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后再度冲击IPO 西点药业仍靠政府补助度日

五年后再度冲击IPO 西点药业仍靠政府补助度日
2021年04月01日 18:5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五年后再度冲击IPO,西点药业仍靠政府补助度日

  来源:财通社 

  近日,吉林省西点药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点药业”)更新招股说明书,再度冲击IPO。五年前,西点药业首次IPO因专利问题折戟。

  随着招股书和问询回复的陆续披露,西点药业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也陆续浮出水面。一方面,外界依然关注其2016年被否事宜是否得到妥善解决;另一方面,西点药业政府补助占比偏高,多家供应商多次被罚和核心专利到期等问题,也为此次IPO带来了不确定性。

  前次IPO因专利问题被否

  西点药业成立于2001年,公司专注于化学药品原料药及制剂研发、生产、销售的科技型医药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形成了以抗贫血用药、治疗精神障碍用药、原料药为核心,以心脑血管疾病治疗药物和抗肿瘤治疗辅助用药为辅助的产品体系。

  西点药业曾于2012年12月提交IPO申请材料,但在苦苦等待了近4年之后,2016年7月,证监会对西点药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作出不予核准的决定。

  发审委当时对西点药业提出了四点质疑,包括公司主要产品利培酮口腔崩解片(可同)的专利技术使用事宜、报告期内各年度发行人的经销商变化数量较多的原因、公司与可比公司分产品的毛利率对比情况以及公司销售费用中业务推广费的内部控制制度运行有效性和是否存在商业贿赂问题的核查情况。

  公开信息显示,西点药业主要产品为利培酮口腔崩解片,对此,证监会发审委提出,专利技术使用事宜有诸多不明。

  其中包括“一种利培酮口腔崩解片及其制备方法”专利技术及其相关的商标、商品名由“万全系”企业独家、无偿授权使用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万全系”企业无偿授权发行人独家使用相关专利,但一直均未与公司签订合法有效的专利许可使用协议的原因,专利权人是否有权单方面撤销《专利授权使用书》,公司在用的关于可同产品的专利的使用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变化的风险。

  在上次IPO被否之后,西点药业就开始着手解决专利问题。

  2016年7月,前次IPO申报未获通过的当月,西点药业作为原告正式起诉“万全系”,案由为“技术转让合同违约及专利权属纠纷”。

  2017年2月,为彻底解决利培酮口崩片产品相关专利、商标的使用风险,西点药业受让“可同”产品相关的专利、商标,第200710064583.4号、发明名称为“一种利培酮的口腔崩解片及其制备方法”的发明专利的所有权的转让价格为300万元,确定第3473787号“可同”注册商标的所有权的转让价格为 200万元,合计500万元。

  至此,西点药业才算是解决了上一次的历史遗留问题。

  核心产品之一专利已到期

  按下葫芦浮起瓢,一件专利问题解决了,另一件专利问题又出现了。

  西点药业有三大核心产品,复方硫酸亚铁叶酸片(益源生)、利培酮口崩片(可同)和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这三种药的收入占据了其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的9成左右。

  其中益源生对公司业绩贡献度最高。益源生是一种抗贫血用药,为西点药业独家品种,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018年至2020年,益源生分别实现营收1.54亿元、1.70亿元1.48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55.24%、52.51%、52.05%。

  但值得注意的是,益源生未来业绩成长性存疑。

  一方面,益源生不在2017和2019年版国家医保目录药品之列,曾属于10个省份(区)地方增补目录药品。截至当下,益源生已被山西、江西、新疆、湖南4个省份(区)调出,尚在全国6个省份(区)地方增补目录药品范围内。

  2020年上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和被调出地方医保目录因素叠加影响,益源生在被调出地方医保目录的4省区合计收入同比下滑37.51%。按照2019新版医保政策规定,益源生作为原先在该等6省份(区)调补进入地方增补的乙类药品,将在三年内(即2022年)逐步被调出,随着未来剩余6省区陆续执行调出计划,益源生在该等省区的销售收入存在被调出后下滑的风险。

  另一方面,益源生拥有“复方硫酸亚铁片(益源生)”(专利号ZL98104770.X)和“一种复方硫酸亚铁叶酸片的生产方法”(专利号ZL201210426284.1)2项发明专利,其中,“复方硫酸亚铁片(益源生)”属于药品组方专利,已于2018年到期,“一种复方硫酸亚铁叶酸片的生产方法”属于生产工艺专利,到期时间为2032年。

  随着药品组方专利到期后,市场上可能出现由其他企业生产的类似药品,导致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降、盈利能力降低,公司生产经营将可能面临一定的风险。

  2018年政府补助高于净利润

  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西点药业的营收分别是2.8亿元、3.2亿元、2.86亿元,利润分别是0.41亿元、0.55亿元、0.5亿元。可以看出,疫情还是对公司业绩产生了一些影响,营收净利都略有下降。

  此外,西点药业报告期各期末递延收益账面金额分别为4502.54万元、4194.32万元和3886.10万元,主要为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2018年政府补助甚至高于净利润,长期依赖政府补贴增厚业绩,要是剔除政府补助,西点药业最终净利润还能剩多少?

  供应商客户处罚不断

  安徽亳药千草国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毫药千草”)报告期内是西点药业前五大供应商,西点药业向其采购当归、白术、黄芪等原材料。

  查阅食药监局网站的药品抽检处,安徽亳药千草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全国各地的抽检产品有30次不符合规定而上榜,可见药品质量控制可谓一般。

  而且报告期内,毫药千草竟多次因生产销售劣药被处罚。

  2017年9月1日毫药千草因生产销售劣药人参一案被亳州市药监局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行政罚款的处罚。

  2018年10月16日亳州市食药监局没收其违法所得2,072元,并处违法生产销售药品货值金额3倍的罚款6,216元,罚没共计8868元。当天,毫药千草又因生产销售劣药熟地黄天在一天之内收到第二起处罚。

  据(毫)食药监药行罚[2018]111号文书信息,毫药千草因生产销售劣药槟榔被亳州市食药监局没收违法所得2,439元,并处违法生产药品货值金额3倍的罚款7,317元,罚没共计9,756元。

  2019年10月24日,毫药千草因生产销售劣药冬花(蜜)被亳州市食药监局没收违法所得7,019元,并处违法生产销售药品货值金额两倍的罚款14,038元,罚没共计21,057元。

  另一供应商江苏恩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恩华药业”)是西点药业2017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第五、第四、第一大供应商。

  据(徐)食药监药罚[2016]9号文书信息,恩华药业因使用不合格药包材被徐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罚款1.5万元。

  另外,恩华药业原料药基地10个月内三踩环保红线遭处罚。恩华药业贾汪分公司分别在2019年8月8日、2020年1月13日以及2020年3月16日,都被徐州市贾汪区生态环境局3次行政处罚,罚款共计12.5万元。违法事由是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内外未设置规范危险废物识别标志,或公司环保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依法报经审批部门审批,便擅自开工建设。

  西点药业客户杭州民生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民生药业”)也曾因生产劣药被处罚。

  据杭市管罚处字[2019]6号文书信息,民生药业曾因生产销售劣药被杭州市场监督局没收涉案药品妥布霉素滴眼液1,310盒,没收违法所得88,445.04万元并处违法生产销售药品货值金额1.2倍的罚款113,515.90元,罚没金额合计为201,960.94元。

  如此这般问题多多,这次西点药业IPO能否成功,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股民福利!金牛、茅台、手机……任务“豪”礼,等你来拿>>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相关专题: 聚焦西点药业IPO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