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丰新材上市途中获石油巨头入股 旗下3子公司全亏损

瑞丰新材上市途中获石油巨头入股 旗下3子公司全亏损
2020年02月12日 19: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瑞丰新材上市途中获石油巨头入股,旗下3家子公司全部亏损

  来源: IPO日报 

  原创 杨紫薇

  近日,新乡市瑞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丰新材”)更新申报稿,拟申请在创业板上市,东兴证券为其上市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

  此次上市,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750万股,拟募集资金3.4亿元,用于“年产6万吨润滑油添加剂单剂产品和1.28万吨复合剂产品项目”的建设之中。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01

  获央企入股

  瑞丰新材成立于1996年,主要从事油品添加剂、无碳纸显色剂等精细化工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比较完善的生产设备和生产技术工艺。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郭春萱持股49.63%,同时也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苏州松禾成长二号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10.47%的股权。

  IPO日报注意到,瑞丰新材股东中还出现了央企的身影,且是在公司首次递交申报稿后不久后入股。

  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9月,中石化资本完成了对瑞丰新材的增资活动,交易完成后持有了公司20%的股权。根据天眼查,中石化资本的两大股东分别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49%、51%。

  值得一提的是,瑞丰新材的这两位间接股东还同时“兼任”了大客户这一角色。

  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8年,公司的第一大客户均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各报告期对其的销售额分别占到公司营业收入的11.1%、10.59%、10.25%;此外,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也于2018年出现在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而这两家公司持股下的中石化资本系瑞丰新材的大股东之一。

  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分别占当期收入的38.33%、34.86%、28.75%和28%。

  02

  海外收入呈增势

  根据申报稿,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瑞丰新材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4.66亿元、5.3亿元、4.63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3400.18万元、4528.7万元、5660.44万元、6502.24万元。

  其中,润滑油添加剂为公司贡献了主要的收入。报告期内,润滑油添加剂销售收入2.48亿元、3.8亿元、4.47亿元、4.07亿元,分别占总收入的78.87%、82.38%、85.13%、88.10%,占比逐年上升。

  截至目前,公司主要面向欧洲、美国、东南亚及西亚国家出口,且海外收入不断增加。报告期内,公司产品出口收入分别为9474.30万元、1.3亿元、1.36亿元及1.57亿元,占当期收入的30.10%、28.07%、25.97%及33.98%。

  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为原油的下游产品、 副产品或者衍生品。报告期内,公司原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分别为89.30%、89.19%、90.19%和90.02%,占比较高。为此,公司在申报稿中提示道,若上述原材料价格出现持续大幅波动,且公司在产品销售定价、 库存成本控制等方面未能有效应对,则公司经营业绩将存在下滑或大幅波动的风险。

  此外,IPO日报还注意到,公司旗(金麒麟分析师)下共有3家全资子公司,分别是沧州润孚、沈阳豪润、上海萱润。

  根据公布的财务数据,三家子公司全部处于亏损状态。其中,沧州润孚亏损最为严重,2018全年亏损213.07万元;沈阳豪润则在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了扭亏为盈,盈利了17.73万元。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