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纳指出炉蚂蚁上市:阿里腾讯暴涨5% 港交所暴涨6%

港版纳指出炉蚂蚁上市:阿里腾讯暴涨5% 港交所暴涨6%
2020年07月21日 09:23 新浪港股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新浪港股讯 7月21日消息,蚂蚁金服拟AH同步上市,恒生科技指数即将横空出世,阿里股价高开5.09%,市值5.4万亿港元,腾讯暴涨5%,市值5.24万亿,美团点评涨3%,网易涨3%,囧东涨4%,小米涨3.7%。受益于此,港交所暴涨6%。

  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官宣启动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市场消息显示,蚂蚁金服本次上市,估值至少2000亿美元。

  根据阿里巴巴年报,阿里巴巴持股蚂蚁金服33%的股权,君瀚和君澳持有蚂蚁金服50%股权,而君瀚属于马云及阿里系、蚂蚁系员工,君澳属于阿里巴巴合伙的部分成员。因此,阿里巴巴及阿里系成员大约持股蚂蚁金服大约83%的股权,目前马云持股蚂蚁金服8.8%,拥有50%表决权。

  恒生科技指数将于2020年7月27日推出,目标是追踪香港上市龙头科技企业,定位为恒生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之后的另一旗舰。

  中信证券认为,新指数顺应了科技产业持续向好的发展趋势、港股市场结构与投资需求的变化,也体现了“新经济”显著更高的成长性和研发水平。而港股机构投资者比例高、被动式资金规模巨大,追踪恒生指数系列规模为340亿美元、追踪港股ETF规模达到1560亿港元,新指数有望提高港股科技龙头的资金关注度和配置比例,建议重点关注港股互联网巨头、以及5G、云计算、IoT和半导体国产化龙头公司。

  中信证券表示,截至 2019 年底,被动式追踪恒生指数系列的产品资产管理总值约为340亿美元,追踪对象主要包括恒生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等。而从港股市场本身来看,2008年以来ETF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投资港股的机构投资者占比始终超过50%,而对部分机构投资者来说,更偏向关注或直接投资基准指数。截至2020年3月,在香港市场追踪“中国资产”(A股以及港股的大中华地区)的ETF数量为43支,做ETF资产管理规模占比达到72.7%,占绝对主导地位;香港上市ETF产品中,追踪港股(中资股+本地股)的ETF规模达到1560亿港元。此前被动资金还是以恒生指数和恒生生国企指数为主要基准,恒生科技指数推出后,将提供更好的成长型的“新经济”投资机会,被动资金有望不断加大配置,纳入成分股的科技龙头有望受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甘源食品 002991 38.76
  • 07-22 盟升电子 688311 41.58
  • 07-21 法狮龙 605318 13.09
  • 07-21 国联证券 601456 4.25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18.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