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黄白线走势背离沪指涨0.6% "抱团股"卷土重来

收评:黄白线走势背离沪指涨0.6% "抱团股"卷土重来
2021年03月30日 15:00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3月30日消息,A股三大指数全线低开,随后悉数翻红,盘中指数持续上扬,创指涨幅一度扩大至1.6%。午后,指数延续高位盘整。板块方面,新疆、军工、油服、医美概念、可燃冰、稀土等板块涨幅居前,碳中和、环保工程、造纸、数字货币、景点旅游等板块下跌明显。黄白线走势背离,个股表现两极分化,权重股集体回暖,中小市值股大幅杀跌,两市近3000个股下跌。

  具体看,截止收盘,沪指报3456.68点,涨0.62%,成交额为3316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3279亿元);深成指报13888.44点,涨0.85%,成交额为4177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4299亿元);创指报2771.32点,涨1.37%,成交额为1401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1399亿元)。

  从盘面上看,采掘服务、煤炭、造纸等板块涨幅居前,无人零售、在线教育、社区团购等板块跌幅居前。

  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老艾[微博]表示,风格已经转换,继续聚焦各种“茅”为代表的蓝筹品种就可以了,大部分失地都还没收复呢!也提醒一下基民朋友们,不想以后争得头破血流,就趁着现在无人问津之时悄悄介入,让后面的基民来给你抬轿……(全文)

  热点板块:

  1、军工

  新研股份中航沈飞洪都航空航发动力火炬电子等多股大幅上涨。

  消息面:

  首创证券研报指出,虽然近期军工板块波动较剧烈,但行业基本面改善十分可观,业绩随着时间将逐步兑现。军工板块已经从情绪投资和趋势投资为出发点的行业,转变为重点把握产业发展趋势、订单业绩趋势、改革与治理改善预期等投资逻辑的行业。板块在经历前期回调震荡吼,三月份进入业绩披露期,预计去年全年及一季度表现较好的重点个股将对板块形成底部支撑。

  2、碳中和

  菲达环保闽东电力中材节能开尔新材冠中生态等多股遭受重挫。

  消息面:

  华泰证券日前发布研报认为,碳中和包括电力脱碳、终端电化、节能提效、排放绿化四大主题,电力行业方面,看好向新能源转型的传统电力企业;上游,碳中和带来上游原材料行业供需两端变革,煤炭、钢铁、有色板块值得关注;中游,能源结构变化以及成本曲线上移推动行业变革,电新、机械、汽车板块值得关注;金融,碳交易制度完善,绿色金融有望迎来发展良机,银行业、券商板块值得关注。

  消息面:

  1、银保监会近日在银行保险业内部下发《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对保留和改进传统金融服务方式、提升网络消费便利化水平、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商业银行要保留仍在使用中的纸质存折、存单等老年人熟悉的服务方式,不得强迫老年人使用银行卡,不得强制老年人通过自助式智能设备办理业务,不得违规代替老年人操作,不得对老年人使用柜面人工服务设置分流率等考核指标。

  2、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在京召开2021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李保东秘书长首先介绍了论坛举办的背景,他指出,将于4月18-21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不仅是疫情形势下一次特殊的年会,也恰逢论坛成立20周年。届时线上和线下均有中国领导人出席,中国领导人将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参加中美企业家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

  3、2021年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及投产动工仪式举行。其中,宝龙集团与广州市政府签订500亿元战略投资协议。协议内容显示,集团《新五年规划》将以广州市作为重要的目标市场和重点投资区域,充分发挥自身在商业地产与文化产业领域的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全方位积极参与广州市的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在集团资源配置上予以大力支持和政策倾斜。

  4、据浙江省义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义乌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按照义乌市新政,其土地出让将视情况“限房价、限地价”。同时,义乌将实行“限制转让”政策,自2021年10月1日起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以网签时间为准),自取得不动产权证后满两年才可转让。规范商品房销售秩序方面,新政明确要求在售项目不予上调备案价格。

  5、中国(广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印发《广州市把握RCEP机遇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出,加快RCEP国家跨境货物通关。深化广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改革创新,进一步简化通关流程、缩减通关时限,研究推动RCEP国家跨境电商货物,在已运抵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和企业提交所有海关所需信息且符合正常放行条件的24小时内放行,其中易腐货物争取6小时内放行。

  后市前瞻

  巨丰投顾认为,宏观经济、流动性、情绪三者决定市场将从流动性驱动转向业绩驱动。经过一个月的调整,A股短期底部基本探明,短线将迎来反弹,投资者可以借机调仓换股。韩国对冲基金爆仓导致野村瑞信巨亏事件曝光,对全球金融市场有较大冲击,预计金融股短期以排雷为主,A股也难以例外。周二,机构抱团股走强带动指数走高,权重股与中小盘股形成巨大的剪刀差,题材股方面新疆板块大面积涨停,碳中和板块大幅跳水。总体看大盘震荡筑底态势不变,短线机会还在于事件刺激和低估绩优股,对超跌核心资产股可以适当回补仓位。

  源达表示, 近期市场由于量能不足导致反弹力度偏弱,若这种局面持续或将再度引发指数的回落,成交量的萎缩说明市场参与程度不高,稳妥的操作策略是可以继续等待。想要搏反弹的投资者可以轻仓尝试,参与方向也应该选择年报、一季报业绩正常超预期的高分红、高成长品种,这类个股近期表现比较强势,也算是当下市场具有相对持续性的热点方向。另外,碳中和相关方向在近期涨幅较大,经过一段时间的估值回归后可继续关注,还可以继续关注前期大跌的绩优抱团股的反弹机会。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03-30 杭州柯林 688611 33.44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03-30 野马电池 605378 17.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