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7家科创主题基金获批 投资者该怎么选?

首批7家科创主题基金获批 投资者该怎么选?
2019年04月22日 18:23 新京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7家!首批科创主题基金获批,投资者该怎么选?

  新京报讯(记者王全浩)4月22日,南方、华夏、嘉实、易方达、工银瑞信、汇添富和富国7家基金公司拿到首批科创主题基金批文,“科创板”基金即将落地。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史博认为,目前科创板设置了较高的投资门槛,部分中小投资者不具备直接参与科创板投资的资格,同时鉴别初创型科技企业能力较弱,容易盲目投资,滋生投机性行为。在此背景下,科创主题基金的推出具有重要意义,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带来更多选择。

  科创基金聚焦6大行业,并不局限于科创板

  从行业来看,以此次获批的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基金为例,该基金主要投资于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科技创新领域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科创主题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并不局限在科创板。基金可根据投资策略需要或市场环境变化,选择将部分资产投资于科创板,也可选择不投资于科创板。

  在投资策略上,史博称,首批科创主题基金投资策略分为主动选股及战略配售。其中,采用战略配售投资策略需采用封闭式或定期开放式,并在基金法律文件中进行明确。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基金采用普通开放式运作,将通过基金经理主动选股的方式,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

  业绩比较方面,史博认为,由于目前尚无科创板主题指数发布,首批科创板主题基金将统一采用“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成分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权益部分,该指数选取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数字创意产业、高技术服务业等领域具有代表性的100家上市公司,采用自由流通股本加权方式,以反映中国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走势,与科创板涉及领域较为贴近,适合作为衡量产品表现的基准。

  3类基金可参与科创板投资,投资者要做好风险把控

  根据上交所科创板配套细则,没有达到50万资产门槛和2年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可通过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监管机构明确了三类产品可以参与科创板市场,一是前期发行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二是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三是未来基金公司发行的一批主要投资科创板的公募基金。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此前测算,公募基金预计有 3000 亿元资金可以参与科创板,其中新发行科创板基金 1000 亿元,战略配售基金 1000亿元,存量股票市值调仓1000亿元。

  据山西证券研究所统计,截至2019年4月21日,申报科创板基金的数量已经达到76家,其中股票型基金5家,混合型基金71家。上两周新增8家,7 家混合型基金,1家为股票型基金。76家中,11家接受材料,5家获得受理通知,60家获得一次反馈。

  供投资者选择的科创板公募产品数量较多。不过,由于科创企业多为高风险、高成长性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相对投资风险较大,投资者需要注意风险控制。

  史博认为,对于准备参与科创板投资的投资者而言,科创企业多为高风险、高成长性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科创板推出的短期内会推高上述企业的热度和估值。此外,由于科创企业资质的参差不齐,加上科创板放宽了涨跌幅限制,有可能发生市场的投机交易行为。因此,广大投资者应当对科创板交易及上市企业有充分且正确的认识,将科创企业股票作为资产配置的工具,理性参与科创板投资。

  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产品,需封闭运作

  除了科创主题基金,近期上交所进一步明确了科创基金的战略配售事项。

  4月16日, 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明确公募基金可参与科创板股票IPO的战略配售,并对具体可参与基金的范围、参与配售的规则及限制条件做出了明确规定。

  根据《业务指引》, 具体参与发行人战略配售的投资者主要包括六类:与发行人经营业务具有战略合作关系或长期合作愿景的大型企业或其下属企业;具有长期投资意愿的大型保险公司或其下属企业、国家级大型投资基金或其下属企业;以公开募集方式设立,主要投资策略包括投资战略配售股票,且以封闭方式运作的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跟投的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发行人的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员工参与本次战略配售设立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符合法律法规、业务规则规定的其他战略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者不得参与本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发行与网下发行,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的未参与战略配售的证券投资基金除外。

  战略配售并非“稳赚不赔”,基金上市交易面临折价风险

  与在二级市场购买科创板股票相比,战略配售是否“稳赚不赔”?投资者在参与战略配售基金投资时,也不可大意,需要警惕折价风险。

  战略配售基金可以参与新股的战略配售阶段,具有一定优势。但缺点也较为明显,由于战略配售基金有3年的封闭期,投资者如果买入的话,只能通过场内交易转让,不能进行赎回,另一方面,战略配售获得的新股份额有一年的锁定期,这期间如果新股跌破发行价,投资者将面临亏损,由于科创类企业风险较高,上市1年后,科创类企业股价将面临较大分化,所以战略配售也并非“稳赚不赔”,这将考验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

  3月26日,6只战略配售基金发布上市公告书,对外披露基金上市相关事宜。上市交易公告书提示了基金上市交易面临的折溢价风险。

  易方达战略配售基金上市公告书中称,基金上市后,投资者可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卖出基金份额。但是,在证券市场持续下跌、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不活跃等情形下,有可能出现基金份额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低于基金份额净值的情形,即基金折价交易,从而影响持有人收益或产生损失。基金折价交易是二级市场交易的正常现象,请投资者在理性判断的基础上做出投资选择。

责任编辑:张恒

主题基金 科创 战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