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凯立:大学老师“组队”当高管 现要上科创板

西安凯立:大学老师“组队”当高管 现要上科创板
2020年11月19日 19:15 新浪财经综合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这家公司大学老师“组队”当高管,现要上科创板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日,上交所官网显示,西安凯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安凯立”)将于11月20日上会,接受科创板上市委的审议。

  此次申请上市,公司拟募集资金6.5亿元,用于先进催化材料与技术创新中心及产业化建设项目、稀贵金属催化材料生产再利用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IPO日报注意到,这家企业的客户主要集中在医药行业,且有大客户还“揽下”了供应商的活儿。

  拥有国资背景

  据介绍,西安凯立主要从事贵金属催化剂的研发与生产、催化应用技术的研究开发、废旧贵金属催化剂的回收及再加工等业务。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下称“西北院”)持有公司34.29%的股份,系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陕西省财政厅。

  据悉,西北院成立于2000年,主要从事稀有金属材料研究和技术开发;2002年,西北院出资56万元与西北院工会共同设立了凯立有限,也就是公司的前身。目前,西北院旗下的子公司中还有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西部超导(西北院持有后者22.67%的股权),若此次西安凯立成功上市,其将拥有两家上市公司。

  除了控股股东之外,公司董事长张之翔持股5.57%,航天新能源持股10%。天眼查信息显示,航天新能源背后的参股股东包括海通证券,以及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

  IPO日报注意到,除了“脱胎”于西北院,西安凯立的多位高管身兼数职,还在大学任教。

  以公司董事长张之翔为例,目前其任陕西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公司独立董事张宁生除了担任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外部董事外,还兼任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博士生导师;独立董事王建玲就职于西安交通大学,历任管理学院讲师、副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公司独董王周户也同时担任着西安饮食等三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客户“兼职”供应商

  根据上会稿,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西安凯立实现营业收入4.65亿元、6.1亿元、7.08亿元、5.19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3269.19万元、4317.78万元、6533.07万元、5834.46万元。其中,贵金属催化剂销售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超过85%。

  据披露,西安凯立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医药行业,报告期内来自医药领域客户的收入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72.24%、63.52%、70.82%、69.19%。

  以2020年上半年为例,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包括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海力香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海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需要指出的是,有两家企业不仅是公司的大客户,同时还担任着大供应商的角色。

  报告期内,海正药业一直出现在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2017年及2018年,海正药业还分别为西安凯立的第一和第二大供应商,后者对前者的采购总额为5710.56万元、7038.32万元。九洲药业自2017年开始成为西安凯立的大供应商,同时在报告期内也系其大客户。

  对于上述情况,公司表示因废旧催化剂回收业务主要服务于催化剂产品使用客户,与部分客户形成了催化剂产品供应、废旧催化剂回收再加工的循环合作模式,降低了下游客户的资金压力,实现了贵金属资源的循环利用。

  IPO日报还发现,西安凯立还与其他客户存在着关系。

  据了解,西安凯立股东杨平持有公司2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0.29%),同时曾持有公司客户连云港海迪化工科技有限公司6.6%的股权,现间接持有公司客户南通海迪化工有限公司6.81%的股权并担任其董事。报告期各期,公司向上述两家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777.61万元、553.84万元、540.28万元、878.1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67%、0.91%、0.76%、1.6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26.56
  • 11-19 艾力斯 688578 22.73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