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共同基金持有者集体出逃 市政债券ETF疯狂吸金

美股共同基金持有者集体出逃 市政债券ETF疯狂吸金
2022年12月14日 10:15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智通财经了解到,在2022年,股票市场波动加速了美国市政债券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增长规模,然而牺牲了开放式共同基金(mutual funds)份额,后者可能会永远失去部分资产。尽管债券市场遭遇了40年来最严重的暴跌,但投资者今年仍向市政债券ETF投入了创纪录的278亿美元,与流失逾1300亿美元的开放式共同基金形成鲜明对比。

来自花旗集团的ETF分析和策略主管Drew Pettit估计,有多达一半的资金流入来自共同基金持有人,他们不惜亏损卖出股票ETF,然后转投市政债券ETF。

今年流入市政债券ETF资金是过去三年平均水平的两倍

市政债券投资者在牛市期间因资本收益而不愿撤出共同基金,但随着美联储以几十年来最快的速度实施激进加息,今年市政债券市场也损失约8%。然而,历史上糟糕的股票市场回报率却为注重税收的市政债券投资者提供了填补损失的机遇。

Pettit表示,交易成本降低,以及投资顾问越来越多地采用模型投资组合,意味着市政ETF获得的大部分资产将会保留。今年流入市政ETF的资金是过去三年平均水平的两倍,总持有量达到1050亿美元。

“‘税损收益’是推动资产流动和交易量的关键催化剂,” Pettit表示。“一旦人们购买了一种产品,它在他们的投资组合中往往会更有粘性,尤其是如果他们有良好的交易体验的话。”

根据美国税收规定,为了抵消收益,投资者必须在30天内换入类似但本质上不完全相同的证券。因此,规模最大的一些市政ETF受益最大。

据了解,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旗下的免税债券指数ETF(VTEB.US)吸引了109亿美元,而资管巨头贝莱德的iShares National Muni Bond ETF(MUB.US)吸引了约90亿美元流入,此类ETF增幅高达70%。

花旗集团通过将过去一周市政共同基金的资金流出量与ETF的资金流入量进行对比,并比较前两年的资金流动趋势,估算了税损收益对ETF的影响。即使在今年的熊市中,这些资金的流入也远远高于前两年缓慢而稳定的增长趋势。花旗集团估计,流入市政债券ETF的资金中有25%至50%来自共同基金。

市政ETF交易成本低廉

花旗集团表示,市政债券ETF还受益于投资者对所有费用的关注,而不仅仅是管理费用。

花旗发现,资产规模超过2亿美元的市政ETF的交易成本仅为0.11%,远低于机构规模现金债券交易的买卖价差。该机构称,1万美元至2.5万美元的奇数合约价差约为0.28%至0.55%。

“当我买入ETF时,我实际上可能会在股票交易所遇到出售资产的人,而且价差非常小。”来自花旗的Pettit表示。

他表示,2018年生效的规定要求经纪商向客户披露他们对市政债券交易的具体收费,这使得投资顾问对交易成本进行了更严格的审查。

花旗集团表示,投资顾问及其客户继续采用模型投资组合,也将推动市政债券ETF的增长。从投资平台购买的投资组合模型,往往将ETF和其他基金打包成可根据风险偏好和市场走势进行调整的定制策略。

证券备案文件显示,FMR LLC的Strategic Advisers、Wealthfornt Advisors和Creative Planning等模范投资组合管理人是先锋集团和贝莱德市政ETF的最大持有者。

Pettit表示,顾问们喜欢自动化的现成产品,因为这些产品可以让他们在业务增长的同时更多地关注客户关系。

“当大量模型投资组合投入一只或一组ETF时,你会开始看到这种稳定、几乎持续不断的资金流入这些产品。”Pettit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推翻这一点真的很难。”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纬达光电 873001 8.52
  • 12-15 珠城科技 301280 67.4
  • 12-14 微导纳米 688147 24.21
  • 12-14 杰华特 688141 38.26
  • 12-14 瑞奇智造 833781 7.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