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家P2P未提交自查报告 或无缘备案提前放弃

千余家P2P未提交自查报告 或无缘备案提前放弃
2018年10月27日 03:54 华夏时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千余家P2P未提交自查报告 或无缘备案提前放弃

  ■本报记者 金微 北京报道

  随着各地P2P合规检查的陆续展开,一些P2P仍未提交基本的自查报告,而按照要求,10月15日是自查报告提交的最后截止日期,这或许意味着相当数量的P2P将出局。

  据相关报告称,目前完成自查报告并提交的平台不超过400家,相对于第三方公布的1500多家平台数,这意味着至少还有1000余家平台未能如期提交报告,而这些平台中大部分深受合规之困。那么未提交自查报告的平台将会如何?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有国家级的统一退出方案和机制,但至少北京、广州等地已经发布关于退出的规则。平台自查报告如尚未提交势必会对后面的自律和行政检查造成影响,最终影响合规检查的结果,有些平台可能已放弃。

  千余家平台未提交自查报告

  今年以来,P2P网贷风险集中爆发。网贷之家数据显示,P2P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从年初的2196家下降至如今的1532家,几个月时间内将近700家平台消失。

  今年8月中旬,监管部门发布《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机构自查、自律检查和行政核查工作,在时间安排上可压茬推进、交叉核验。根据规定,整个合规检查定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

  目前,各地自查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一些地方已进入到自律检查阶段。10月22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发布消息称,按照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及授权,将在本周对在京注册并正常展业的网贷机构开展与监管部门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组织、统一系统、统一数据的行业合规自律检查。当天,北京市互金协会召开了自律检查启动会。

  紫马财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提交自查资料后监管会对这些资料进行初审,初审不作合规结论,也不会向公众公布初审情况,全部资料将作为三查中自律检查环节的备查资料,自律检查则由行业协会负责、行政核查则由地方整治办负责,目前平台正迎接自律检查。

  一些平台开始自律检查,但有些平台连自查报告都没有。而目前各地的自查报告提交截止时间都已过,最迟时间基本都在本月15日截止。据新金融头条不完全统计,目前完成自查报告提交的平台不超过400家,这也意味着至少有1000家平台未能在截止日前提交报告。

  这些未提交自查报告的公司是否是自动放弃,未来将会如何?

  洋钱罐战略分析师杨骏敏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平台自查只是合规检查三部曲的第一步,是平台对目前整改进度、存量业务规模以及业务问题的阐述。合规检查的结果主要取决于后续的自律检查和行政检查,即自律组织出具的合规评价,行政单位出具的分类意见。监管虽然没有明确三个检查的前后顺序,但平台自查报告如尚未提交势必会对后面的自律和行政检查造成影响,最终影响合规检查的结果。

  “对于尚未提交自查报告的平台,或是业务复杂自查难度较大,或合规性差无缘备案提前放弃。”

  捷越联合副总裁段建明同样认为,以目前的政策来看,对于未提交自查报告的平台监管部门应该会要求其主动良性退出,否则视为自动放弃。“以北京地区为例,北京地区P2P网贷现场检查工作的检查范围是收到整改通知书并且提交自查报告的京籍P2P网贷机构,也就是说,平台如果没有提交自查报告势必会影响到后续的检查过程。”段建明表示,北京地区还要求平台在提交自查报告的同时,提交“若整改不合规的良性退出方案”。

  一名网贷从业者称,现在P2P没有交自查报告的,多半是没资格的,或者是不敢交的,抑或者是不想交的,当然有的根本没收到整改通知书,还有些不是什么会员,连提交的途径都没有,只能退出。

  不少平台已停滞

  目前,不少P2P平台的运营已处于停滞状态。

  据融360网贷发布报告称,正常运营平台积极进行合规整改的同时,还有一部分体量较小、运营几乎停滞的“僵尸”平台,按照它们目前的状况来看,已经无力正常运营好一家平台。

  “这些僵尸平台一般特点是:没有爆雷,也未宣布清盘;曾经做过合规的努力和尝试;对比一年的运营数据,业务近乎停滞,平台基本上不发标;有些还在寻找买家,有些已经宣布放弃治疗。”上述报告称。

  对于无法备案又没有运营的平台而言,等待的结果只能是被收购或退出。

  日前,深圳市整治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整改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未如期申请登记或自查过程中发现难以达到整改要求的网贷机构,应主动与注册地所属的区金融工作部门联系,并提交自愿退出承诺书,有序退出。

  否则,有关部门将按照《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及相关规定,对网贷机构予以取缔,并追究有关人员违法违规责任。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银保监会并没有明确指出未提交自查报告的机构应该如何处理,但从各地金融办文件来看大多数都明确要求如果未在检查名单内或者未能如期提交自查报告,那么可能将会面临退出的问题。

  “目前没有统一的国家级的退出方案和机制,但北京、深圳、广州都已经出了相关的退出规则。”尹振涛表示。

  其实,早前就有网贷从业者透露,现在很多P2P平台面临转型以及退出的压力。“如何安全退出,出借人是否会在难以接受的情况下报警?P2P这波后还可以做什么创业呢?”同时,投资人也是大量平台退出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