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结账抛压沉重 或将砸出机会

郑眼看盘:结账抛压沉重 或将砸出机会
2019年11月25日 01:05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冲高回落,周五加速下跌。股指起初上高与央行各类工具调降利率相关,而周五杀跌与外围消息严重反复及机构年末兑现争夺排名相关。周五市场特征相当明显,即牛股杀跌,凡近期强势的、没跌过的多半就是暴跌,反而是些冷门股抗跌,如钢铁、煤炭、基建等前期阴跌股。

  在杀跌品种中,年内最强势的部分医疗、科技品种杀跌最令人触目惊心,典型的如我武生物康泰生物凯莱英爱尔眼科长春高新蓝思科技深南电路歌尔股份等。其他些牛股大多也出现下跌,如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公教育等。很明显,几乎全是“网红股”。

  可以预见,这是机构抱团筹码出现松动,如果联想到今年基金排名参照时点为11月末,那么市场一般就会猜测基金为争夺排名而大举抛售。虽然也只是猜测,但个人相信这样的猜测应该是靠谱的,因外资近期并无做空动动,比如周五外资又净流入20多亿元。

  本周股市可能较艰难。首先是外资流入或因A股纳入MSCI权重提升事件将暂告一个段落,这或诱发外资流入短线放缓甚至逆转。其次是本周是月末基金兑现结账最后一周。再有就是本周有个巨无霸邮储银行发行。有这么多压力,股指暂时承受些压力也很正常,投资者可能得重点提防机构重仓股。

  风险与机会是始终并存的,在本周后半周,上述所有利空会消化掉一大部分,届时部分潜力个股或有机会砸出“黄金坑”来。不过话虽如此,投资者在短线踩点时仍然会极度困难,我建议短线能力有所欠缺的投资者顶多只能分批少量介入,慢慢积累筹码。

  对于些耐性更好的投资者来说,也许并不一定非得在上述热门品种中找机会,个人觉得一些相对最接近触底回升的周期类股可能也正酝酿机会。

  前期不少大型国企借道ETF减持,股价超跌,不排除个别品种已有些机会,有心的投资者也可关注。顺便说下,前面所说的周期股并不一定指上游企业,而是泛指,一些下游的困难企业如果未来存在回升机会,那也算周期行业,这其中典型的如汽车、地产及与他们相关的诸多企业。

  短期内投资者可能不得不继续关注外部形势,因最近发生的一些事已使得市场对贸易走向产生较大困惑。假如这方面形势继续不明朗,一般并不影响投资者年末布局,但这种情况下投资者通常不能指望股指在短期内就能回升,而应该将行情预期再往后推迟些。有件事相对比较显而易见,这就是12月15日有个关税是否提升的悬疑,投资者至少得过了这个节点才能相对看得清楚些。

  至于年末可能的最后一家大型股京沪高铁发行,现在看这个压力大致可忽略,因届时市场已经抗过了前述大型银行股发行,艰苦征程已过一半,曙光应该已不远了。

  就科创板来说,虽然有管理部门希望满百家,这或许会造成扩容快一些,但考虑到年末后新发的股票得补齐年报,所以扩容会大概率减速,所以这方面基本上不用过分忧虑。

  综上,既然短期内存在扩容压力及内外部诸多不确定因素,那么A股也许还会重复之前两年特征,即年末暂时受抑,来年来波行情。至于来年行情最终属于中级行情还是大行情,那也是后话了,届时得观察基本面能否支持大行情而定。

  如果非要预测,笔者会猜“暂无大行情”,理由也不多说了,单单一个“高CPI”也许就足够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