深入合作,市场存在这方面的猜测。

  三、与马自达合作有关

  市场内猜测的另一种可能,则是一汽将借助资金的力量,处理掉之前一些比较棘手的问题。

  众所周知,日本马自达公司作为一汽集团的合作伙伴,曾经给一汽的自主品牌奔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包括马6等在内的多款热销车型也在一汽轿车的工厂生产。

  但随着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的成立以及马3、CX5等车型的畅销,一汽与马自达的合作出现了变数,特别是2014年后,长安马自达销量追平并大幅超过一汽马自达,一汽、长安和马自达三者之间的关系开始变得微妙。

2009-2017马自达两家合资公司销量(万辆)2009-2017马自达两家合资公司销量(万辆)

  根据公开资料,一汽马自达的全称是“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FAW Mazda Motor Sales Co., Ltd.),2005年3月1日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共同出资成立的汽车销售公司;而长安马自达全称“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其官网介绍,是“马自达海外唯一一家集生产、采购、研发、销售于一体的整车制造型企业”。

  不难看出,马自达在国内的两家合资公司之间的差异和侧重。

  有市场人士分析,考虑到自身在发动机、底盘等关键零部件的技术积累,以及与马自达多年的合作,作为国内最重要的大型汽车集团之一,一汽集团具备了调整和马自达合作关系的愿望和能力,未来会有什么动作,还需要静观其变。

  尽管在万亿意向授信消息公布后,市场内充斥着各种推测,但需要指出的是,一汽集团与各银行签署的是“框架性合作协议”,各家银行给一汽的授信额度也属于“意向性授信”,无论是框架合作协议还是意向性授信额度,在实际意义上都不具备执行层面的必然性。

  一汽集团官方在事后也强调,上述意向授信额度不代表一汽目前真实的资金需求,近期内一汽也没有重大项目需要重大资金投入。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东风 长安 丰田 马自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