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酒正式启动IPO 还有哪些知名酒企“按杯待动”?

郎酒正式启动IPO 还有哪些知名酒企“按杯待动”?
2019年08月21日 22:36 中国证券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郎酒正式启动IPO,还有哪些知名酒企“按杯待动”?

  徐锐 乔翔

  在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舍得酒业早年登陆A股市场之后,同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郎酒如今也正式踏上IPO征程。

  随着郎酒接受上市辅导剑指IPO,国内知名酒企中还有哪些仍徘徊在资本市场的门外?

  郎酒股份进入上市辅导

  四川证监局最新披露信息显示,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郎酒股份”)已于8月16日辅导备案,公司注册地址为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法定代表人汪俊林,保荐机构是广发证券。

  按照相关流程,此番辅导备案意味着郎酒股份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

  “根据IPO相关要求,我们请了证券公司、律所、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各项上市准备,我们将严格按照证监会要求,扎扎实实把企业经营好。”郎酒集团总裁、郎酒股份副董事长刘毅说。

  作为中国名酒“郎”牌系列酒的生产商,郎酒股份的IPO事宜一直广受外界关注。然而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上市运作迟迟未有进展。直至2016年,郎酒集团做出重大调整,将与酒有关的产业全部整合到郎酒股份,目的即是为上市做准备。彼时,郎酒股份计划在2019年实现上市。

  泸州市政府也高度重视郎酒股份的上市事宜。在2018年6月出台的《泸州市千亿白酒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泸州市政府提出将依托“两大国家级名酒”独特资源,全力打造泸州老窖、郎酒、川酒等三大龙头,并明确将“郎酒股份公司成功上市,主营业务突破200亿元”列为行动目标之一。

  根据该行动计划,郎酒股份2018年至2020年的营业收入目标分别为100亿元、140亿元和200亿元。据业内人士分析,若上述目标顺利达成,郎酒股份如愿登陆资本市场,将直接迈入上市酒企“第二梯队”阵营。

  不缺资金希望提升品质

  就在郎酒股份冲刺IPO的同时,郎酒品质研究院也于今年8月20日成立。

  “郎酒上市和成立品质研究院,实际上是为了做同一件事情——做好品质。我们上市就是需要社会来监督我们,是不是在认认真真地做事情。”汪俊林表示,郎酒不存在资金问题,郎酒要的是企业科学的发展,也愿意接受社会的监督。“特别是做酒、做食品,如果没有责任心,不对食品安全负责、不对消费者负责,企业是做不好的。”

  汪俊林表示:“如果郎酒和其他酒厂都能把品质打造成茅台那样,消费者选择余地大了,价格就低了,所以我们任重道远。”

  多家知名酒企已在IPO路上

  经过2013年至2015年三年的产业调整,白酒行业过热现象得到抑制,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从2016年至今,随着白酒进出口量增长,白酒企业利润增加,白酒行业逐渐回暖。

  事实上,目前还未上市的白酒企业并不在少数,诸如劲酒、白云边、剑南春等明星企业仍旧在探寻自己的上市之路。

  记者梳理目前还未登陆资本市场的白酒明星企业,作为“四大名酒”之一的西凤酒,不得不提。不仅是因西凤品牌在中国白酒品类中的地位,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筹划上市近十年的西凤酒,在去年底突然申请撤回申报材料。

  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改制后,西凤酒在2009年和2010年通过两次增资扩股,实现了股权多元化。2010年,西凤酒首提上市计划,并在2016年和2018年先后两次预披露招股书。但随着去年底审核状态变更为终止审查,西凤酒再次与IPO擦肩而过。

  据最新资料显示,随着行业转暖,西凤酒近几年的经营情况较为乐观。2015年至2017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8.03亿元、28.67亿元和31.7亿元;净利润分别达到2.63亿元、3.5亿元和4.48亿元。

  相比西凤酒的终止申请,贵州茅台镇第二家酱香酒企--国台酒业则是铆足了干劲准备冲刺IPO。上市辅导备案材料披露,国台酒业2018年的营收达到11.44亿元,净利润超过2亿元。

  据材料披露,国台酒业在2018年3月和4月连续两次增资后,同年11月开始进行股改,并于今年4月完成。

  此外,从对竞争优势的描述来看,国台酒业此次似乎也是势在必得。公司表示,正宗大曲酱香型白酒的核心竞争因素之一正是基酒储备量,而基酒储备则是公司的一大优势。据官网披露,今年上半年,国台酒业以销售增长66%的业绩实现了上市决胜年的又一次提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