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现50亿元门槛申报企业 科创板候考企业破30家

首现50亿元门槛申报企业 科创板候考企业破30家
2019年04月01日 22:40 国际金融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再增3家,首现50亿元门槛申报企业,科创板候考企业破30家

  原创: 王莹 IPO日报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上交所马不停蹄推进科创板!

  4月1日,上交所官网显示,科创板受理企业再增3家,它们分别是澜起科技、优刻得、博众精工。至今为止,发布五批名单后,科创板受理企业已达31家。

  1

  募资合计超80亿元

  据了解,此次新增的3家企业中,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分别担任一家企业的保荐机构。

  其中,“芯企业”澜起科技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为10.17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杨崇和。其主营业务是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提供以芯片为基础的解决方案,目前主要产品包括内存接口芯片、津逮服务器 CPU 以及混合安全内存模组。产品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曾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私有化退市。本次科创板IPO,澜起科技拟发行不超过11298.1389万股,募资23亿元,将投向新一代内存借口芯片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津逮服务器 CPU及其平台技术升级项目和人工智能芯片研发项目。

  优刻得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为3.64亿元,实际控制人为季昕华、莫显峰、华琨。其是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商,致力于自主研发并提供计算、网络、存储等基础资源以及构建在这些基础资源之上的基础 IT 架构产品,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品,通过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三种模式为用户打造云计算服务平台。本次科创板IPO,优刻得发行新股不超过 12140 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1%,拟募资47.48亿元,投入下列四个项目:

  博众精工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3.6亿元,主要从事自动化设备、自动化柔性生产线、自动化关键零部件以及工装夹(治)具等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同时,亦可为客户提供数字化工厂的整体解决方案,业务涵盖消费电子、汽车、新能源等行业领域。本次拟募资约11.03亿元,投入四个方面:

  2

  首现50亿元门槛申报

  具体来说,澜起科技选择“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的科创板上市标准。

  2016年-2018年,澜起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8.45亿元、12.28亿元、17.5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约为0.93亿元、3.47亿元、7.37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澜起科技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为23.46%、15.34%、15.74%,均超过15%。

  不过,业绩表现亮眼的澜起科技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在报告期内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70.18%、83.69%和90.1%。

  而优刻得比较特别,其选择“预计市值不低于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5亿元”的上市标准,是因为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同股不同权)。

  2016年-2018年,优刻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16亿元、8.4亿元、11.8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7亿元、0.77亿元、0.8亿元。

  优刻得指出,当前国内云计算行业市场竞争激烈。随着云计算市场需求持续增长,行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由于行业特性,早期布局云计算行业的一些大型企业凭借自身的规模效应使得其业务运营的边际成本明显下降,议价能力显著增强,基于多年的经营,其自身产品线也较为丰富,已共同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

  根据阿里巴巴、亚马逊年报数据,上述上市公司下属云服务的营业收入数据如下:

  最后一家博众精工同样选择10亿元的科创板上市标准。

  其2016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5亿元、19.91亿元、25.1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76亿元、0.8亿元、3.2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家企业背后涉及5家A股影子股。

  3

  3家券商揽4成企业

  截至目前,上交所已受理31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涉及18家券商。从保荐机构来看,中信证券保荐6家企业,分别是澜起科技、容百科技、睿创微纳、当虹科技、传音控股、赛诺医疗,数量“碾压”其他保荐机构,占比达到19.35%,接近五分之一。

  而华泰联合和中信建投居其次,分别保荐3.5家;民生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各保荐2家;安信证券、东方花旗、东吴证券东兴证券国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国元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以及中天国富证券各保荐1家。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