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概念追踪 | 多家煤企预告中报净利大增 煤炭板块正迎来业绩&估值的戴维斯双击(附概念股)

港股概念追踪 | 多家煤企预告中报净利大增 煤炭板块正迎来业绩&估值的戴维斯双击(附概念股)
2022年07月18日 17:36 智通财经网

受益于煤炭市场需求旺盛、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煤炭产品盈利同比大幅增加,近日,港股多家煤炭企业晒出2022年半年度优质“成绩单”,其中兖矿能源(01171)上半年利润再创新高,预计大赚180亿元,净利同比增加近200%。机构指出,考虑到煤企高利润有望长期持续、高现金流背景下不断提高分红比例,煤炭板块正在迎来业绩&估值的戴维斯双击。

7月18日,煤炭股迎来集体大涨,其中伊泰煤炭涨超7%,中煤能源、兖矿能源、中国神华等跟涨。这些煤企股价上涨源于其优秀业绩的支撑,近日有多家煤炭企业相继发布2022年上半年度业绩预喜,其中兖矿能源上半年净利再创新高,公司于14日发布公告称,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180亿元,净利同比增加198%。

兖矿能源在公告中指出,2022年上半年,受境内外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影响,公司主要产品价格维持高位;公司持续推进精益管理,对冲成本费用上涨影响,公司业绩大幅提升。

除了兖矿能源外,还有多家煤企都传来了好消息,7月12日晚间,中煤能源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3.5亿元至136.5亿元,增长62.8%至79.9%。中煤能源指出,上半年,公司全力增产增供保障能源供给,主要产品价格高位运行,持续加强精细化管理科学管控成本费用,以及确认参股企业投资收益增加等使业绩同比大幅增加。

7月14日,国内煤企龙头中国神华公告称,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6亿元至416亿元,同比增长56.1%至59.9%,预计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01亿元至411亿元,同比增长56.7%至60.6%。

同日,伊泰煤炭公告,集团预计2022年上半年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约为70.30亿元,同比增加167%左右,预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将为69.13亿元左右,同比增加约173%。

供给方面,据了解,随着煤炭保供政策有力推进,近期我国煤炭产量实现了稳步增长,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的2022年6月份能源生产情况显示,6月份,生产原煤3.8亿吨,同比增长15.3%,增速比上月加快5.0个百分点,日均产量1264万吨。1-6月份,生产原煤21.9亿吨,同比增长11.0%。

产量增加的同时煤价亦在高位运行,据中国煤炭市场网披露,6月份,全国煤炭价格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46.4%,其中,动力煤、二号无烟块煤、炼焦煤环比上涨2.4%、1.0%和0.1%。

需求方面,中金公司指出,随着国内经济活动逐步恢复常态,带动用电需求回升。同时若“稳增长”政策逐步见效,需求或将得到进一步支撑。而在海外能源价格高企之下,海内外能源价差可能也将利好部分制造业保持出口增长,支撑国内能源需求。整体而言,未来一段时间煤炭板块仍有望保持较高景气,在煤炭估值相对偏低的基础上,高股息率的特点也有望为板块提供防御属性。

民生证券表示,随着煤企业绩预告陆续披露,多家煤炭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超100%,板块盈利性较高,随着高温气候的来临和工业用电的恢复,预计板块高景气度持续。

国盛证券认为,需求是当前煤价的核心矛盾,入伏已至,民用负荷快速提升,叠加产地市场煤供应&运力日趋紧张,支撑煤价偏强运行。考虑到煤企高利润有望长期持续、高现金流背景下不断提高分红比例,煤炭板块正在迎来业绩&估值的戴维斯双击。坚守核心资产,看好高长协占比、高分红煤企的估值修复。

相关概念股:

伊泰煤炭(03948):公司是内蒙古煤企龙头及国内最大的煤炭企业之一,2022年上半年销售煤炭3528.00万吨,同比增加10.73%。

兖矿能源(01171):公司是以煤炭、煤化工为基础的国际性综合能源企业,预计2022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约198%。

中煤能源(01898):华东地区最大的煤炭生产商和中国最大的煤炭出口企业之一,澳大利亚主要的煤炭生产商,预计2022年上半年净利同比增62.8%至79.9%。

中国神华(01088):中国乃至全球第一大煤炭上市公司,拥有神东矿区、准格尔矿区、胜利矿区及宝日希勒矿区等优质煤炭资源,预期2022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8.5%至62.3%。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
  • 07-20 晶华微 688130 --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07-19 英诺特 688253 26.06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3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