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美颜"幕后英雄"虹软科技冲科创板 A股公司猛站台

手机美颜"幕后英雄"虹软科技冲科创板 A股公司猛站台
2019年06月19日 18: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来了,你准备好了吗?新浪财经联手国泰君安证券打造的科创板专题页全新上线!这里有科创板的规则详解、实时快讯,又有专业解读,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参与科创板模拟体验,赢取百万好礼!【立即体验】

  爱美就是生产力!手机美颜“幕后英雄”冲刺科创板,A股公司猛站台

  来源 :首席科创官

  “日本的化妆、韩国的整容、泰国的变性、以及中国的美颜”号称雄霸亚洲的四大神功,其威力巨大,不得不服。

  其中,安全系数最高的就数中国的美颜了。不需要牺牲一根汗毛,就可以扭转乾坤,德纲也能变志玲。

  这美颜技术依靠的正是人工智能算法的应用。与此同时,该算法还能使手机相机的成像朝着单反相机的质量靠近。

  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虹软科技”),就是做智能手机视觉算法的。客户几乎涵盖除苹果外所有的全球知名安卓系手机商。也就是说,只要你用的是安卓手机,就有可能触及虹软科技的拍照优化技术。

  而这家堪称AI独角兽(市值大于10亿美元)的人工智能企业,近日成为了首家被上交所连问四轮的企业,并勇登第8批上会榜单。

  随着科创板过会企业的不断增多,虹软科技能否同它的小伙伴们一样好运气呢?

  三星、华为的首选

  视觉AI是一门研究如何使机器“看”的科学,用镜头和电脑代替人眼,对目标进行识别、跟踪和测量,快速有效的提取、分析或优化。

  目前,影像质量已成为消费者衡量手机品质的核心指标之一,毕竟,人们对具有美感的图片和影像的追求是无止境的。而手机厂商更是以优秀的拍摄功能为卖点吸引消费者。

  盈利模式上,虹软科技将AI视觉解决方案授权给客户,客户再将算法搭载在智能设备上,虹软科技以此收取技术和软件使用授权费用。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达4.58亿元,报告期内营收同比增速保持在32%的水平。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75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03%。

  由于虹软科技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视觉人工智能算法供应商之一,其客户都是处于产业链顶尖的企业,比如三星、华为、小米、OPPO等安卓头部厂商,产业链优势明显。

  苹果公司因为其完全采用自研视觉人工智能算法,并未出现在客户名单中。

  但耐人寻味的是,虹软科技在招股书中并未详细披露前五大客户的详细信息和销售占比,同时也未披露前五大供应商各自的采购额及采购占比。

  根据虹软科技回复上交所问询函内容,虹软科技对三星的销售比重较大,而伴随着三星深圳、天津等地工厂相继关闭,是否会影响到虹软科技的销售稳定性也同样令人担忧。

  首席科创官就该问题对虹软科技进行求证,截止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复。

  除了引人注目的经营表现和“巨头”客户,虹软科技申报上市前引入的众多投资机构以及其背后的大佬更值得关注。

  背后股东殊途同归

  招股说明书显示,虹软科技背后的资本力量不容小觑,细数起来大多数都和华泰联合有着股权或者合作关系。

  2017年9月,虹软有限引入华泰新产业、华泰瑞麟、江苏润和、南京瑞森、西藏泰亚、宁波攀越、舟山瑞联等机构增资。

  其中,华泰新产业、华泰瑞麟等带有“华泰”字眼的公司都是与“华泰紫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联的私募股权基金,而后者则是华泰证券的全资子公司,更是虹软科技本次上市联席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的关联方。

  虹软科技股东持股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西藏泰亚的主要受益人为恺英网络副总裁林诗奕,恺英网络在2015年实施资产重组时的主承销商同样为华泰联合证券。目前,恺英网络的实控人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已于6月13日被正式逮捕。

  另外,同批次增资的江苏润和在2016年5月实施的定向增发中,主承销商也是华泰联合证券。

  除此之外,虹软科技还得到了不少上市公司的青睐,伊利股份(600887.SZ)、海澜集团(600398.SH)、思美传媒(002712.SZ)、中超控股(002471.SZ)等多家上市公司也间接持有虹软科技的股份。

  虹软科技模糊不全的描述风格似乎贯穿始终,因为问询回复依据不充分,虹软科技的问询持续了四轮。

  在前三轮问询函中,上交所分别对虹软科技提出了57个、17个、6个问题。而因解释不到位,有3个事项贯穿到了第四轮问询。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对虹软科技实际控制人邓辉与2001年国籍变更为美籍一事曾提出问询,但据虹软科技方面回复,此次变更并未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或涉及法律风险。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虹软科技的创始人邓晖及其配偶 Liuhong Yang合计持有发行人38.7167%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夫妇均为美国国籍。

  邓晖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博士学历,和在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的博士后研究工作都让其履历增色不少,而公司高管团队也大部分科班出身,不难看出公司对于研发领域的重视。

  研发人员占比超六成,智能物联网是征途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的研发、技术人员占总员工比例超七成,2016-2018年度,公司的研发投入分别为0.90亿元、1.09亿元和1.49亿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为34.59%、31.43%和32.42%,在视觉人工智能领域拥有专利129项。

  这种研发投入力度,目前在科创板申报企业中仅次于金山软件。

  目前,国内的视觉AI相关算法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俨然成为最火热的人工智能细分领域。

  招股说明书显示,除了国内市场外,虹软科技在海外多地拥有经营主体,且客户分布亚洲、美国及欧洲等地,2016-2018年,海外营收占总营收比例为61.15%、64.56%和45.29%。

  但海外业务的不断扩张,虹软科技不可避免的将要面对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2018年,公司的汇兑损益分别为-0.11万元、969.56万元及-298.39万元。

  除此之外,虹软科技在国内主要有商汤科技、旷视科技等竞争对手,俨然一副三足鼎立的局面。

  尽管竞争激烈,但智能手机销量的增长给公司带来的利润前景仍十分可观。据IDC预计,目前手机出货量为14.63亿台;而到2021年,手机出货量有望达16.54亿台。

  除此之外,据招股说明书显示,虹软科技正积极将算法技术应用从智能手机扩展到智能汽车、智能零售、智能电梯等IoT物联网领域。

  此次拟募集的11.3亿资金,除了智能手机AI视觉提升,有3.85亿是投向物联网领域,此外还有2.2亿是投向指纹识别领域。

  据IDC数据,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市场市值将增长至11.77万亿元,该数字在2014年为4.54亿元。您看好这个行业吗?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